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闲评张艺谋的《红高粱》

(2013-03-08 13:09:51) 下一个

《红高粱》讲了个抗日战争时期,山东农村的一个壮汉轿夫和俏丽民女的故事。这名轿夫见色起义,杀了民女的丈夫、霸占了民女的家和酒坊。日本鬼子侵略中国,这名轿夫用土地雷炸日本鬼子,民女则死于日本鬼子的枪下。


说起日本对中国的侵略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我想大家都不陌生。中国几乎在那场战争中亡国,是美国的参战最终导致日本的投降。中华民族在这一场波及全球的生存和掠夺的争夺战中,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几尽任人宰割,尸横遍野、血流成河。


历史上由于军事力量的悬殊所引起的国家侵略、民族吞并、屠城灭种屡见不鲜,这其实是历史的主旋律。中国在这个历史时期,在人类相食的生存争夺中,不幸成为盘中的餐食。所以面对这个历史的基本背景,今天的中国人依然无法挣脱历史的耻辱。这种耻辱是如此的沉重,乃至于几乎惨不忍睹、怯于面对。


如果仔细地研究自抗战以来全部的抗战的文艺作品,就发现有历史依据的胜利是乏善可陈。如果比较起国共内战的解放战争时期的大决战、下江南、平西南、入藏这些宏伟壮丽的伟大胜利,那么在中共的抗日历史题材的文艺作品中,是地道战、地雷战、敌后武工队、鸡毛信、王二小等这类小型冲突。而血战台儿庄等大型的正面的军事行动则是麟毛风脚。尽管近年来,大陆越来越多地涉及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上的军事行动,但是大家都知道,几乎是全败和退却,比如1942黄河决堤、淞沪大会战、南京陷落、缅甸大撤退等等。


一个民族如何面对血迹未固的屈辱的历史?中国人选择了“意淫抗日”,在今天的和平年代,中国人选择了在文艺作品中虚构胜利的故事和幻想杀敌。这是今天中国大陆娱乐抗日历史的一个基本面。这种精神上的胜利法,表达了对历史的虚构和回避,也就是选择了对历史的遗忘。如果说在文革前,中共还有一部《红旗飘飘》回忆录系列承担对历史的责任,那么今天的人们,对于当年的民间抗战野史几乎是无从可考。也由于坊间粗制滥造的的抗日娱乐题材文艺作品,更使得任何抗日的题材都混没于恶搞中。


我谈张艺谋的《红高粱》,本来是犯不着谈这么长的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的,只是因为我是想把《红高梁》归类到“抗日意淫娱乐作品”中去,所以才绕了这么大的弯子。《红高梁》为什么是抗日意淫娱乐作品?因为电影里,轿夫用酒做了个超级的大地雷、把一部日本军用卡车炸了个稀巴烂、车上的士兵全部炸死、酒坊的伙计全部炸死,这就不科学了,纯粹属于意淫和娱乐观众。那么从历史上看,确有民夫自制酒弹炸死一卡车日本鬼子的记载吗?起码我不知道,我认为没有这回事,纯属瞎编。


事实上,《红高粱》里的抗日戏份根本不多,我一直怀疑之所以扯进这段戏,纯粹是因为莫言的原著是个抗日野史意淫娱乐小说,咋改编也无法改掉。另外利用抗日这个红盖头,藏点张艺谋的私货。


那么除了抗日,《红高粱》到底算个啥?到此,才回到正面评价的阶段。


电影里,姜文扮演一个壮汉轿夫,他看上了那位俏丽的新娘、把麻风病的老新郎给杀了,然后霸占新娘和酒坊。


这个故事是咱们中国人熟悉和吃得消的故事吗?一个老麻风杆子娶了个青春靓丽的妙龄女郎,这就是反人类了,就该杀了,连同他的财产也不明不白地成了轿夫的了。而这位女当家的,似乎就是在期待和等待着这样的事发生。在《红高粱》拍摄以后20多年的今天,人们早已经习惯于和乐于趋附于开酒坊的老麻杆子了,就如同中国几千年来习惯的价值观一样。而日本侵略中国的那个时代,依然是这种价值观的继续。


那么轿夫霸占酒坊和老板娘算是个啥事儿呢?是属于农民革命、泥腿子跳牙床?还是因为男地有色相,于是就和女地合谋亲夫、霸占财产的西门庆加潘金莲《金瓶梅》?我觉得这个故事的价值观是相当的病态,几乎是在抗日意淫娱乐基础之上的另一个由硬伤组成的虚假的故事。


这个故事的成立,还必须得离开当时的道德谴责,所以酒坊就在一个四不靠的山间黑店里。而且酒坊主人老麻风杆子必须是无亲无故,杀了白杀,连官府都不查。


这个电影我是无法继续评论下去了,张艺谋当时搞这么一部东西出来,也实实在在是他幼稚无知。而事实上,我是真真切切地知道他想说什么,他想说的就是,作为一个人,一个独立的人,因该张扬自己的个性,敢活敢干。这大概是他脑子里想表达的,可惜他功力有限,遍身是硬伤,并没有解决好个人活得爽就得别人陪葬的这一社会问题,因为人绝大部分是社会的人。


张艺谋的这部作品是个十足的应景作品。当时全国弥漫着伪人道主义、伪人性、伪个人至上主义,那是个全盘接受西方文化并且消化不良、大便干燥的时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