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亭净植

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正文

关于自尊

(2015-06-19 08:30:29) 下一个


最近看了Dr.James Dobson的一本书 <<女人要你懂她: 丈夫必知的女人10种情况>> (What Wives Wish Their Husbands Knew About Women).

以前有看到过这本书, 但一直没有机会读. 这次因一个朋友搬家, 要把一些书处理掉. 让我选了不少, 这是其中的一本.
本来应该是给做丈夫的看的书, 我却读得津津有味, 觉得还是有能帮助自己了解自己的地方的.

这里只是简单提一下书中说到的, 关于自尊(Self Esteem)的一些观点.

Dr.James Dobson说, "我们90%以上的自我概念的形成是建立在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和认识的基础上的."

"人类是社会性动物, 必须始终相互依赖, 才能保持情感的稳定."

"自我价值感和认同感是健康人格的基础, 这不能通过金钱买卖或者人工制造得到的, 只有一种途径可以获得. 自尊是通过别人对待我们的方式而形成的. 只有在得到他人的尊重时, 我们才会尊重自己. 只有在得到他人的爱慕时, 我们才会自爱. 只有在他人发现我们令人快乐,愉快,有价值时, 我们才会接受自我."

还说到William Glasser医生在他的书<<治疗实录>>(Reality Therapy in Action)中说明,"生活中必须至少有这样一个人存在: 他在乎我们, 而且我们也关心他. 如果生活中缺少这样一个必不可少的人, 我们的基本需要将得不到满足."

作者还引用了一个诗人的话,"只有在爱你的人的眼中, 你的存在才有价值."
这里有个关键, 爱你的人的价值观是怎样的, 那个很重要.

最近碰巧又看到英国作家阿兰·德波顿(Alain de Botton)在他的《身份的焦虑》(Status Anxiety)里的一段话.
"我们的 '自我' 或自我形象就像一只漏气的气球,需要不断充入他人的爱戴才能保持形状,而他人对我们的忽略则会轻而易举地把它扎破。因此,惟有外界对我们表示尊敬的种种迹象才能帮助我们获得对自己的良好感觉。"
这和作者的观点不谋而合.

现在社会上有一种很流行的心灵鸡汤的说法是, "要先爱你自己, 如果自己都不爱, 别人怎么会爱你呢."
怎么爱自己呢? 要爱自己些什么呢? 怎样才算是"可爱"的? 决定的标准是什么呢?
还不都是来自别人的看法, 社会的观念? 而人又是五花八门, 形形色色的; 社会又是一直在变化中, 甚至文化不同也会有标准的不同.

无解的循环?

我想, 认定正确的价值观很重要, 然后才遵循它, 做好自己.


注: 转载时请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