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路人相救,小偷未能得手

(2021-06-25 15:55:27) 下一个

96年暑假丢了小拎包以后,不敢把包扔自行车筐了,我背这张照片里的小包上班。忘了为啥买这样一个小包,可能90年代流行?或许当年没电脑没手机,出门一点零钱几把钥匙而已,就不需要买我现在用的双肩书包吧。

秋天的时候,白石桥路在北理工附近那块道路修建,路面高高低低,自行车道与机动车道暂时没分开,上下班高峰时比较拥挤混乱。

有一天早上去上班,在十字路口,红灯,推着自行车等待。正好同事小随也骑车到这儿,她站我左侧,我们俩就随便聊了几句。这时,右侧有一位女士好像跟熟人一样跟我打招呼:“看一下你包里的表,几点了?”好纳闷:手表戴在我手上呢,为什么要看我的包?低头朝我斜挎在右边的包一看,好家伙,搭扣全部已经打开了。我抬头一看,有少年哧溜从右边跑了。不过包的拉链还未来得及打开,所以小偷还未得手。

绿灯,骑车往前走。这位女士跟在我右侧说:“刚才你俩在说话,没注意小偷在你边上。我又不敢喊,因为他后面还跟着一个大人,好危险啊!”我连连跟这位素昧平生的女士道谢。因为她路见不平,小偷的魔爪伸了一半又缩回去了。

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上下班连小背包也不用了,揣一点零用钱在身上,拿着钥匙就可以骑车出门。

到年末要回老家过春节,我老爸想吃话梅糖,说酸酸甜甜的,一直还记得。我就在下班路上拐进魏公村商场。棉袄口袋是那种方方的插手口袋,没有拉链,好像也没内侧的口袋。进商店以后有暖气,我摘下手套,左右口袋各塞一只。我眼睛盯着柜子里的糖果,跟营业员阿姨打招呼:“我要一斤话梅糖。”营业员一边给我拿糖,一边说:“你把手拿出来!”这是说谁呢?我往旁边一看,好家伙,一个中年男人把手伸进我的棉袄口袋了。因为有手套在口袋里,估计没摸到钱。看我瞪他,他把手拿出来了。那时不知搭错了哪根筋,好像也没害怕,想着给老爸老妈买了糖果,也要给公公婆婆买一些。继续呆在商店里,让营业员给我秤糖果。一会儿营业员又喊上了:“你真的不要偷人家小姑娘的钱,她看着就是个学生,没有几个钱的。”原来这小偷又在掏我另一个口袋了,我的妈呀!这小偷没能得手,气恼地对营业员叫:“你给我小心点!我明天再回来!”

原来这小偷还是这里的常客,真是涨姿势了。我问营业员阿姨:“明天你不会有事吧?”她说:“没事。他老在这里转悠,指不定又有谁倒霉呢。”“没人管吗?”营业员阿姨说:“谁管啊?这附近多着呢。”

我来这里工作没几个月,真是无知者无畏。新疆村就在魏公村,虽然很多人经营着维吾尔族餐馆,但是众多的流动人口也带来了一些治安问题。随着在魏公村上班一天天熟悉环境,我反而再也没敢踏进那片商场买东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无法弄 前年底回京还跟新疆来的朋友到疆办吃饭,川办的川菜也好吃。我怎么记着西直门也有好多新疆人。
拂晓的风,轻轻地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587' 的评论 : 90年代至少两个大本营是在魏公村与甘家口
拂晓的风,轻轻地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4587 回复 悄悄话 新疆村在增光路,不在魏公村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那地方,新疆村就是无法无天的地方,比在新疆好点,他们的餐馆还不错,饭好吃,干净不干净就另说了,还是新疆办事处的饭菜放心。
拂晓的风,轻轻地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我除了去公安局办过护照,别的不知晓
拂晓的风,轻轻地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eedingticket' 的评论 : 估计是没法管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公安局就是个草包地。
speedingticket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年,每个地方都这样,,警察都不敢管,或者没法管。这都是邓小平胡乱邦给那些维子们特殊政策造成的。
拂晓的风,轻轻地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大家都有一样的冒险经历。话梅糖也是我送给老爸的最后一份礼物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看到最后两段话就猜到是新疆小偷,我手机在首体附近丢的,我外套的兜儿没盖儿手机放在里面,发现丢了后我用别人手机打我的号小偷竟然接了,新疆口音,我朋友说肯定是新疆村的人干的。有几年北京街上新疆小偷特别多,有次我走过一个车站无意中扭头看广告牌,从里面的影子发现一个男孩几乎贴在我身后,我猛一回头他转身走了我包的拉链完全打开了。我先生的钱包在皮夹克里边的兜放着,下车发现皮衣割了个大口子钱包没了。我现在家里还有几块去年初从北京带回来的话梅糖和红豆味儿大白兔奶糖。
拂晓的风,轻轻地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可能就是小偷太猖狂,我一直记得陈年旧事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王法,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