莫愁格格言情小说

大胆麻辣的挑战爱情,挑战婚姻的小说。
正文

小小说:见与不见都是情

(2013-06-19 02:30:39) 下一个
        小小说:见与不见
                         作者:莫愁格格

      两岸隔绝半个多世纪,终于迎来了"三通"的那一天。早年流落台湾的父亲那边,是友人捧来的几件遗物,大陆家乡寡居多年的母亲也早已辞世。下面是台湾友人给我们讲的父亲大山的故事。

      大山从昏迷中醒来,周围已没有一个活人。那是一九四九年十月,解放金门战斗中的一次鲜为人知的登岛行动。行动失败了,双方死亡惨重。大山从死人堆里爬出来, 找不到自己的队伍,也找不到一个自己人。部队撤了,或者已全部阵亡。脚下是国民党的土地。一种求生的本能,促使他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迅速脱掉自己一直引以为豪的解放军的军装,换上了敌人的军服,又在敌人的尸体中翻找出一张写着部队番号的证件,揣在自己身上。然后他躺下来,等待清理战场的敌军到来。他一遍遍背诵自己的部队编号和自己的名字,并默默诅咒自己的"战友"最好都死光了,这样就没人认出他来

      几十年如一梦,大山隐姓埋名,严格执行着这样两条:一是拼命干活,二是拼命不说话。就这两条,竟然让他在部队里畅通无阻,顺利考入军校,后来进入台湾某重要军事单位,官居重位。如果说有什么特别,就是他白天老戴个墨镜,从来不去医院,也不验血,怕的是和原来体检记录不符,或被人认出来。他有过一次婚姻,离了,然后就再不肯结婚。后来有一个当地姑娘不相信这么帅的阿兵哥不喜欢女人,频频发起进攻。大山被逼急了,就轻声告诉她,说自己打仗时下面受了伤。

    没人的时候,他就拿出一张很老的黑白照片,看了又看,照片上是母亲,自己,年轻的妻子,和一对可爱的儿女。他觉得自己病了,看了回"四郎探母",自己一个大男人,军人,铮铮铁骨,竟然当场落泪,回家后他放任自己嚎啕大哭,哭得差点背过气去。四郎还有个探母的机会呢,自己有房子有车,高官厚禄,竟然连个"四郎"都不如。

      几十年大海阻隔,与大陆再也没有任何联系,家里更是音信全无。后来中国和美国建交,就开始有人偷偷辗转到大陆探亲,此时他迫切想得到家里的消息。苍天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一天,他在香港找到了一位同乡,就是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位友人。友人告诉他,他的老母健在,只是眼睛看不见了,孩子都好,他的妻子也好,这些年他妻子一个人撑着一个家,一直没有改嫁,一直穷苦,很显老大山抱着友人哆嗦着说不出话来。用颤抖的手写下一封信,求友人转交妻子。主要内容是:

我没死,我这就回去。你等着我,我会想一切办法马上回去。你这些年受苦了,我回去天天给你洗衣服做饭,我们一起孝敬老母。我回去种地,这样就能天天和你在一起,你一定等着我!

      当时两岸对立,友人劝他不要冒然行动,太危险。大山听不进去,执意求友人帮他买先到香港,然后转日本,再转大陆的机票。一切进展顺利,回家的时刻终于到来。 大山兴冲冲奔赴机场,跑到服务台办理手续,拿到的不是登机牌,却是一副锃亮的手铐。他被一个最好的战友出卖,当场被拷走,回家的路断了。

    一个月后,报纸上出现大幅标题:共军匪谍今日伏法。副标题是:共军残余混入我军,潜伏二十余年,打入我重要军事部门,今日午时执行枪决!文中特意提到,匪谍态度十分嚣张,拒不承认匪谍罪行,在行刑时刻,还不忘大喊特务暗号“麦子,麦子”。没有人知道,那是大山妻子的名字。

      友人收到大山临死前写给妻子的一封信,求他转交。信大意如下:

回去路上太危险了,我考虑再三,咱们还是不见了吧。我们都老了,再见面也只能让对方失望。我在这边挺好的,你在那边也好好过。两边通信也不方便,以后就不联系了。我们不见了,这样我们永远都记得对方年轻时的样子,这样多好!

       故事讲完了。我们想起母亲生前有个宝贝铁皮匣子,找到后打开,里面正是这两封信。信纸已经变皱,发黄。我们把这个铁皮盒子与父亲的其他遗物放在一起,与母亲合葬。愿两位老人在天有灵,终于可以团聚了!
  (谢谢欣赏,欢迎评论--莫愁格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莫愁格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grape的评论:
台湾老伯记忆中此人曾是政委,但也不太肯定。但老伯肯定此人老家是梅县,曾在台湾国安局工作,被处决的真正原因不详。老伯说如果他再等几年,退休后再联系大陆,就应该没事了。
莫愁格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grape的评论:
这个故事确有原型,是一个台湾老伯给我讲的。我会去问一下,是不是和你说的是同一个人。后半部分有虚构,处决和被捕等细节我不清楚,所以只能当小说发。
非常感谢!欢迎常来看看!
sweetgrape 回复 悄悄话 》解放金门战斗中的一次鲜为人知的登岛行动。

错!这次战斗不能说是鲜为人知,俺小时候就知道了,军史也有记录。

您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原型应该是244团的一位副团长。他是在80年代初,想要和大陆情报部门联系而暴露的,被蒋经国下令枪毙。如果他只是想要回大陆或和大陆亲人联系,那未必会死。因为80年代,台湾管制已经放松了,一些老兵(俗称老芋仔)通过香港或日本和大陆的亲人联系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国民党当局也是睁一眼闭一眼不会追究的,但搞间谍活动是不许可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