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路的博客

这一生,我们都在走在回家的路上!
个人资料
正文

且行且思:一位医生眼中的五味医事zt

(2014-04-21 08:13:37) 下一个

一领导夫人,患有某种慢性病。病不严重,并无生命危险,但领导地位甚高,当地便组织专家会诊。会诊意见分为两派:保守派坚持应该药物治疗,激进派坚持应该手术治疗。两派吵得不可开交。这倒没什么,关键是,坚持药物治疗的都是外科医生,坚持手术治疗的都是内科医生。呵呵,这就是地位高的坏处啊!

一哥们儿读博士时,他父亲来探望他,和他小住了几日。某日他和其他人谈及课题之事,需要订些酶,父亲正好在旁边。第二天,他打电话给我,大声诉苦,原来他父亲当天晚上扛了一袋煤到他的宿舍。让我们想不明白的是,在偌大的成都,他那农村父亲是怎样搞到那些煤的。想到这里,我们的内心都禁不住一阵颤动。

一年前花大力气救活的一个病人来看我。一个朴实的中年农民,带了一口袋花生、一瓶自酿的蜂蜜。我很感动。关键是他还带了一只公鸡,活的。叫我怎么办呀!只好在他走了之后,送给了一个保安。昨日哥们儿小聚时说到这事,大家大笑,不料一哥们儿说你这不算什么,有次一个病人给我送来了三条活蛇。

从医以来,遇到过两次和100万相关的事情。一次是2007年,一位婆婆住院,其女儿告诉我,尽管治,她已经打了100万到账上。另一次是2008年,一名女子患暴发性心肌炎,其父亲对我们说:“只要救活,给你们100万。”婆婆花钱仅一万,顺利出院。女子却怎么也救不活。我那时想明白了:钱不一定能买命,因为那是命。

给一姑娘手术,得知她即将成为一名警察,于是告诉她:“我尽力给你做好手术,你将来对我们百姓好点。”她笑着答应了。又问她:“是在哪里当警察?”她答:“监狱。”我顺口就说:“哪天我进来你可要对我好点。”她说不可能。本以为她的意思是我可不会进监狱,不料,她解释说:“杨老师,我工作的是女子监狱,照顾不到您。”

接到一位进修医生的电话,要我找人帮他编篇文章,付多少钱都可以,评职称压力大呀!我照例拒绝,但我理解他的苦楚。一个医生,在县医院,哪有什么条件写出真正有价值的论文。按真实情况写出来,又哪有杂志愿意发表。于是他们编、造假、请枪手。他们是在犯错误,可是谁在逼无辜的他们犯错误呢?

从早上8点做手术到晚上7点,11个小时,做完5台(两台极困难)。人已疲惫,便和后面两台中的又一困难病例商量改天做,精力好,容易成功。不料,她当即作势跪下,大哭,求我今晚就做。无奈,做吧!极困难,3小时,仍未成功。我后悔,其实就只是为了她,也该坚决拒绝。

早上急匆匆赶到手术室,一到门口,护士就说:“杨老师,幸好你这么早就来了。快去见一下你的女病人,人家说不见你,坚决不脱衣服,坚决不上床。”周围的人大笑。换好衣服,进入手术室,对婆婆说:“我来了,放心吧!我会亲自给您手术的。”婆婆这才脱去衣服,躺在手术台上。

儿子身上有太多的缺点,经过我连续几天密集轰炸式教育后,他似乎有所改进。刚才问他将来是否能基本改正缺点,他答:“可能不能吧!”我怒,问为什么。他答:“不知道缺点是否已进入晚期了。”果真是医生的儿子啊!

有位病人,妻子是儿科医生。有天早上起床,他觉得喉部紧缩,伴有牙齿疼痛,就告诉了他妻子。妻子警惕性很高,马上打车送他到我们医院急诊科,前后不过20分钟。刚到急诊科,病人就室颤发作,心脏骤停。抢救过程中,心脏一共骤停7次。抢救过来后,我对他说:“找医生做妻子的好处,就是适当的时候她可以救你的命。

以前救治过的一位大爷,他儿子打电话请我吃饭,前后推了四五次,他仍然不厌其烦地约我。最后我自己都不好意思了,终于答应了。约定的那天排了很多手术,到了下午6点,我告诉他,不知几点才完,不用等我。他说不要紧,手术要紧。我一直做到近10点才赶过去,他一直等着我,一个人坐在那儿。瞬间,内心涌出一阵感动。

来自:读者·原创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