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路的博客

这一生,我们都在走在回家的路上!
个人资料
正文

与一位佛学爱好者的通信之二:“无量法门誓愿学”?

(2015-04-01 10:40:07) 下一个

 

前言
一位“资深”佛学爱好者给他的妹妹信中,对妹妹常常祈祷提出质疑,从他的信仰角度讲了一套道理,我是他妹妹的好友,应她的要求,与这位佛学爱好者作一次文字对话——
这位佛学爱好者的回复(节选)

佛法也说要“无量法门誓愿学”,这个无量法门就不仅代表要学习佛法,更要学习《圣经》,《古兰经》,《论语》,《易经》等等一切智慧圣贤之学。……现在,《圣经》我还研究不透呢,哪有功夫参与其中的辩论?或许辩过来辩过去,到最后才发现,哦,原来在最上层大家是一家人!

……到最后东西方发展的情况如何,目前恐怕还很难定论,不是吗?但中国人知道,就算天下都是你的,人终归是要一死。而真正的自由是在于精神,在于灵魂,而不仅仅是靠物质,是靠科技发达所能代表的。

十几年前,一位出家的佛法老师告诉我,他当年去印度求学的时候,他的师傅给他上的第一堂课就是:要怀疑佛所说的一切话!因为寻找真理的脚步是要靠自己亲自去丈量!这是何等的气魄和心胸,不是吗?

******* *******

 

我的回应

 

您好,我简单回应几句吧。

我家与您妹妹家曾是邻居,您父母来多伦多探望徐萍时,我们都互相往来,彼此熟悉,所以,虽然您是你们家里唯一我不曾见过的,但因您妹妹和您父母,我也觉得有种亲近感。

读了您妹妹转来的你的回信,觉得你性情爽快,语言也犀利。只是我一向觉得,如果能心平气和地讨论,那是好的;若要辩论,我就不必了。在我看来,辩论的作用,非但不能说服对方,反而会加强对方为维护自己观念去努力——这岂不事与愿违了吗?

再说,庄子老早就知道辩论之理,他说:“即使我与若辩矣,若胜我,我不若胜,若果是也?我果非也邪?我胜若,若不吾胜,我果是也?而果非也邪?其或是也?其或非也邪?其俱是也?其俱非也邪?我与若不能相知也。则人固受其黮闇,吾谁使正之?使同乎若者正之,既与若同矣,恶能正之?使同乎我者正之,既同乎我矣,恶能正之?使异乎我与若者正之,既异乎我与若矣,恶能正之?使同乎我与若者正之,既同乎我与若矣,恶能正之?然则我与若与人俱不能相知也,而待彼也邪?化声之相待,若其不相待……”(《庄子·齐物论》)

我很欣赏您回信中“真正的自由是在于精神,在于灵魂,而不仅仅是靠物质,不是靠科技发达所能代表的”这句话。说得何等好啊!我为您击节。

您信中提到一位高僧的话:“要怀疑佛所说的一切话!因为寻找真理的脚步是要靠自己亲自去丈量!”这话有深度、有力度,实在是佛教的核心精神。佛教本身就是这样一种竭尽人之力去寻找真谛的宗教嘛。

基督教不是这样(我不愿将我们的信仰当作“宗教”看待,所以您可以注意到,上封信里我极少提到“基督教”这样的用语),我们所信之真理的特点,是“天启”的,不是从人来的,不是人靠自己的努力寻找出来的,这真理不可能“靠自己亲自丈量”。

真理不是藏在人找不到的秘处,聪明的人可以凭才能、凭悟性去“发现”的。耶稣说:“从肉身生的,就是肉身;从灵生的,就是灵”。耶稣还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我们所说的,是我们知道的,我们所见证的,是我们见过的。你们却不领受我们的见证。我对你们说地上的事,你们尚且不信,若说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

中国报纸的那句话是错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说这话跟表示真理不存在一样。实践、时间……都不能检验真理,因为真理是先验的。所以耶和华称自己的名是“是”,英语即Being。这是中文难以找到对应词语的一个概念。用“存在”可能更好一点。因此,耶稣在《约翰福音》里反复讲“我是……”耶稣说:“我是道路、真理、生命”。从来没有人说过这样的话。三位一体的真神是真理的本体,是生命的本体,是爱的本体。耶稣是那位“道成肉身”的神。……这是世界上永远找不到的真理(Truth)啊!孔子找不到,释迦牟尼找不到,“靠自己亲自丈量”也找不到。

从您的文字中,看得出您是努力寻求的人,您对知识、道理都很愿意下功夫去学习,可是,我真的想跟您说,这条路通向学问的丰富,却不通向真理。这还不是简单的“整体大于局部之和”,不是的。因为压根就是两条路,不能殊途同归的。旧约圣经就说:“敬畏耶和华是聪明的开端,认识至上者便是聪明”。所有信主的人,都是当他完全谦卑下来,他的心开始变得柔软,开始看到自己本性的的罪与不洁……时,他的生命在神面前就被翻转了。真理就改变他的生命,真理原与生命是一体的。

“逐日”的“夸父”应该说是中国最早“靠自己亲自丈量”的人吧,他怎样呢?山海经说他“未至,道渴而死”。但愿夸父成为所有想靠自己努力寻找真理之人的禁行标志,后来者可以从中读出“此路不通”之理。

暂写至此。谢谢您耐心阅读。

严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