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自传------如梦的人生 (三十七)

(2016-01-01 00:40:41) 下一个

 

(三十七) 树挪死,人挪活

   1976年春节一过,临时羊肉铺也就完成了它的使命,销售完所有的库存之后就关张了。我没有返回辰零大肉组,而是,被调到了离家更近的五马路副食店。原因是刘联合因为被卷入流氓斗殴案而被公安局拘留使得大肉组缺少劳力。

   与我工作过的前两个肉铺不同,五马路猪肉铺与副食柜台,糕点柜台仅隔着一道玻璃墙,因为方圆一公里内再无其它的副食店,所以,这个店除了没有水产部,基本齐全了。猪肉铺原来有三位员工:负责售肉的刘姐,即将退休的老王师傅和自中山路副食店猪肉铺调过来的小陈师傅。由于刘姐脾气很大却特别心善,不愿搭售,导致每天“剩下”一大堆“零头抹脑”,因此与倔脾气老王师傅的关系特别紧张,小陈师傅原来是顶刘联合被拘留的“坑”而调过来的,但是,当地的小混混们却认为他的到来将使刘联合无法返回五马路副食店,而不断地找碴欺负他,弄得小陈整天像个受气包,躲在屋里不敢见人。基层店把“里,外全能”的我调过来或许也有缓解多种紧张气氛的意图。不久,刘联合离开了拘留所,他出所后立即赶到五马路,向当地的小混混们宣布:小冯是我的好哥们,谁要是跟他过不去就是跟我刘联合过不去!其实,我并不喜欢与那些小混混们交往,大家奉行井水不犯河水,倒也相安无事。再加上有了这把大伞的庇护,我在五马路地区倒是畅行无阻了。正在热恋中的刘姐本来就不喜欢又脏又味儿的售肉工作,再加上工作不经心,常常是借故肉不好卖而甩刀不干,跑到隔壁的糕点柜台与马姐,张姐聊天,小陈师傅一直不敢站柜台,老王师傅又太倔,三句话不顺就会与顾客吵起来,大凡这个时候,就要由我来“收拾残局”了。时间一久,我倒是与当地居民建立起了良好的互动关系。有一位在自行车零件厂当厂长的居民---人称:赵厂长,给我弄来了一套28英寸“红旗”牌男式自行车的散件,并帮我组装好。在那个年代,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可是号称结婚必备,极其难求的“三大件”,都是凭票供应的稀缺商品。后来,在友谊宾馆担任特级厨师的夫人又给我送来了“卫星牌”手表的购物票。至此,我也成了有车有表一族了。母亲医病要当药引子用的,当时极其稀罕的西凤酒也是她托其夫君从友谊宾馆淘来的。临近春节时,她问我,想不想尝尝茅台酒?虽然我不喝酒,但是,我晓得那是当时有钱也难以买到的名酒,就说,当然了,她说,那你就交给我8块钱吧,于是,我得到了一瓶茅台酒。礼尚往来,从此,他(她)们在买肉时,我不再搭售了,而且,有了板油,排骨(不需要凭肉票销售)也会尽量照顾他们。

   与特级厨师交朋友,使我了解了许多烹饪的知识。比如:西红柿炒鸡蛋,放盐,一定要在锅离开火之后;要想炖出来的肉没有杂味,不但要拔净血水,还要用开水焯;每换炒一样菜,都要刷刷锅,以免串味;简易的州蛋炒时,为了保持黄瓜的清香,黄瓜丁一定要在出锅前放,等等。

   一天,小陈在中山路消防队的一个朋友骑着摩托车来到店里想买些排骨。我好奇地围着那辆崭新的摩托车转,他简略地介绍了油门和刹车之后,我说:能否让我骑一圈?他爽快地答应了。于是,我骑上了摩托车(当然没有驾照),启动后,从店里出发,顺着宙纬路奔三马路,然后南下到黄纬路,再西行到五马路转而北上,安全返回副食店。回来后,当那位仁兄听说我是生平第一次驾驶摩托车后,惊得目瞪口呆,半晌才说了六个字:你的胆子太大!

   小表姨终于把自己嫁出去了,因为她的同父异母的兄,姐都不来出席婚礼,母亲就成了她婚礼宴席上唯一的娘家人。我和弟弟用我的新自行车驮着母亲与小表姨筹备好的嫁妆送到了小表姨的婆家,算是认了亲。在那里,拥有高中毕业文凭的小表姨是学历最高的知识分子。表姨父家是“红五类”,表姨夫本人是共产党党员,干部。今后,小表姨的孩子也是“红五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樱花树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也祝你在2016年,身体健康,事事如意!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