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妖笔耕录

我乃潇洒人间一若妖,轻挥手中魔棒,点缀您美丽如花的生命!
个人资料
若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里梦外(89)酗酒的女人

(2017-04-12 08:33:02) 下一个

“我问问女儿,我觉得可能问题不大,反正是邻居,她走几步就到你家了。”

瑞绸很感激,说了好几个 thanks tons! You are so nice! (非常感谢!你真好!)

婉怡回到家问真真,真真说,“我同学带一个孩子,每小时挣四块钱呢!不过,我本来想做志愿者呢,现在一天能挣五十块,够我买好几身新衣服,还可以买one direction演出的票!挺好的了!”

真真给瑞绸带了一个月的孩子,瑞绸一分钱也没付给她,老是态度很好地不停地道歉,“对不起,对不起,我现在非常困难,必须要付房子贷款,等我有了钱,一定付给你!”

真真和婉怡有些着急了,怕瑞绸赖账。因为没有书面合同,瑞绸可以说根本没有雇真真带孩子,那么真真就被瑞绸捉弄了,婉怡不想让自己孩子受委屈。

真真这一个月挺累的,这仨孩子,没有一个省事儿的,不是打架,就是到时间不吃饭,只顾玩游戏,让他们不要玩时就像几个要戒鸦片戒不了的小疯子,完全变成了另外的孩子。而有自闭症的老二,有时还会尖叫。

真真无意间还发现了瑞绸的秘密。真真给孩子们找零食时发现瑞绸厨房里的一个柜子里堆了几瓶酒,有的还是半瓶。瑞绸的孩子十岁,八岁,六岁,酒放在这里对孩子太不安全了,孩子随时有可能打开瓶子喝酒。真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又不敢跟瑞绸讲,因为毕竟她偷偷打开了人家的柜子。她只好一面看紧孩子,不让孩子接触酒,另一方面又每天观察那些酒瓶子。酒瓶里的酒在不断减少。

真真对瑞绸这个人有了些看法,瑞绸有钱喝酒,没钱给她工资,想必是撒谎了。

真真把这事儿告诉给婉怡,婉怡决定跟瑞绸好好谈谈,起码给真真结一部分工资吧。因为是邻居,走几步就到,所以一个周末的晚上,婉怡带着真真去敲瑞绸家的门前。

一个人影晃晃悠悠地靠在门口,门开了,婉怡和真真同时闻到一股强烈的酒气,瑞绸的双眼无神,舌头发直,话也说不完整。

婉怡急忙扶住她,“瑞绸,你怎么喝成这样?”

瑞绸傻呵呵地笑着,“我喝得不多,不多。”

“还不多呢,你都站不住了!”婉怡把瑞绸扶到沙发椅上,看见她的三个孩子挤在另一张沙发上专注地看着电视,手里捧着爆米花。

瑞绸也没问婉怡母女是来干什么的,很快歪在沙发上打起了酣,三个孩子继续看电视,似乎对妈妈的这种行为已经司空见惯。

婉怡和真真尴尬地站着,这个时候的瑞绸,哪有能力回答她们的问话?

婉怡靠近孩子,摸着他们的小脑袋小声问,“你们吃了晚饭没有?”

“这就是我们的晚饭。”最大的孩子杰克回头说。

“我们经常吃爆米花,好一点儿的时候妈妈会给我们做奶酪面。”老三Mat说着舔了一下嘴角。

孩子们说完又去盯着电视了,看到高兴处还“咯咯”地笑,可怜又无辜。

每个孩子出生时都是同样无辜地赤裸着小身子来到这个世界的,有的孩子生在一个富裕家庭,有的孩子出生在贫苦的家庭,孩子是不能选择父母的。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父母爱不爱他们,有没有能力爱他们。

“妈妈经常这样吗?”婉怡问杰克。

“嗯。”孩子一脸忧伤,眼里还有泪水,“但是妈妈和爸爸离婚以前不这样。”

婉怡看着熟睡的瑞绸,很明显在酒精的作用下,她已经到了爪哇国了,已经没有能力来照顾这些孩子了。

婉怡看着真真,真真先前已经被瑞绸的样子吓坏了,现在似乎平静了一些,但是眼里含着泪,“妈妈,孩子们太可怜了!”虽然孩子们顽皮的时候有时候会让真真懊恼,但是此情此景,真真实在是看不下去了。

根据美国的法律,瑞绸不管孩子的这种行为起码应该算忽略。

母女两人对视着,婉怡说,“真真,我们应该给孩子们弄些饭吃。”

“好的,妈妈,我也这么想。”真真答。

“那你去问问孩子们,想吃什么?”

“想吃披萨!”孩子们欢呼雀跃着,最小的孩子跳得最高。

婉怡耐心地说,“披萨是垃圾食品,不能多吃。”

孩子们一脸失望的表情。

婉怡说,“不过,今天可以,就今天。”

孩子们又跳了起来。

披萨来了,孩子们扑向披萨,最小的几乎都不怎么咀嚼就要把披萨咽下去,显然是饿坏了。真真赶紧说,“慢慢吃,我给你们分开,大片的一人两片,还有两片,我给你们分成小片,一人两小片。”

孩子们还是很快狼吞虎咽地把披萨吃完了。

真真又给他们倒了果汁,洗了一些葡萄。

孩子们该睡觉了,母女俩帮他们换上睡衣,看着他们洗脸刷了牙,上了床。其中最小的非要真真给他读个故事,说自从爸爸妈妈开始吵架,到爸爸搬出去以后就没有人给他读故事了。

婉怡和家里的代言人杰克谈话,“那你妈妈醉了的时候谁管你们?”

“我们自己管自己,我带着两个弟弟一起涮牙!”老大自豪地说。

孩子们说得很自信,婉怡看着孩子们纯真的眼神,一阵阵心酸。

真真读完了故事,小家伙们还要再听一个,真真又给他们读了一个,小家伙们终于满足地睡着了。

“其实,他们都是很好的孩子。瑞绸不给工钱就算了,就算帮助他们了。”真真深有感触地说。

婉怡把真真搂紧了,“宝贝儿说得对,咱们就做好事儿!”

婉怡看着瑞绸,对真真说,“你回去睡觉吧,我在这儿守着他们!”

真真说,“妈妈,我陪你!”

当夜,母女俩依偎着在瑞绸家的沙发上睡着了,瑞绸半夜还吐了一回,吐到地毯上,婉怡还把地毯清理了,可是家里还是酒气熏天。

第二天清晨,瑞绸醒了,连连道歉,又连连道谢。

婉怡站在瑞绸面前,“瑞绸,我们得好好谈谈。”

瑞绸低下了头,她知道婉怡要说什么。

果然,婉怡说,“瑞绸,我理解你的感受,你的不如意,你的前途未卜,因为,我也离婚了!”

瑞绸吃了一惊,抬头看着婉怡,“你,离婚?我觉得你们很爱对方的呀!”

婉怡说出自己离婚也吃了一惊,她不愿意在别人面前展露这个伤疤的,也许,离婚已经不是伤疤了吧?

婉怡说,“我只想说,生活有时很难预料,我们今天都无法预测明天。”婉怡说得很认真,但是一脸平静。

瑞绸却眼泪汪汪,“怎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我们的命运都这么苦啊?”

“瑞绸,你说得对!但是命运为我们关了一扇门,会开一扇窗的吧?”

瑞绸痛哭起来,“我受不了了!”

“受不了也不能自己作践自己,没有了老公也不能不尊重自己。你这样下去,连自己都管不了,要是孩子们出了问题怎么办?比如,摔伤,烫伤,营养不良?”

瑞绸抱住了婉怡,“我不知道我能不能站起来了!刚离婚时我是高兴的,我不用受他的折磨,现在我一人带三个孩子,还要工作。”

婉怡也抱住瑞绸,“瑞绸,谁让我们是妈妈呢?谁让我们生了孩子呢?我们在逃,也逃不出孩子的视野。”

瑞绸只哭不说话了。

婉怡说,“瑞绸,我是怕social worker把孩子从你身边带走。”

瑞绸突然抬起泪眼,眼中有几丝警觉,几丝疯狂,“婉怡,你不是要汇报我吧?你不能告诉警察!他们不能这样!我的孩子们,我爱他们,他们就是我的天使啊!”

“可是,你的天使们需要人照顾,你喝得大醉,谁来照顾他们?”婉怡道。

瑞绸盯住婉怡的眼睛,“你真的要报告我?”

婉怡递给瑞绸一张面巾,“傻瑞绸,别哭了,我要报告昨晚就报告了,等你醒来,你所有的天使们都不见了。”

“那就好,那就好!”瑞绸身子一松,歪在沙发上。

婉怡想了想,“要不然,请孩子爸爸帮忙带带孩子,你调整一下,把酒戒了。”

“他们的爸爸,已经不能靠近他们了!”瑞绸一脸悲哀。

“为什么?”

“因为他不配孩子的抚养费,法院命令他不能靠近孩子。”

婉怡想,瑞绸的丈夫估计因为生病,自身难保了,于是说,“我带你去医院,帮你戒酒。”

“我不能去,我不想让人知道,要是有人知道了,我的孩子就被带走了。”

“那我和真真帮你戒酒,我把你的酒藏起来几瓶,藏到我家里,只给你留一点点,要戒酒,你要慢慢减量,慢慢停掉,你能配合么?”

瑞绸哭喊道,“我能!我能!你和Jessica对我和孩子这么好,我怎么可能让你失望?我要努力,努力,我不想失去我的孩子们!”

“好,那我们就开始吧。你要把注意力分散,多做家务,和孩子们玩!孩子们已经失去了爸爸,你可不能再让他们失去妈妈。要是这样,天哪!这就太可怕了!”婉怡不禁喊出来。

“是的,太可怕了!我要戒酒。”瑞绸也喊了出来,紧紧地攥住婉怡的手,“你真好,我听你的话,我一定听你的话。”

婉怡深深地叹了口气,“你的父母能不能帮你带带孩子,Jessica毕竟要上学的。”

“只好找我父母了。”瑞绸哭道。

婉怡劝道,“好了!别哭了,你去洗个澡吧,好好打扮自己。”

“然后好男人就出现了!”瑞绸突然放肆大笑。

“或者我们根本就不需要男人!”婉怡大笑。

两人突然意识到真真在场,赶紧收住笑。

婉怡和真真母女两人挽着胳膊走出了瑞绸的家。真真对妈妈说,“妈妈,我现在才知道我是最幸福的孩子。”

“为什么这样说呢?”婉怡问道。

“无论发生什么事,你和爸爸都对我象以前一样好!”

“现在知道了?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吧?”婉怡半开着玩笑,心里在暗笑着自己,她自己还没从残缺的婚姻里恢复过来,属于被救赎的人,现在,却要救赎另一个人,或者一家人,瑞绸和她的孩子们。

“是的,妈妈!您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真真往妈妈怀里挤,婉怡觉得她俩的心离得很近很近。青春期的孩子不好打交道,此时此刻她觉得很满足,以往受过的苦,都好像是过往云烟。

婚姻是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有的人非常沮丧,于是离婚成了生活的终结者;有的人离婚后勇敢前行。她愿意尝试着做后者。

其实婉怡不太理解瑞绸在她丈夫生病的时候和他离婚,根据她的传统的中国思想,爱人生了病,是不能舍弃他的。而且根据美国人结婚的誓言,for better, for worse, for richer, for poorer, in sickness and in health, until death do us part,(不管日子过得好坏,不管生病,贫穷都要在一起,直到死把我们分别)。瑞绸的老公是生了病,根据誓言也不能离开他。

很多时候,再美的誓言竟是苍白脆弱的。

上一节  下一节

(谢谢阅读,版权属若妖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记得' 的评论 :

多谢不记得喜欢!懂婉怡者,不记得也!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不仅是你的文笔,还有赋予婉怡的情调,情怀,价值理念。婉怡是一个理想的有血有肉有情有调善良可爱的女人,一个自尊自爱外柔内刚的女人,一个独立的不断自我成长的女人,一个很有画面感的内外兼修的美丽的女子!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多谢缘儿!缘儿好!婉怡好女人,希望将来有好报!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多谢晓青!我也很喜欢这一段。希望以后也能写好!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生活很会磨练人!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多谢康康!是的,真正遇到事情的时候,才发现一个人有那么多潜力。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若妖好!补功课了。把前面拉下的都看了。写得真好!写得很有人情味。婉怡是个好女人,所以教育出好女儿。祝福她们!!(辛苦啦,喝杯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越来越好了,人物越来越多,越来越贴近生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1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婉怡和女儿好善良!婉怡自己还没有从失败的婚姻中恢复过来,却要去救犊另一个人,她是一个很勇敢坚强的女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