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路的博客

这一生,我们都在走在回家的路上!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嫁给了外销瓷zt

(2015-09-24 09:09:28) 下一个

(原作者:陈蓓露)安吉拉·霍华德 (Angela Howard) 女士已经是第二次来到南昌大学博物馆参加外销瓷研讨会了。她和她的丈夫大卫·霍华德 (David Howard) 在英国经营一家外销瓷古董店,迄今已经有30多年历史。大卫·霍华德是世界知名的纹章瓷专家,已故,其所著《中国纹章瓷》等书是研究纹章瓷及中国外销瓷的权威渎本。而这样的著作和他们共同收藏的中国外销瓷则是安占拉和大卫婚姻的一部分,以至于安占拉在丈夫世后选择依旧经营这份充满着爱的事业。 在研讨会期间,本刊采访了安古拉·霍华德,她很乐意与读者们分享他们的收藏生活。

第三位是安吉拉·霍华德


《收藏》:为什么您会选择收藏外销瓷?
安吉拉:并不是我选择去收藏外销瓷,而是我先生一直从事这个行业。


故事是在30年前开始的。那年我去伦敦工作,认识了其时还不是我先生的大卫·霍华德。他当时已经著有《中国纹童瓷》,是世界知名的纹章瓷收藏研究专家。在我遇到他6年之后,我才嫁给了他。我先生著有很多关于外销瓷的书籍,做过35场演讲。但是他并不只是一个商人,他想建立一个从事这方面研究的机构。后来,我就去了他的机构工作。


他喜欢这项事业的原因有两方面:第一,外销瓷是很漂亮的瓷器,第二,他发现纹章瓷与英国历史有很大的关联度,来自中国的美丽瓷器加上了英国的历史,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组合。


我当时就知道,我嫁给了我先生,就等于嫁给了外销瓷,幸运的是,我也很喜欢外销瓷。纹章瓷上面有很多英国纹章的装饰,我认识很多这种标志,我和我先生都很喜欢它们。1989年我们结婚时,中国还并不太接受外销瓷,所以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没有来过中国。


2005年前后,外销瓷在中国的关注度提高了,于是我们开始和中国有了交流。但是很不幸的是,我先生在2005年去世了,而我继续坚持我们的事业。我家里有一个画廊,展示我先生收藏的外销瓷。


近两年,中国对于外销瓷的关注度不断提高。4年前,余春明老师买了我先生的书,我们就认识了,并且一直保持着联系。当时,余春明说,看了我先生的书之后很喜欢外销瓷,就开始收藏外销瓷。他从我手上买过一些瓷器,还从拍卖公司买了一些。后来,余春明回到南昌,有了这个博物馆。2011年5月,在博物馆开幕的时候,我来这里参加了第一届外销瓷研讨会。现在是一个很关键的时刻。外销瓷市场不断升温,公众要了解外销瓷不仅要看它的展览,而且一定要有博物馆或其他研究机构来教大家,让大家认识外销瓷背后的历史,这是最重要的。外销瓷是中西方文化融合的产物,这是非常有趣的地方。如果在西方,我会告诉你西方的洛可可风格以及其他装饰风格,而中国人或许会告诉你釉上彩是什么。


300年前,中西方通过外销瓷贸易而产生的文化脉络上的联系是很重要的。18世纪,当康、雍、乾的外销瓷初到英国的时候,英国人对其非常着迷,因为他们没有见过,即使见过也不清楚这是怎么制造出来的,这在当时掀起了很大的轰动。当时,要等待两年才能得到定制的外销瓷运回英国。即使到现在,我们还是很崇尚那些东西,但已经有很多别的途径可以收藏到这些瓷器,比如可以从拍卖行来购得等等。欣赏方式也不同了,现在比较注重釉色,这和18世纪的审美标准不太一样。


我喜欢外销瓷有很多理由,一是因为它很漂亮,二是因为我可以通过外销瓷看到英国和欧洲的历史,三是因为这是我和我先生共同的事业。外销瓷把我带到了中国,我在这里了解到了更多关于外销瓷的故事。

英国著名外销瓷专家Angela Howard 女士讲座


《收藏》:您现在收藏有多少种类和数量的外销瓷?
安吉拉:我是商人,我有自己的收藏,也有自己的古董店。我先生收藏纹童瓷咖啡杯,他一共有600件。他去世后,这600件纹章瓷都去了美国的一个博物馆,博物馆馆长2011年也来了南昌。这是世界上最大宗的一批纹章瓷收藏,全都是英国的纹章瓷,以咖啡杯的形式出现。


杯子好玩的原因是它很小,存储很方便,上面的纹章装饰图案很小很精致。欧洲的杯型和中国的设计,这种结合很有趣。装饰图案分两种,一种是大一点的中国式的花纹,另一个种是很小的欧洲的设计,如果不了解历史,你根本看不出它们和中国有什么关系。


我也收藏纹童瓷,但不是咖啡杯。比如盘子或各种各样的不同形状的杯子,这些收藏完全是出于我对英国的热爱。我有800件纹章瓷盘的收藏,另外还有800件在我的古董店里出售。大概每两年我会更新一次古董店的图录。除了外销瓷,我还收藏有中国的墙纸、象牙、漆器等等。


《收藏》:您最喜欢您的哪几件收藏品?
安吉拉:我爱我所有的收藏品,从美学意义上讲,我喜欢那些绘画很漂亮的瓷器。但是,还有另外一些情况,那就是在定制的时候,因为缺乏沟通,中国工匠没有理解欧洲订单的内容,有时会把错误的图像画到盘子上保留下来。比如其中有一个订单,欧洲人在草图上注明“这是我家的徽章”。这原本是要告诉工匠,这个图案代表着什么,但是因为中国并没有这项传统,工匠误以为这是图案的一部分,就把这句话也加进去了。这件瓷器在全世界只有一件,很有意思。


我的整个屋子都摆满了中国外销瓷,在我的办公室,我的画廊,我的卧室,甚至卫生间里面,到处都有中国外销瓷,我很喜欢它们。


《收藏》:近几年外销瓷的价格走势是怎样的?
安吉拉:总体上讲价格在上涨。一方面,经销商的利润在加大,因为中国买家越来越多。决定外销瓷价格的因素很多,质量的优劣,画工的好坏,外形是否完整,存世量多少等等,这些都决定着价格。如果画工非常好,品相又好,存世量又少,它的价格会非常贵。外销瓷是300年前的艺术品,它不会再被制造出来了,从这个角度来说,它一定是升值的,不会往下降。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去博物馆欣赏外销瓷,从书上了解外销瓷,很多人会去购买。但是,在买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景德镇现在有很多人在作假,让你误以为他们手中的东西是18世纪以前烧造的。非常不幸的是,现在已经有非常多的赝品。当一种收藏品被炒到很高的价格时,就会出现赝品,所以教会大众如何鉴别真假很重要。我去参观博物馆,发现很多东西都不是真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市场信心很重要,如果假货太多,收藏者就不敢买了。复制是可以的,但不能以复制品冒充真品。

 

本文来自:http://www.niubb.net/article/1634098-1/1/ 图为回家编辑,图也来自网络。

FYI: I think the following website is hers: 回家在网上查了一番,下面这个网站就应该是她 (Angela Howard)的古董店网站,有很多好东西在卖,包括纹章瓷,但价格也不便宜了。我想南昌大学外销瓷博物馆馆长余春明教授肯定在她那买了一些。

另外非常同意她说的这句:我去参观博物馆,发现很多东西都不是真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

http://www.heirloomandhoward.com/Gallery.as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国公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她手里买过一个温盘。10%是她的最大优惠。女强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