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海外华人, 我们属于什么人?

(2013-03-03 15:55:40) 下一个

很久以前,以海外学生身份出国, 一路学习工作, 忙碌解决身份, 根本没有时间考虑自己的身份问题。

后来, 来到加拿大, 落地移民, 不知不觉就离开中国在海外漂游了将近二十年了。 突然之间发现自己已经属于老移民之列了。

在加拿大老大刚刚开始上幼儿园的时候,常常教育儿子说,你是中国人, 儿子却立马说自己是加拿大人, 然后爸爸妈妈一起教育他说: 你是加拿大的中国人。 但是儿子就只承认自己是加拿大人。

后来老爸老妈也来到加拿大了, 然后老爸爱国的很, 天天教育我说, 你是中国人。 开始到了能领护照入籍加拿大公民的时候, 人家立马入了加拿大的国籍。 但是仍然谆谆教导我们是中国人。

2010 年,距离上次回国相差十五年之后, 再次携妻带子回国一游, 大约回国呆了有两个星期。 途经几个城市, 沿途尽可能的拜访了各路亲朋好友。 中学大学的同学同窗,学友学弟们。 可是一路下来,到最后几天,心里只是想要尽快回家, 回家。 在哪里的家呢? 当然是加拿大的家了。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 我所成长长大的家乡, 已经在我心里变化有不同的地位了。出国二十年有余, 到底我自己归属于哪里?

回加拿大后, 有一天和一位加拿大朋友进餐时, 我谈到这次回国的行程, 说到我第一次意识到, 加拿大才是我的家。 但是,在我的心底, 长久以来, 不管怎么样, 潜意识中, 一直都深深的认为, 我是中国人。 但是, 慢慢的, 我开始思考, 海外的华人, 到底应该怎么样考虑我们自己的归属, 因为下去二十年以后,我们今天的认知, 会给我们一个完全不同的发展方向。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