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路的博客

这一生,我们都在走在回家的路上!
个人资料
正文

林语堂:中国人的国民性

(2014-10-28 06:08:58) 下一个

 

中国向来称为老大帝国。这老大二字有深意存焉,就是即老又大。老字易知,大字就费解而难明了。所谓老者第一义就是年老之老。今日小学生无不知中国有五千年的 历史,这实在是我们可以自负的。无论这五千年中是怎样混法,但是五千年的的确确被我们混过去了。一个国家能混过上下五千年,无论如何是值得敬仰的。国家和人一样,总是贪生想活,与其聪明而早死,不如糊涂而长寿。中国向来提倡敬老之道,老人有什么可敬呢?是敬他生理上一种成功,抵抗力之坚强;别人都死了,而 他偏还活着。这百年中,他的同辈早已逝世,或死于水,或死于火,或死于病,或死于匪,灾旱寒暑攻其外,喜怒忧乐侵其中,而他能保身养生,终是胜利者。这是 敬老之真义。敬老的真谛,不在他德高望重,福气大,子孙多,倘使你遇到道旁一个老丐,看见他寒穷,无子孙,德不高望不重,遂不敬他,这不能算为真正敬老的 精神。所以敬老是敬他的寿考而已。对于一个国家也是这样。中国有五千年连绵的历史,这五千年中多少国度相继兴亡,而他仍存在;这五千年中,他经过多少的旱 灾水患,外敌的侵凌,兵匪的蹂躏,还有更可怕的文明的病毒,假使在于神经较敏锐的异族,或者早已灭亡,而中国今日仍存在,这不能不使我们赞叹的。这种地 方,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同时老字还有旁义。就是老气横秋脸皮老之老。人越老,脸皮总是越厚。中国这个国家,年龄总比人家大,脸皮也比人家厚。年纪一大,也就倚老卖老,荣辱祸福都已置之度外,不甚为意。张山来说得好:少年人须有老成人之识见,老成人须有少年人之襟怀;就是少年识见不如老辈,而老辈襟怀不如少年。少年人志高气扬,鹏程万里,不如老马之伏枥就羁。所以孔子是非常反对老年人之状况的。一则曰不知老之将至,再则曰老而不死是为贼,三则曰及其老也,戒之在得。戒之在得是骂老人之贪财,容易患了晚年失节之过。俗语说鸨儿爱钞,姐儿爱俏,就是孔子的意思。姐儿是讲理想主义者,鸨儿是讲现实主义者。

  大是伟大之义。中国人谁想中国真伟大啊!其实称人伟大,就是不懂之意。以前有黑人进去听教师讲道,人家问他意见如何,他说伟大啊。人家问他怎样伟大,他说一个字也听不懂。 不懂时就伟大,而同时伟大就是不可懂。你看路上一个同胞,或是洗衣匠,或是裁缝,或是黄包车夫,形容并不怎样令人起敬起畏。然而试想想他的国度曾经有五千 年历史,希腊罗马早已亡了,而他巍然获存。他所代表的中国,虽然有点昏沉老耄,国势不振,但是他有绵长的历史,有古远的文化,有一种处世的人生哲学,有文 学,美术,书画,建筑足以西方媲美。别人的种族,经过几百年文明,总是腐化,中国的民族还能把河南犹太民族吸引同化。这是西洋民族所未有的事。中国的历史 比他国有更长的不断的经过,中国的文化也比他国能够传遍较大的领域。据实用主义的标准讲,他在优胜劣败的战场上是胜利者,所以这文化,虽然有许多弱点,也 有竞存的效果。所以你越想越不懂,而因为不懂,所以你越想中国越伟大起来了。

 



  老实讲,中国民族经过五千年的文明,在生理上也有相当的腐化,文明生活总是不利于民族的。中国人经过五千年的叩头请揖让跪拜,五千年说不错,不错,所以下巴也缩小了,脸庞也圆滑了。一个民族五千年中专说啊!是的,是的,不错,不错,脸庞非圆起来不可。江南为文化之区,所以江南也多小白脸。最容易看出的是毛发与皮肤。中国女人比西洋妇人皮肤嫩,毛孔细,少腋臭,这是谁都承认的。

  还有一层,中国民族所以生存到现在,也一半靠外族血脉的输入,不然今日恐尚不止此颓唐萎靡之势。今日看看北方人与南方人体格便知此中的分别。(南人不必高兴,北人不必着慌,因为所谓纯粹种族在人类学上承认神话,今日国中就没人能指出谁是纯粹中国人。) 中国历史,每八百年必有王者兴,其实不是因为王者,是因为新血之加入。世界没有国家经过五百年以上而不变乱的;其变乱之源就是因为太平了四五百年,民族就 腐化,户口就稠密,经济就穷窘,一穷就盗贼瘟疫相继而至,非革命不可。所以每八百年的周期中,首四五百年是太平的,后二三百年就是内乱兵匪,由兵匪起而朝 代灭亡,始而分裂,继而迁都,南北分立,终而为外族所克服,克服之后,有了新血脉然后又统一,文化又昌盛起来。周朝八百年是如此。先统一后分裂,再后楚并 诸侯南方独立,再后灭于秦。由秦至隋也是约八百年一期,汉晋是比较统一,到了东晋便五胡乱华,到隋才又统一。由隋至明也是约八百年,始而太平,国势大振, 到南宋而渐微,到元而灭。由明到清也是一期,太平五百年已过,我们只能希望此后变乱的三百年不要开始,这曾经有人做过很详细的统计。总而言之,北方人种多 受外族的混合,所以有北方之强,为南人所无。你看历代建朝帝王都是出于长江以北,没有一个出于长江以南。所以中国人有句话,叫做,吃面的可以做皇帝,而吃 米的不能做皇帝。曾国藩不幸生于长江以南,又是湖南产米之区,米吃得太多,不然早已做皇帝了。再精细考究,除了周武王秦始皇及唐太祖生于西北陇西以外,历 朝开国皇帝都在陇海路附近,安徽之东,山东之西,江苏之北,河北之南。汉高祖生于江北,晋武帝生于河南,宋太祖出河北,明太祖出河南。所以江淮盗贼之薮, 就是皇帝发祥之地。你们谁有女儿,要求女婿或是要学吕不韦找邯郸姬生个皇帝儿,求之陇海路上之三等车中,可也。考之近日武人,山东出了吴佩孚,张宗昌,孙 传芳,卢永祥。河北出了齐燮元,李景琳,强之江,鹿钟麟。河南出一袁世凯,险些儿就登了龙座,安徽也出了冯玉祥,段祺瑞。江南向来没有产过名将,只出了几 个很好的茶房。

 



   但是虽有此南北之分,与外族对立而言,中国民族尚不失为有共同的特殊个性。这个国民性之来由,有的由于民种,有的由于文化,有的是由于经济环境得来的。 中国民族也有优点,也有劣处,若俭朴,若爱自然,若勤俭,若幽默,好的且不谈,谈其坏的。为国与为人一样,当就坏处着想,勿专谈己长,才能振作。有人要谈 民族文学也可以,但是夸张轻狂,不自检省,终必灭亡。最要紧是研究我们的弱点何在,及其弱点之来源。

   我们姑先就这三个弱点:忍耐性,散慢性及老猾性,研究一下,并考其来源。我相信这些都是一种特殊文化及特殊环境的结果,不是上天生就华人,就是这样忍辱 含垢,这样不能团结,这样老猾奸诈。这有一方法可以证明,就是人人在他自己的经历,可以体会出来。本来人家说屁话,我就反对;现在人家说屁话,我点头称善 曰:是啊,不错不错。由此度量日宏而福泽日深。由他人看来,说是我的修养工夫进步。不但在我如此,其实人人如此。到了中年的人,若肯诚实反省,都有这样修养的进步。二十岁青年都是热心国事,三十岁的人都是 国事管他娘。我们要问,何以中国社会使人发生忍耐,莫谈国事,及八面玲珑的态度呢?我想含忍是由家庭制度而来,散慢放逸是由于人权没有保障,而老猾敷衍是由于道家思想。自然各病不只一源,而且其中各有互相关系;但为讲解得清楚便利,可以这样暂时分个源流。

   忍耐,和平,本来也是美德之一。但是过犹不及;在中国忍辱含垢,唾面自干已变成君子之德。这忍耐之德也就成为国民之专长。所以西人来华传教,别的犹可, 若是白种人要教黄种人忍耐和平无抵抗,这简直是太不自量而发热昏了。在中国,逆来顺受已成为至理名言,弱肉强食,也几乎等于天理。贫民遭人欺负,也叫忍 耐,四川人民预缴三十年课税,结果还是忍耐。因此忍耐乃成为东亚文明之特征。然而越安排吃苦越有苦可吃。若如中国百姓不肯这样地吃苦,也就没有这么许多苦吃。所以在中国贪官剥削小百姓,如大鱼吃小鱼,可以张开嘴等小鱼自己游进去,不但毫不费力,而且甚合天理。俄国有个寓言,说一日有小鱼反对大鱼的歼灭同类,就对大鱼反抗,说你为什么吃我?大鱼说:那么,请你试试看。我让你吃,你吃得下去么?这大鱼的观点就是中国人的哲学,叫做守己安分。小鱼退避大鱼谓之守己,退避不及游入大鱼腹中谓之安分。这也是吴稚晖先生所谓相安为国,你忍我,我忍你,国家就太平无事了。

   这种忍耐的态度,我想是由大家庭生活学来的。一人要忍耐,必先把脾气炼好,脾气好就忍耐下去。中国的大家庭生活,天赋给我们练习忍耐的机会,因为在大家 庭中,子忍其父,弟忍其兄,妹忍其姊,侄忍叔,妇忍姑,妯娌忍其妯娌,自然成为五代同堂团圆局面。这种日常生活磨练影响之大,是不可忽略的。这并不是我造 谣。以前张公艺九代同堂,唐高宗到他家问何诀。张公艺只请纸连写一百个字。这是张公艺的幽默,是对大家庭制度最深刻的批评。后人不察,反拿百忍当传家宝训。自然这也有道理。其原因是人口太多,聚在一起,若不相容,就无处翻身,在家在国,同一道理。能这样相忍为家者,自然也能相安为国。

   在历史上,我们也可证明中国人明哲保身莫谈国事决非天性。魏晋清谈,人家骂为误国。那时的文人,不是隐逸,便是浮华,或者对酒赋诗,或者炼丹谈玄,而结 果有永嘉之乱,这算是中国人最消极最漠视国事之一时期,然而何以养成此普遍清谈之风呢?历史的事实,可以为我们明鉴。东汉之末,子大夫并不是如此的。太学 生三万人常常批评时政,是谈国事,不是不谈的。然而因为没有法律的保障,清议之权威抵不过宦官的势力,终于有党锢之祸。清议之士,大遭屠杀,或流或刑,或 夷其家族,杀了一次又一次。于是清议之风断,而清谈之风成,聪明的人或故为放逸浮夸,或沉湎酒色,而达到酒德颂的时期。有的避入山中,蛰居子屋,由窗户传 食。有的化为樵夫,求其亲友不要来访问,以避耳目。竹林七贤出,而大家以诗酒为命。刘伶出门带一壶酒,叫一人带一铁锹,对他说死便埋我,而时人称贤。贤就是聪明,因为他能佯狂,而得善终。时人佩服他,如小龟佩服大龟的龟壳的坚实。

   所以要中国人民变散慢为团结,化消极为积极,必先改此明哲保身的态度,而要改明哲保身的态度,非几句空言所能济事,必改造使人不得不明哲保身的社会环 境,就是给中国人民以公道法律的保障,使人人在法律范围之内,可以各开其口,各做其事,各展其才,各行其志。不但扫雪,并且管霜。换句话说,要中国人不象 一盘散沙,根本要着,在给与宪法人权之保障。但是今日能注意到这一点道理,真正参悟这人权保障与我们处世态度互相关系的人,真寥如晨星了。

From
悦读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听上去像耶稣嘛,“赶快(悔)改吧!(天国就要来了)”

为了证明你有资格教别人改,先回答林三猫做梦也没想过的问题:“为什么不散漫、要团结?或,团结起来干什么?”

如果你答对了这个问题,你不但超越了林三猫,还超越了你的耶大哥,也意识到了自己还有祖宗。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你这种不求真实的说法,
就是林语堂说的“散慢性及老猾性”的坏毛病了!

赶快改吧!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群思' 的评论 : 不悲观?“国人毛病没改”,你的毛病改了吗?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就一个三脚猫文人的话,说了怎样没说又怎样?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回家路' 的评论 :
只引最后几句:“。。。换句话说,要中国人不象 一盘散沙,根本要着,在给与宪法人权之保障。但是今日能注意到这一点道理,真正参悟这人权保障与我们处世态度互相关系的人,真寥如晨星了。”
===
这几句根本就不是林语堂的话!
“吾国吾民”我也看过。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俺不悲观,三千年都过来。还会这么走下去的。共存。也许有一天自然法改了,那也许地球上的人类也不复存在了。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从孔子,到老毛,到现在,三千年了吧,国人的毛病改了吗? 看看动物世界,自然界是怎样共存的。每个国家,民族都有它的强项,弱点。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群思' 的评论 : “毛病是改不了的。这是天理。”还是第一次听说如此悲剧性的悲观论,也许你差一点楼主的“真正的信仰”?就差楼主卖关子不定义他的“伟大的信仰”了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劣根性是自然法则的结果。你想想,中国人怎么多,全世界哪哪都是。如果国人像日本,德国,犹太人那么包团,顽强,精明,那别的民族和国家还玩儿不玩儿了。还不全城中国人的天下了。俗话说猫有猫道,狗有狗道。各民族各国才能在地球上共存吗? 林语堂,柏杨说的没错,但上国人的毛病是改不了的。这是天理。 气,恨,着急都不用的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回家路' 的评论 : 麻烦定义一下你“真正的信仰”?
回家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完整文章是英文写成的一本书, 林语堂《吾国吾民》
回家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真正的信仰!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1. 这一篇文章 不是林语堂的原文!
这是中国人不诚实的地方, 往往把自己的想法加到 名人的文章里 发表出来。混淆视听。

何必如此呢???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dy1015' 的评论 : 其他中国人“没有耻辱,不知羞耻”,就你这个中国人“有、知”。请教什么是你的“耻辱、羞耻”?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心里的罪”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回家路' 的评论 : 法制管不了“心理的罪”,什么管得了呢?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要中国人民变散慢为团结,化消极为积极,……”

这就是为什么一个再激情四射爱国爱民的文学家也永远成不了哲学家,楼下哪位人权精英人士帮帮这位林语堂大师回答这个不能再简单的问题——

“团结起来干什么?”
回家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忒绿' 的评论 : 法制只管外在的东西,人心里的罪大多了。
回家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美雄鹰' 的评论 : 谢谢
回家路 回复 悄悄话 谢大家参与!
wendy1015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民族劣根性, 讨论来讨论去几百年了,好象都没有到点子上。。。
实际上中国人的根本问题,是没有羞耻感, 所以。。。
wendy1015 回复 悄悄话 民族解放 2014-10-28 12:29:16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必将再延续5000年而不灭。诀窍就是政权无论怎样变,无论被何人统治,无论改名叫什么国,只要让中国文人在史书里把国的名字后面加个朝字即可。就是说无论是被蒙古人满洲人日本人俄国人征服统治,都只是中国的一个朝代而已。中国还是中国。

-----------------------

是的,就是这样的一个民族,没有耻辱,不知羞耻。。。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必将再延续5000年而不灭。诀窍就是政权无论怎样变,无论被何人统治,无论改名叫什么国,只要让中国文人在史书里把国的名字后面加个朝字即可。就是说无论是被蒙古人满洲人日本人俄国人征服统治,都只是中国的一个朝代而已。中国还是中国。
南美雄鹰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好贴连连,乃文学城之幸事。
忒绿 回复 悄悄话 法制比道德更树人。





降魔 回复 悄悄话 孔儒祸害中国的高明之处就是把中国分裂为一个一个家族;
使之互相倾轧,剥削压迫,阶级斗争,使中国成为一盘散沙的状态;
并且打压强者,培养奴性,以便于欺压奴役,成为侵略者眼中的肥鹿;
统治者为了鱼肉人民,不惜向强盗称臣纳贡,创造了灿烂的汉奸文化和历史。

拖欠工资,孽待仆人、工人和佣人,符合儒家“礼”。
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国粹也。
恶性竞争,劣胜优汰,是保证奴才不威胁到主人地位的必然结果。

贪污腐败、剥削压迫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的文化;
结党营私,敲诈勒索是儒家官僚的智慧和美德。
欺下瞒上,弄虚作假是儒家的官场文化传统;
纳妾嫖妓,卖国求荣是儒生的道德文化操守。

其实下面的民族主义思想,全世界都是一样的。不管多么野蛮、愚昧和落后的传统文化,都自认为是最先进的:

中国传统文化说:孝者,肖也。也就是孝的基本条件,就是子女要像父母,情感态度价值观技能上要像父母。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复古法祖的儒门大家:张载:《张子语录》

中国好的很难学会,坏的一学就会,甚至把好的东西学坏,其根源就是儒家的吃人文化、智慧和美德。

《中华民族全民腐败的根源》

http://bbs.tianya.cn/post-worldlook-759024-1.shtml

文化深度的深思,反省,更新和进步,甚至革命,确实是中华民族崛起的窍门。
这也是为什么中国高速发展的原因。

垄断积累了太多的势能,到达极限的时候,就转化为动能了!
这就是专制社会崩溃的根本原因。
也是中国兴衰周期的根本解读。
降魔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社会存在着大量的腐败,
其根源是文化。
剖析文化,
分析心理,
让五四点起的新文化之火薪火相传,
引导中华民族走向光明!

中国设立城管的目的是为了弥补警力的不足,实施温情执法;
但是中国人无法无天惯了,畏威而不怀德,
城管变得暴力,单单指责城管是不公平的。

佛理讲空不尊法律,
烧香上供叩拜权贵;
虽有地狱轮回受苦,
但佛菩萨都开后门。

《从烧香拜佛看腐败现象(图)》

http://bbs.tianya.cn/post-free-3702253-1.shtml
降魔 回复 悄悄话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金刚经》,讲解:净空法师

这是把为什么不取于相,如如不动的真相说出来了。天亲菩萨在百法明门论里面,把一切法归纳为一百法,他是依据弥勒菩萨瑜伽师地论里面的六百六十法归纳而成的,作为大乘教科书的启蒙。这一百法里面又分为两大类,有为法与无为法。这在讲义节要第二四○页有个简单的表解:心法八(八识),心所有法五十一(心所有法即心理作用),色法十一(色法即物质),不相应行法二十四(不相应行法是从心、色变现出来的),总共有九十四类,这叫有为法。

「一切有为法」,包括起心动念的心,心也是有为法。相是假的,起心动念那个心也是假的。本经跟我们讲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那个心就是讲八识,那是假的不是真的。相是假的,心也是假的,虽是假的,它有那么一回事情,它有个幻相,像怎一回事呢?如「梦」。佛在此地举了六个比喻,六个比喻是以「梦」为主。其余五个比喻,都是形容梦不是真的。梦如「幻」,梦如「泡」(水泡),梦如「影」,幻、泡、影三个字,是形容梦之不实。「露」和「电」是比喻梦之短暂。我们在六道、在十法界,经上常讲时劫之长:三大阿僧祇劫,无量阿僧祇劫,无量劫来,说的再多也是露,也是电。为什么?比起永恒的真性,那它就太短暂了,佛教我们要作「如是观」。有许多同修常常问我:怎样能让心清净?怎样能放下万缘?佛这首偈就是教我们怎样放下,教我们怎样得清净心。能把这首偈参透了,释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说之法,不外这四句。所以世出世间,一切诸法不是真的,何必去计较,何必那么认真呢!明白了,自然就能随缘,心才清净。我们修的是不取于相,如如不动。顺境随顺顺境,逆境随顺逆境。善缘随顺善缘,恶缘随顺恶缘。在天堂随顺天堂,在地狱随顺地狱。永远保持一个常住真心,这才是真正修菩萨道,真正在学菩萨行。

在一切法相当中,能够把它看成「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你是在修最高的金刚般若法门。不是天天捧着金刚经念,那叫修金刚般若法门,不是这样的。诸位冷静想一想,你入这个境界,怎么不快乐不自在?善缘很自在,恶缘也很自在,平等心现前了,「是法平等,无有高下。」跟前面这两句(「不取于相、如如不动」)合起来很有味道。把这四句合起来,受持四句偈,不就这四句最好吗?常常放在心中—「是法平等,无有高下。不取于相,如如不动。」你是修最高的金刚般若波罗蜜。从早到晚,一时一刻没有离开,在在处处都是受持金刚般若波罗蜜,那你得的福,就像经上世尊所说的无量无边,恒沙世界七宝布施,比不上你的福报大,你修的这才真正究竟圆满。

如何能够不取不着,这就是说要怎样得清净心?要怎样放下?「应作如是观」。这段经文是把方法教给我们了,我们读到这个地方,对世尊不能不感激,真正是大慈大悲,把修行的关键、重要的纲领和盘托出。一切诸佛如来在因地里,就是修这个法门成就的。过去以为小乘跟大乘还有差别,读金刚经才知道小乘须陀洹,也是用的这个方法,一直到成佛也是用这个方法。只是每个人用的功夫浅深不同,才有菩萨阶级,正是本经所说的「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都是修的无为法,不是有为法。有为法舍弃了,有为法是梦幻泡影,舍弃有为,就是无为。在无为法功夫浅深上分等级。功夫浅的—小乘。功夫深的—大乘。这些说法都是佛为众生方便而说,而在他们那些人(指佛菩萨)当中,根本没有这个念头。小乘须陀洹他没有说我证须陀洹果,释迦牟尼佛他成佛了,他也没觉得他成佛了,没这个念头,那叫真清净。如果释迦牟尼佛说:我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了,我成佛了,那就四相具足,四相具足是凡夫,那里是佛菩萨?这才明了从小乘须陀洹到大乘无上佛果,于一切法,心里面都不染着。在世法佛法里,一切随缘,这样我们才真正体会到普贤菩萨十大愿王的「恒顺众生,随喜功德」。他那个「顺」一点都不勉强,自自然然,为什么?因为一切法如梦幻泡影。凡夫恒顺众生,有时候心不甘情不愿,是没有看透,不晓得事实真相。

轮回十法界是从那里来的?是从有为法来的,取相、分别、执着就有六道,就有轮回,就有十法界。能离相、离念六道十法界统统没有了,这时候的境界—入佛知见,入佛的境界。这段经文注解很长、内容很丰富,我们将全经做个总结,请看注解:

本经唯一主旨,在于无住,以破我也。观上说如梦之义,可知作如梦观,是贯彻到底的。即是由粗而细、由浅而深、从初学至究竟。一切行门,皆不外此观。观有即非有,不可着有也。观非有而有,不可着空也。

「破我」是破我执。佛在大乘经里讲的很多,六道轮回从我执来的,所以只要有我执,就没有能力超越六道轮回,十法界从法执来的,破了法执,十法界就没有了。破我执六道就没有了。功夫必须先破我执,再破法执。

观空有一切如梦。果能于一切有为法,有即非有。何妨于一切无为法,非有而有。此之谓大作梦中佛事。学人初下手,便作圆顿妙观,不执实、不执虚、不执无。即是本经所说,无我相、无法相、亦无非法相,一空到底矣。涉有不住有,行空不住空,则如如不动矣。便是止观双运,定慧均等。寂而常照,照而常寂。

「观空有一切如梦」:梦的相有,我们知道是假的,不是真的。观一切得失,都像梦中一样,得不必欢喜,失没有苦恼,要这样锻炼清净心,修学平等心,一切随缘。诸佛菩萨到世间来示现度化众生所谓「梦中佛事,水月道场」,兴建的道场是水中的月影,全是梦幻泡影,不可执着。做不做呢?做。要作梦中佛事,要建水月道场。作不著作的相,建不着建的相。作而无作,无作而作,空有两边不着,这就是菩萨行。「寂而常照,照而常寂」是如来果地上的境界。我们初学佛的人,如果会用功,把这个道理、事实真相清清楚楚了了于胸中??,在日常生活当中,能用这样观行的功夫,就与如来果地上寂照的境界相应。

一部金刚般若,「无住」妙旨,全在「不取于相,如如不动」上。欲达到不取于相如如不动,全在「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上。一切学人,当从此观,随顺而入。此观,正是金刚智慧。应如是受持,如是演说。永永流通此绍隆佛种之无上大法矣。

这个意思不只是说这部金刚经,诸位一定要晓得,把金刚经的原理原则「随顺而入」,应用在佛法所有大小乘佛法上、各种宗派上,因为它是最高指导的原理原则。不限于禅宗,不限于般若部,它讲的是原理原则,概括了所有的一切法门。所以这个原则应用在于念佛上是理念,得理一心不乱,生西方实报庄严土。
降魔 回复 悄悄话 《寒山拾得忍耐歌》

稽首文殊,寒山之士;南无普贤,拾得定是。

昔日寒山问拾得曰:
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寒山云:还有甚诀可以躲得?
拾得云:我曾看过弥勒菩萨偈,你且听我念偈曰:

老拙穿衲袄,淡饭腹中饱,补破郝遮寒,万事随缘了。
有人骂老拙,老拙只说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涕唾在面上,随他自乾了,我也省力气,他也无烦恼,
这样波罗蜜,便是妙中宝。若知这消息,何愁道不了。
人弱心不弱,人贫道不贫,一心要修行,常在道中办,
世人爱荣华,我却不待见,名利总成空,我心无足厌,
堆金积如山,难买无常限。子贡他能言,周公有神算,
孔明大智谋,樊哙救主难,韩信功劳大,临死只一剑,
古今多少人,那个活几千。这个逞英雄,那个做好汉,
看看两鬓白,年年容颜变,日月穿梭织,光阴如射剑,
不久病来侵,低头暗嗟叹,自想年少时,不把修行办,
得病想回头,阎王无转限,三寸气断了,拿只那个办。
也不论是非,也不把家办,也不争人我,也不做好汉,
骂著也不言,问著如哑汉,打著也不理,推著浑身转,
也不怕人笑,也不做脸面,儿女哭啼啼,再也不得见,
好个争名利,须把荒郊伴。我看世上人,都是精扯谈,
劝君即回头,单把修行干,做个大丈夫,一刀截两断,
跳出红火坑,做个清凉汉,悟得长生理,日月为邻伴。


笑呵呵我劝世人要相我。 忍一句。祸根从此无生处。
饶一着。切莫与人争强弱。 耐一时。火坑变作白莲池。
退一步。便是人间修行路。 任他嗔。任他怒。只管宽心大着肚。
终日被人欺。神明天地知。 若还存心忍。步步得便宜。

世人欺我。害我打我骂我骗我。如何处之。
禅师答曰:只管任他。凭他。远他。莫要理他。

身穿破衲袄。淡饭随时饱。涕唾在脸上。不弃白干了。
有人来骂我。我也只说好。有人来打我。我自先睡倒。他也省气力。
我也无烦脑。这个波罗蜜。就是无价宝。能依这忍字。一生过到老。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 博主也深有智慧. 刚刚买了林语堂写的几本传记. 苏轼传已经读过两遍, 还想再读. 这就是好书的力量.
傻大目 回复 悄悄话 竟然让我给读完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