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自传------如梦的人生 (四十七)

(2016-04-15 00:03:52) 下一个

 

(四十七)第三次考试

    一晃,又要面临高考了,这次,我成了当年468万考生中的一员。

    临考前的晚上,我没有值夜。下班后,吃完晚饭,我也没再看书复习,而是抱着收音机收听我喜欢的广播小说节目。那天晚上的节目是:广播小说《第二次考试》。小说中陈伊玲的曲折应考经历以及主考老师苏林教授对陈伊玲的表现由欣喜、困惑、生气、探究乃至欣然决定录取陈伊玲的整个过程深深地感动了我。

    最不可思议的是,高考的语文作文题居然就是将《第二次考试》改写成记叙文 “陈伊玲的故事”。有了前一天晚上的被感动以及我自己两次参加高考却莫名落榜的经历,我几乎是一气呵成地完成了作文。尽管我没有上过高中,对古文不甚了了,然而,那片充满激情的作文肯定是感动了评卷老师,以致我的语文科目获得了82分的高分(据说,那年,单科超过80分的考生可以获得加分)。又由于我关心时事,对年初发生的对越自卫反击战有所了解,所以,政治试卷中有关该议题的考题对我来说恰如“送分观音”。我的政治考卷得到了68分。

    离开考场,考生们聚在一起商讨着考卷的内容与可能的答案,大家异口同声地一句话:太难了。的确,相对于考生们的水平而言,1979年的高考题,是高考史上最难的。据说,天津地区的高考化学及格率不足千分之三。对我而言,尤其是数学,物理,化学三科的考题,大多是我 “做梦也没有见过的题”。值得欣慰的是:勾股弦定理的论证,我在补习班学了,并在高考时“完美再现”了。说实在的,那些高考题,即使不难,我也基本上是答不出来或答不完整的。好在我并没有向难题低头,而是尽可能地罄尽平生所学使答卷看着很“丰满”。不过,出乎我的预料的是:虽然我的理科三门的合计成绩尚未超过文科的两门的合计成绩,但是,我的主科五科的总分居然达到了296.5分。日语反倒是很糟糕地只得到了40分。

    八月初,分数下来了,该填写志愿学校了。我深知自己的水平很差,对“重点院校”一栏,选择了放弃,没有填写。在“一般院校”一栏里则填上了我向往的“天津医学院”及“天津中医学院”。

    过了几天,公司政工张科长打电话给我:小冯,公司已经把你填的志愿以及公司负责的单位评语报上去了,但是,市招生办来通知说,今年,天津市的考生成绩普遍不好,重点院校有招不满之忧,因此,市里决定含外语成绩总分超过300分的考生必须填报“重点院校”志愿。由于你含外语的总分是300.5分,因此,需要补填“重点院校” 志愿。不填,则被视为“不服从分配”,有可能直接落榜,你马上来补填吧。我放下电话,骑上车,飞也似地赶到了公司。我知道,越线0.5分,并不意味着一定会被“重点院校”录取,填报“重点院校”,形式大于实际,既如此,何不“好高骛远”一些?于是,我在“重点院校”一栏里填上了“天津大学”,并在“专业”一栏里填上了“化工系基本有机合成专业”。既然“有了计算机和化学,人类就能创造一切”,我如果能够参与其中,不亦乐乎?

    填完之后,张科长的对我说:你放心,这次的单位评语是由公司根据你多年来的工作表现填写的。单从这个评语看,你都可以参加市级劳动模范的评选了。说实在的,你若考上天津大学,在河北区乃至全市的蔬菜副食品服务系统,不能说绝后,肯定是空前了。我在这里提前祝贺你成功地“鲤鱼跃龙门”吧!

    300.5分,仅仅超过天津的重点院校录取线0.5分,我却有可能迈进中国现代大学里历史最悠久,多少孜孜学子梦寐以求的天津大学(原:北洋大学堂)的殿堂!可是,曾几何时,我超过了录取分数线一百多分却只能望着一般大学之门兴叹。

    命运实在捉弄人呀。命运究竟是什么?是诗人的呻吟、预言家的占卜、心理学家的测算、还是老太太们的迷信?命运是物质的吗?它存在于遗传密码中吗?命运是与生俱来不可更改的吗?是空灵神秘无法把握的吗?我不知道正确的答案在哪里,然而,我真的是要时来运转了。

    平心而论,我虽然“违心地”填报了重点院校的志愿,却并不希望被重点院校录取。高考完毕后,我曾经带着问题请教京津中学高中部的化学课老师,她告诉我,试卷中那个物质,利用化学的基本定律---“等当量定律”就可以解出来了。天啊,我连化学的基本定律都不知道,真要进了化工系的大门,虽然能与追随孙中山的救国之路,日后成为“民国第一法学家”,官至国务总理的王宠惠同出一门,然而,未来之路将会是多么的难行,或许进门没多久,就会因为跟不上进度而导致被迫退学呢(这个心理负担一直到现在,还时常在我的梦中重复着)?我希望天津医学院能够录取我,凭借我对动物的骨骼结构的了解,我相信我能成为一个称职的外科大夫;我更希望天津中医学院能够录取我,凭借我的记忆力及对问题的柔韧处理能力,我相信我能够成为一个称职的中医大夫。而且,据说,日本医学界对中医的传承也比较好,我所学的日语也都能在未来派上用场。不过,事到此时,只能是:尽人事,听天命了。

    该干的都干完了。我又回到副食店履行我的本职工作,尽管复习,备考的日子很忙,但是,我没有缺过一天勤,为此,还拿到了当年上半年的“全勤奖”。

    1979年8月28日,公司的张科长又打来了电话,让我速去公司一趟。在那里,我接到了天津大学化工系基本有机合成专业的录取通知书!至此,我这个没有读过高中、与肉蛋酒菜打了近五年交道、“不适合于做社会主义大学的大学生!”的“黑五类的狗崽子”,终于一步登天地跨入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所现代大学、当然也是全国首批十六所重点大学之一的天津大学的门槛。人云:人生如梦,而我这二十一年的经历怎一个梦字可以形容?

    今天,是我的内子及长子的生日,也是我的结婚纪念日,谨以该回忆录的完成作为贺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isuiyi 回复 悄悄话 祝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