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成长路上的足印(二)小儿游戏篇

(2021-02-09 13:00:15) 下一个

小儿接触电脑比哥哥早,大概上Preschool 的时候学会了开机,然后会到PBS 等一些小孩的网站看看视频玩一下小游戏。

后来跟着哥哥玩PlayStation 与Wii,当然哥哥水平高,弟弟只是陪衬品。不过弟弟脾气好,输了也没事。

弟弟长大过程中,我们的家境比哥哥小时候好一些了,因为弟弟八岁时我又重新开始上班了。不像哥哥想买游戏时我们要考虑再三,弟弟想买的时候比如正好是他圣诞或者生日的WISH,我们马上就买了。他有DS,后来又买了SWITCH。而且这些不光是买一个游戏机,那些GAME还得一个一个买。还好弟弟一般只想要Pokémon, 逢年过节买买也就差不多了。生日的时候,他的朋友们以及中国的家人也会送一些。

17年,我的学生看NCAA时,与我打一个小小的赌,挑一支自己喜欢的球队,看最后谁的球队赢。我就让弟弟来挑来FOLLOW。他那时在初中,正好喜欢打篮球,很高兴来参与了。

弟弟初三开始很喜欢FOOTBALL,成了我家唯一一个关注FOOTBALL比赛的人。每到赛季,他与朋友在网络上模拟,招兵买马组建自己的球队,然后关注自己队员的每一场比赛。他的球队组建得很好,像今年与他的朋友们又比赛了一轮,弟弟的队厉害很多,又获得了冠军。像这样的游戏,虽然投入很多时间,但他也学到了很多知识,说起队员都是如数家珍。上个月去看眼科医生时,这老爷爷医生也正好是个FOOTBALL球迷,一番交谈下来,医生对我说:“你孩子以后应该去当球队的manager.” 弟弟笑着说;”Maybe”.

弟弟不像老大那样喜欢折腾电脑硬件,但对软件的应用很得心应手。疫情以前,他的volunteer 工作有一项就是教社区那些老爷爷老奶奶用电脑,他也很喜欢。疫情以后,我在家教网课,学区先用TEAMS,然后又改用GOOGLE CLASSROOM,弟弟俨然成了我的小帮手,碰到任何问题都是他自告奋勇来解决,而且对我的要求也是精益求精,我马虎不得。

哥哥上大学以后,没人陪弟弟玩SWITCH了,有时我也过去陪他玩一会儿。当然我根本不是对手,图个热闹而已。他玩得更多的是网络游戏,有时候游戏里碰到中国小孩,他还转为用中文打字聊,很有意思。在游戏里看到不认识的中文字,也会来问我们。

弟弟对自己很有约束力。我们设了晚上十点电脑关机,他有时需要额外加点时间,比如游戏还没结束,我一般再加半小时,但他可能五分钟十分钟就从书房出来了。晚上睡觉时跟我们一样,手机都留在一楼充电,从不带进房间。进卧室以后只是读书与听音乐。在这一点上,比老大好许多。(老大故意把卧室的闹钟挪走,然后要用手机设alarm)

我一直认为男孩子玩游戏是一种天性,所以每天把该做的事情做了,该玩就玩。甚至一天网课下来,孩子也累。我就说先玩一会游戏或者练会琴吧,放松一下脑子换个思路了,再回去做作业也不迟。

既然弟弟能把自己管理好,学习运动音乐等都顾上了,玩游戏也没问题。几年以后孩子总会长大离开家,养成好的习惯,飞得多远也放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