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国内城市空气污染——和路面硬化的关系

(2013-01-30 11:55:33) 下一个
随便聊聊中国的城市空气污染。 上次2010年回国, 还没有出浦东机场的大厅, 我就开始咳嗽起来, 然后一路咳嗽, 途经青岛, 深圳, 香港,然后回到上海。 当时只是感到国内的空气污染严重。 后来我在青岛的时刻, 出外步行的时间比较多, 我仔细观察了一下, 然后就知道国内的空气污染的问题, 只会越来越严重。

为什么呢? 在青岛时, 我发现现在所有的城市的马路,以及马路两边, 和园子里的所有空地, 都已经被水泥覆盖住了, 我在青岛,除了海边一条线, 人为的草坪,看不到草。 只有一些小的灌木丛。 然后我就开始和朋友询问, 他们说这叫路面硬化, 可以阻挡灰尘的。 听过以后, 我觉得这个路面硬化的方案的制定者, 真是太祸国殃民了。 如果有利益潜伏在里面, 应该抓出来枪毙。

 

本来土地本身的土壤, 应该含有大量的微生物等等。 国内的小汽车的尾气排放以后,(或污染源) 一旦被土壤吸附后, 会大量降解掉这些污染源的。 即使空中的大的浮尘, 也有较好的吸附性, 一旦沉降到地面, 也会帮助净化空气中的污染。 (当然如果有草生长的地方应该更好)可是现在全是水泥面, 上面寸草不生。 所以土地本身的自净能力完全断绝。 污染物在城市市区内飘浮纷飞, 没有然后东西可以降解, 然后它们在阳光照射下, 还会发生链式反应, 增加N倍之多的污染物, 其累积过程是指数级的。 所以就是现在的雾霭了。

 

所以当务之急, 就是赶紧把路边的土壤恢复回来, 如果能种草更好, 路面硬化, 虽然不是产生污染的根源, 但是它把自然基本的净化能力大大的减低了。 让污染源在空气中飘飘荡荡, 随风起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第一次听说,真是这样吗?太可怕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