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路的博客

这一生,我们都在走在回家的路上!
个人资料
正文

与一位佛学爱好者的通信之一:“只靠祈祷是不行的”

(2015-04-01 10:38:33) 下一个
 

 

前 言

一位“资深”佛学爱好者给他的妹妹信中,对妹妹常常祈祷提出质疑,从他的信仰角度讲了一套道理,我是他妹妹的好友,应她的要求,与这位佛学爱好者作一次文字对话——

 

作者原文:《只靠祈祷是不行的》

 

自然是公正的,不能以祈祷方式去讨好它。

人类不是失败的动物,只有失败的动物才会乞求牠的需要和等待施舍。佛教认为人有潜力成为自己与宇宙的主人。人类是因为无明而蒙蔽了自己的潜能。因此,佛陀告诉我们,人是有潜能的,人必须提升自我的精神层次,并尝试了解自我的能力,同时去开发它。

佛法给予人类充分的责任感和尊严,使人类成为自己的主人。佛教说,没有一个「最高」的存在,裁判一个人的行为和命运。也就是说,我们的生命、我们的社会、我们的世界,是因为你和我的需要而创造的,并不是为其它不可知的存在者的需求而创造。

记住!自然是公正的,不能以祈祷等方式去讨好它,自然不会因为你的献媚而特别眷顾你。佛陀清楚的表示过,涅槃的真正快乐,不是通过背诵经典、苦行、祈祷、忏悔、歌颂、誓愿等等途径就能得到的。

有一回,佛陀讲述了一则有关祈祷的故事:有一个人想渡河,他坐下来祈祷,希望能到对岸去,可是他的要求落空了。要渡河必须靠自己的努力,去寻找桥梁,或制造木筏或小船,再不然游泳过去,这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努力。同样的,要渡过生死轮回的河流,单靠祈祷是不够的,他必须精进、努力于实践道德化的宗教生活,有效的控制自己的情欲,净化自己的心识,消除心中不净的烦恼,才能达到最高的目标──涅槃。只靠祈祷是不行的。

假如祈祷是必然的,那么应该将它转向强化内心,而不是祈求。下面有一首诗,告诉我们祈祷的真正意义。

我不以祈祷躲避危险,/但是,我不畏惧它的出现。/我不祈求缓和我的痛苦,/但是,我以心灵之力战胜它。/我不在焦虑、恐惧中祈求得救,/但是,我以忍耐赢取我的自由。

********* *********

 

我的回应

 

读了这段文字,看到作者是位有学养的人,这里作一个认真的对话,交流不同意见:

内文的第一句话说:“自然是公正的”。“自然”并没有意志,何来公正?如果只是从人的角度权且这样表述,那么,总有相反的例子,而不能有这样的结论。如老子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在中国文化观念里,“天”“自然”,都是没有位格的,它是一个模糊不清的对象,代表人心中对神明、对永恒、对宇宙所存的那种朦胧而敬畏的感觉。

对这样的自然,当然不用去讨好,基督徒也从不对它祈祷。基督徒的祈祷对象是明确具体的三位一体的上帝。世界上几十亿基督徒见证了他们对这位上帝的确信,两千多年历史里无数的基督徒也不断见证这个事实。基督徒向上帝祈祷,并不是“讨好”,而是象你我对话一样真实的情况,是面对虽不可见但确实存在的上帝,倾吐他的心愿。

这样的祈祷,不仅是可以的,而且还是一种权柄。当人因着信接受耶稣为他生命的主的时候,上帝就接纳他为自己的儿女,信徒就可以呼神为自己的“阿爸、父”。在这样一种全新的人神关系中,他便可以向这位父表达自己的爱、赞美,也可以呼求这位父帮助他的困难,救他脱离痛苦。这些行为,首先是出于儿女的权柄,而不是一个身陷困境的人,向苍茫高天发出空空的哀求。

所以,基督徒的祷告,不是乞求施舍,而是由于进入到这样一种美好的人神关系中之后,充满喜悦地向神倾诉,就像两个好朋友盼望相见交谈一样。神对人祷告的回应,也不是“有求必应”的施舍,神的意念高于人的意念,神给人以最好的引导和带领,只是人当时不一定能完全明白。但事后,信徒经历过之后,必然明白,并发出赞美。比如,在您的妹妹徐萍身上所发生的事情,难道只是一场重病吗?在这病的医治过程中,有多少人因她的病而痊愈啊?

您说“佛教认为人有潜力成为自己与宇宙的主人”。这个说法是以不证自明的方式来表达的,它没有前提,没有论据,只摆在那儿一个空空的结论。你自己修佛这么多年,可体会过自己曾经成为“宇宙的主人”?或者退一步,自己曾经成为“自己的主人”?恐怕没这么简单吧?

我们的信仰让我们清楚地知道,人在宇宙间有崇高的位置。人的地位之来源,在于创造人的上帝赋予了人这样的地位。圣经创世记中记载了神造人时是以“自己的形象和样式”来造人,让人“治理这地”,让人管理地上的一切动植物。在您的观念里,您是将这些理解为人的“潜力”。只是我希望您能清楚,这“潜力”有个源头,就是神。不然,您无法解释地球上无数动物中,凭什么唯有人可以有这样的“潜力”?凭什么猴子、大猩猩再进化多少年也发展不出这样的潜力?

您说:“佛法给予人类充分的责任感和尊严,使人类成为自己的主人。”这个说法恐怕欧美人很难接受,没有经历过佛教文化的西方社会,他们的进步与佛法何干?纵观当今世界,与佛教无关的西方国家(多数是基督教国家)发展较好,反而佛教徒较多的东南亚国家相对落后,如何解释?佛教在印度已经基本死掉了,中国的佛教分化严重,密教与禅宗相去甚远,如同两个不相干的宗教;泰国等信佛的国家,其佛教也基本被转化为文化,其宗教性日益淡化。在2012年底世界著名独立民调机构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2010年全球宗教景观——世界主要宗教的规模与部分》中,佛教信徒甚至不及印度教的一半。

理解这个现象很容易,作为“人创宗教”,佛教缺乏属天的神圣根基,它的初始状态便是面对生存困境的人的勉力脱困。这是佛教的“先天不足”。由于一切力量来自“人为”,而人的能力又是不等的,所以佛教才会讲“慧根”,有“高僧大德”这类等级性说法。像您这种精英人物大概比较有希望,但普通民众呢?他们无法进入高深的佛理,只能停留在肤浅的层次,能靠每天念“阿弥陀佛”得到超生吗?

基督信仰让我们知道,人是神造的,每个人的能力都是神的恩赐,人应当发扬这些恩赐来荣耀造他的神,人不必因自己的恩赐大而沾沾自喜,也不必为自己缺乏某些恩赐而苦恼。因为给的恩赐少,将来人向神交账的时候,神要的也少;恩赐大的,神要的也大——这个就是神的公义。因此,信主的人,可以因信神的公义而坦然无惧。他一方面依靠神的恩典,依靠神的带领,一方面“尽心、尽力、尽意爱神”“并且爱人如己”。在这样的基础上,基督徒成为世上的光,成为“与人和好”的人。他追求的不是“成为自己的主人”——因为他有“主”,他愿成为“主的人”。

这样的人,绝不是不努力进取的人。数一数诺贝而获奖者中基督徒的人数吧?算一算近三百年世界最伟大科学家中基督徒的比例吧,无论科学技术上,思想文化上,制度建设上,文学艺术上,哪一方面的成就里不是基督徒领先?您最后讲了一个故事,来说明人要奋斗,不能坐等,这其实也是基督徒的态度。美国早期历史上,清教徒提出过“拼命地工作,拼命地节省,拼命地捐钱”。所以美国两百多年建立了繁荣强盛的国家,而缺乏这样精神,让改革开放几十年的中国,环境、资源以及人心都被大大破坏。我相信您同意这个事实吧?

最后我想说,祈祷不是自欺欺人,不是对着空气说话,是信仰者向他所敬拜的神发出真诚的心声。您说“应该将它转向强化内心”,试问,一个无信仰的强大内心有什么益处?秦始皇,毛泽东,都是内心强大的人,不是吗?

我知道,您现在对我上面的话可能还听不进去。盼望您不是“强化你的心”,而是能放平你的心,仔细去读,去想。愿您有所思。

您的妹妹在她的困境中,紧紧抓着神的应许和恩典,走了过来,全教会的弟兄姐妹也与他们一家同在。在那个时候,她不是靠“强大内心”,而是把她的软弱放在神手上,由神带领她走过艰难。

人的恐慌,源于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对神的信仰,让人对自身的存在不再迷茫。因为“信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未见之事的确据”。您看看您妹妹一家,他们的生活态度何等安然?何等的满有喜乐?那不是源于他们自己强大了,是源于他们与神同行,对现在与未来,都满有确据,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知道自己是谁。这样的人生,何其美好,难道您不想拥有吗?

欢迎您继续与我交流,我是您妹妹的一个主内姐妹

严行

本文转自作者博客http://blog.sina.com.cn/yanxingatcanad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