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愚生

求解的过程有苦有乐。遗憾的是, 在知道答案之后,人生并不能重来。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该如何宽容忍让

(2013-02-21 10:55:31) 下一个
有人说持久的婚姻秘诀是宽容忍让。有人说幸福的婚姻秘诀是装糊涂,睁只眼闭只眼。先不说这些个原则是对是错,是否灵丹妙药,碰到实际情况, 我觉得它们其实很难把握。

举个例子,丈夫和办公室未婚女同事有比其他同事更密切的交往,比如有时互相请客单独共进午餐或晚餐;有一次很多人一起出差一天(早上六七点出发晚上八九点回到出发地),两人主动协调安排坐丈夫的车(就两个人),而且出差期间不接妻子打来的电话;比如女同事会在晚上很晚打电话,而丈夫很配合地和她煲电话粥(不知道聊了什么,因为工作不在同一个地方夫妻两地分居两周见面一次,妻子只是在发觉事情有些不对劲后问出来的)。妻子觉得两人之间有些暧昧,但是丈夫说他们之间没做过出格的事。在丈夫和女同事共事期间(女同事博士后做完离开了),妻子明显感觉丈夫对她的不耐烦和看不顺眼, 发生过一些让她很受伤的事。 有一次在家里吃完饭丈夫说他先干点工作碗筷待会儿他洗,妻子觉得刚吃完饭洗洗碗再干活挺好的,就把碗给洗了,结果丈夫非常生气,跑到厨房一声不吭把一个碗狠命摔碎在了地上。

好吧,这其实是我的故事,我的心结,我过不去的坎。我想跳出我自己,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观察和思考这样的夫妻关系。我还希望得到智者的教导。我的丈夫不认为他有错,相反他认为我不正常,不可理喻。现在,他偶尔还会和我说说他和他的同事们的事, 但是但凡他和女性的交往(尤其是未婚女性)他都不会和我说了。

我的故事其实很长。我们已分居七年,我带着孩子,他每过半个月来看我们一次, 住两到三天。现状是,我感觉他没有和我交流的欲望, 不在一起时每次打电话时间都很短(绝大多数时候一分钟以内),他不想多说。我想听他聊聊他一天的工作和生活,但是显然他不想说。他回家的时候,做很多家务,但是家务做完他就工作或者呆在网上,他好像没有和我好好聊聊说说话的欲望。他会满足我的生理需要,可是我感觉他是在尽责任,而且他觉得我不够温柔。(我承认,因为我心里不舒畅,平时我没感受过他的温柔,我怎么可能在床上温柔得起来呢?)更有一次,他竟然在前戏时搂着我说:“两个狗男女在做苟且之事。。。”这是我无法忘掉的侮辱。我真的理解不了这样的话。在我请他给我一个解释时,他说,他没别的意思, 就是想到对于做爱,可以把它描述得或浪漫,或崇高,或下作,或卑鄙,但是,其实都是做爱而已。这不是他的原话,但是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我相信他对于这个家还有责任感。我希望他每天打个电话回来,他做了,但是只是说说“还好吗?早点睡吧”。为什么我不能打过去呢,因为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一打过去他就说“我在忙着呢,有什么事快说”,后来我就说还是你有空的时候打过来吧。

他对我是不是还有爱,我很困惑(惭愧!我已过不惑之年)。我觉得分居快要把我们的夫妻之情耗尽了。可是,话说回来,如果在一起,会幸福吗?在一起时,他做过一些让我伤心的事情,也不理解我的感情需要。有些心结他不帮我解开的话我过不去, 但是我的心结似乎恰恰就是使他生气或愤怒的原因,所以我们无法沟通交流下去。

我该怎么做呢?要我揣着过去几年来受的委屈和伤心装糊涂过日子,很难受啊。要我宽容和忍让,可是我想有人疼我宠我安慰我让我偶尔撒撒娇啊。过圣诞节我给他买过帽子,他生气地说它不需要让我去退货;我给他买过刮须水, 他又板着脸说它不需要让我退货。他的理由是他宁可我买便宜一些的,也不想要这些贵的。帽子我花了三十块不到,冬天用的,因为他的头怕冷;香水确实是好的,五十块,当时在柜台那儿好些男顾客看我在那儿为难向我推荐的。给心爱的人送东西受到如此待遇,我的心当时不知道有多难受。到现在没向我道过歉, 怎样能做到宽容忍让呢?

我的丈夫非常能吃苦,热爱工作,同时把自己的个人生活(社交,锻炼,休息,饮食)安排得也井井有条。但是我无法理解为什么他只愿意在家庭生活上花很少的时间。在吃饭睡觉之余,我多么希望能有一些时间一家人干些更有意义和有趣味的事情,让孩子长大后有美好的回忆。

是我作为妻子还不够体谅照顾丈夫的需要吗?还是这个婚姻已经走进不可逆转的恶性循环,最终必然会解体?

请各位不惑之人赐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