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孩子读书的女人

(2013-01-25 23:03:40) 下一个
大女儿的法语课结束后,离小女儿的体操课结束还有一个小时,我就带大女儿到附近的图书馆儿童区做功课。

女儿刚安顿下来做作业,我就听到有个妈妈在给她女儿读书。本来这是很正常的事,儿童区就是给家长和孩子读书的地方。但一般人 虽然读出声,但音量是有所控制的,听来会象是晚上躺在床上给小孩读书的舒服的感觉。可现在这个妈妈,读起来跟旁边没有人似的,加上她天生声线是力量型的,在安静的图书馆里显的特别的干扰。她女儿有时候也会问问题,声音同样的响亮,而这妈妈也没有教孩子把音量降小点以免影响别人。儿童区里还有几个别的家长也在给孩子读书,声音并不高。这个妈妈怎么会没意识到自己跟别人不一样呢?

我在给小女儿找书,想看看书的内容合不 合适女儿看。可是,这个妈妈读书的声音让我怎么也看不进去。我忍不住扭头看她。她也看看我,又低头读书。我想,看来是不知道图书馆的不成文规定。犹豫着是不是该跟她说一下?但想有些人面子上可能过不去,就算了。但后来怎么努力都无法看进书,忍不住又向她们望了几次,心里暗暗希望她们意识到对别人的影响而把声音放小点。

过了大概半小时,听这妈妈跟女儿说:“好了,妈妈读累了,回家吧。”
我扭头看了一下,心里暗暗高兴。
这时,只见她冲我走过来了。我心想:“天啊,是不是我刚才看她的时候目露凶光了?”
只听她说:“这是你女儿?”
我说:“是”
“几年级了?”
“6年级了。”
“是在旁边的小学读吗?"
"不是。以前是,现在转到另一学校了。在东区。”
“啊?你搬过去啦?所以转学啦?”
“是因为转学才搬过去的。”
她有点不明白,我知道一般人都设法搬家从东区学校转到西区学校,怎么我会为了转到东区学校儿搬过去呢。
我们又继续就小孩和读书的事聊了起来。我心里暗暗奇怪,显然她不是因为我刚才望她的事不高兴过来的,但她没有想停止聊天的意思。陌生人很少有聊这么久多的。
她后来干脆坐下来了。望着我说:“你女儿十一岁了?可你看起来虽然不至于二十多,但顶多三十出头吧。”
“怎么会?我四十五了。”觉的她不是一般的套近乎,所以老实把年龄相告。而且隐隐约约的觉的我该跟她聊下去。
“可你看起来真的很年轻啊?看你眼睛就知道。”
天,我深陷的眼睛最泄漏我年纪了。
“你染发了吗?”
“没有”
“你看我,这么多白头发。”她低头给我看。
我说:“没多少呀”但她真的白头发很显眼。
”我才48岁。“
”比我大,我到那时候还不知道是什么样子呢。“
她接着说: ”我们家里人都不显老,就我这样。"
顿了顿,有说:“我原来也不这样,三十多岁时发生了一件事,头发就白了。”
我知道为什么我刚才隐隐的知道需要跟她聊下去了。她很寂寞。
我恨我刚才对她不满,很希望自己刚才的眼光不至于伤到她。如果有可能重来,我真想能对她一开始就流露出友善。(从这事我也知道,自己也有时候真不咋的。)
幸亏看来她把我刚才望她几次当成了对她的友好表示而过来说话了。
我静静的看着她,等着她说话。在国外时间长了,人家的私事自己不说,我自然也不去打听。
她张了张嘴,这时她女儿过来了,吵着要看书,她说:”你自己先看,妈妈要跟阿姨说说话。“
她女儿不干,她 哄了她一会,再回来时,刚才的话题已不好接下去了。
她又细细的看 着我:”你喜欢这里吧,看的出来你过的很开心。“
我?过的开心?
我不想跟她说我的事,因为她看起来更想说话,有很多的事要说可可能不知从哪说起。但能看出她对我的不知因何而来的羡慕。
“没有,但我比较乐观。“我说。这时大女儿小声跟我说到时间接妹妹了。我不想就这样就走,好像我不想跟她说话似的。
她可能生活里有过很大的变故,或者和众多温哥华别的留守妈妈一样,为了孩子,守着多少的心酸和无奈。
她可能看到我偷偷的瞥一下表,就说:你赶着走?
”没关系,还能再等一会。”
她犹犹豫豫的欲语还休。
我们沉默了一会。我知道我不能太晚接女儿,没人看会有危险。实在没有时间跟她祥聊。就说:“很多事情能换个角度看可能就是好事。最近我有些朋友还有朋友的孩子,都因为把生活里所谓不幸的事换了个角度看便想通了,开心了。有很多事发生后当事人没法走出来,其实走出来再回头一看,都不一定是坏事,有些甚至是好事。还有很多人在事情发生前就想的结果会很坏,但事情往往出乎预料的好。 ”
我不想听起来象盗版哲学家,就停下来了。她说:“要走啦?”
“是的。我要接小女儿。很高兴跟你聊天。希望下次还能碰到你。”
“你能给我你的电话吗?”她 有些不好意思的问。我也有点愕然,出国时间长了已经不习惯被陌生人要电话了。但看她已不好意思了,就赶紧把电话写下来。
“我能给你打电话吗?什么时间方便?”
“当然可以,什么时间都方便。我也喜欢聊天。“
走到门口,回头最后看了看这个寂寞的却还装作开心的给孩子读书的女人。这何尝不也是一个坚强的女人啊。
真想再跟她说句话,女人40多岁人生才真正开始。
不过,不用我说,有一天,她会象我别的朋友一样,知道这一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