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道德的提升对任何人都是无极限的。。。”----由此发些感想

(2013-02-11 14:41:37) 下一个

人类社会没有一个统一的道德标准,历史上没有,今天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对于一个人,道德标准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年轻的时候有年轻的道德,年老的时候有年老的道德。国家不同道德标准也不同,民族不同道德也不同。一个国家内部,道德标准也是因人而异的。


所以说,道德的多样性和多变性是无限变化的,这话我倒是同意。


拿中国来说,妇有妇道,已婚妇女红杏出墙就是不道德。这个道德红线几乎约束了人类几千年,但最近几十年越来越松动,以至于今天的人越来越理解潘金莲了。类比的是,男性嫖娼行为是被道德容许的,而娼妓又是为人所不耻的。可见,道德是男女有别,并且时代不同,道德标准、价值观都会随之改变。


在中国,婚姻自由这个新道德远远没有实现。中国古时候的皇帝可以有3000个女人,皇帝可以在其中任意挑选,直到找到一个满意的宠妃,然后三千宠爱在一身。这是皇帝的道德。富人有能力娶妻纳妾,一般的小地主以上的都可以有两个女人。但是穷人没有能力娶妻的,可以两个男人共同拥有一个女人,俗称拉边套。也有兄弟6个共同拥有一女人的。中国不同等级的官员,住宅的标准是不一样的。如果超过自己的标准建房居住,那么就是过于贪婪,比如和珅。


所以,与其谈论道德这包含太多含义的二字,不如探讨一个国家或民族的价值观体系。这个价值观体系,把社会中的人按照一个金字塔形状的结构,按照个人和家庭所拥有的财富和隐性的财富,来构造等级结构。并以此来分配社会资源和安排社会责任和义务。所以,这样就不难理解,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个人和家庭,不同社会阶级和阶层的道德标准是不同的。


常常看到今天依然有人探索自我个人的道德提升之道,比如反思自我。这让我想起从古到今的各种苦行之道,并且唾弃人的欲望。我不清楚人类如果继续延着这条路走下去,意义究竟是什么。今天的人们,如果继续遏制自己的物质欲望,对于整个社会的效果是什么?难道是让地球承载更多的人吗?那么为什么不发明一种技术,把人脑中“自我”的那块大脑养在培养液里而丢弃整个躯体?


我的看法恰恰相反。遏制一个人的欲望就是去努力争取实现。或者实现欲望以后的满足,或者在刻苦努力之后的放弃。那种依靠自己在头脑里绕弯子最后的放弃,是不可取的。


那么,是否具有人人统一的道德标准?人类是否把追求一个统一的道德标准作为终极目标?我个人认为,这需要人类回到类似原始社会的社会形态,也就是社会彻底消亡的时刻,统一的道德标准才能够到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