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中悟

雾中有水有树有山有云有帆船点点,悟中有景有情有诗有画有人生面面。叫美!
正文

你忘不掉的土

(2013-02-15 08:40:28) 下一个
忘什么也不能忘从哪里来

我,确切地说是叫晉中市太谷胡村人。离无人不晓得的乔家大院几十里之隔。也有一个在当地更赫赫有名的王家大院。本人也本姓王,多少与大王家沾了点姓氏的边儿。这块土地上的城里人虽说没有上海的风花雪月,没有北京的宦海如潮,没有广州的生猛繁华,但她有独特的坚韧个性和善良禀赋。

山西晋中人的另一方面性格特点也很独特,我一直想知道我的外婆是䖍诚的道教徒,可家里天天拜观音菩萨,骨子里外又散发着儒家的人生价值观:仁爱。她一生在她的乡村医生的天地里为老百姓承载着无私的治病救人的责任。

听介绍,在太原的不大文化广场就容下了儒、释、道三家庙宇,全集中到如此狭小范围,足以说明这三家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信仰基石。更说明我们山西人有更乐观、心善、宽厚的胸怀,才有这个奇迹,诚然,在我外婆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很了得!

山西人还不乏幽默感——全国人民都把微型车叫做面包车,太缺乏想象力了,惟有山西人把它叫做:蛋蛋车。这是多么可爱而亲切的一个称呼!它直接透露了山西人的又一个性格特点,就是她草根化的生活幽默和毫不张扬的平民性格。

 幽默感也常常来自我舅舅:前年回去让他跟我们去爬五台山,他说:爬了五台山,还爬六台山七台山不了?闭上眼睛一想就什么地方都游过了。他是我们太谷的大孝子,他妈我的老姨今年九十一,守了七十年的寡。他一生为母亲换妻三次,第三任妻子在一个屋檐下争吵呕气中生活了近三十年。用舅舅的话:女人好找,妈只有一个,好一个不孝不了得!我妈前几天从海口给山西舅舅打电话问候,得知他夫妇的太谷中药店由侄女打理了,他们专注照顾她老母亲。电话被老姨抢接:仙曼,喊我妈呢,你赶快回来看看我,九十一了还活着,又没病,又能吃又好睡,什么事也不给做,这辈人都没了,我还在,都不好意思了。一口气一大段独白,透露着幽默爽快和对生命的一派洒脱。

还有来自这方土的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