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草為寇

百年後也許什麼都留不下,所以文字不過是我們的文明曾經存在過的痕跡而已。
正文

助人为乐1

(2013-01-22 05:35:37) 下一个

Prelude

本来还想用“乐、礼、人”这样的大题目来让这篇由于一个日剧而引发的随想看上去伟大一点的。不过其中的“礼”实在是有点不着边得让我自己 会 汗颜,所以还是作罢了。这只是一篇轻松的随笔,因为我最近看完的漫画与日剧而联想到一些自己的回忆,写的是我的朋友与我自己的青春岁月的一些故事而已(唉,这句写得这么辛酸实非我本意)。音乐这个题目确实很大,毕竟它可是能够直接触动人的心灵与情感的催化剂,和谐的思想通过艺术来传递的最完美方式,简单的连接着古老文明与现代文化的桥梁,让人能够三个月味蕾失效尝不出荤腥味 …… 呃 ~ 扯远了 …… 而且最后一个我个人没有体验过,完全借鉴于 D.C.Lau 版本的 Confucius The Analects 中页码 footnote 懒得找的某 statement 而已 ~ (啊 ~ 请放过我吧, HUMA4430 的 professor A )

再次扯远了 ~

我的主题就是围绕音乐, music , la musique (不是 lala music 哦 ~ 这个真的有点冷 ~ )讲讲我遇到过的人以及他们的事而已。 Thesis 简短一下,题目就可以改成“乐、人、事”了吧?呵呵 ~ 我只是想写一些快乐的事而已,希望看到它的你也能够跟着一起快乐一下,啊 ~ 这就是最好的一个结果了。 Happy ending happy ending 哦 ~ (还没开始就 happy ending 了,真让人担心啊 ~ )


Requiem篇:我的黑、白与肉垫

         在我们这一代,不知为何,东方人似乎都很喜欢让自己的孩子学习西洋乐器。最起码我认识的朋友,几乎没有一个脱逃出这个像种牛痘、打免疫针一般的步骤。最起码,我自己首当其冲,就没有免于殉难在这种俗套里。(认识我的各位别看人家这副呆头鹅怪兽样儿,其实人家我还是过着极其正常的幸福童年存活下来的呀!)

         我虽然个子矮(小时候其实看不出来的啦!),但天生一副大手(与大脚,这个跟本文没啥关系我干吗还要提出来?)。就是这样一副手(与脚),欺骗了我多年,让曾经幼小的我一直坚信我在不久的未来一定会长出一副高挑的海拔来对得起这副XL的手(脚),谁知这一骗就是二十多年啊;也同样是这副大手,让我的父母听信了钢琴老师的纯商业性促销,决定了我黑白的童年岁月。

         虽然至今为止,我亲爱的母亲大人仍然坚持指证我才是罪魁祸首。一口咬定了是我当年“哭着闹着,一把眼泪、两把鼻涕地死皮赖脸坚持想学钢琴”才是这一切的开始。这一点,由于时代久远,就无从考证了。但我记得最清楚的,莫过于练钢琴是很痛苦的一件事。

         我也许真的天资愚钝、堪比郭靖,但是看到漫画里幼年版的女主角那愉悦地弹着琴键的脸,我沾满零食渣的嘴角不禁抽搐了几下。“愉快的音乐时间”“高高兴兴地弹琴”,这些漫画里名言不过是阐述音乐是美好的这一事实。但请恕小人年幼无知,但当年的我实在是无法从什么每日练习曲、汤普森(好像还分大小咧!)、车底泥之类的折磨里学到任何音乐的美好。其实大多数的父母亲们都并没有指望能养出一个小莫小贝的神童天才怪胎,仅仅是单纯地期待着能够借着音乐与艺术的熏陶,让孩子能够更加接近美好的光明未来一点。尤其是音乐修养对于女孩子而言,肯定要比学美术来得更加容易骗,啊,我是说吸引啦,没错,梦幻般艺术的气息,想必对于男孩子们的吸引与诱惑会更大一点吧?

想我的父母亲大人们当年也曾是满怀希望的看着尚且稚嫩如花苞一般的我,期待着能栽培出一枚长发飘柔、身材潘婷、气质娇兰(突然出来好多广告哦)的少女。而我今时今日无论怎么样看镜子,也都会情不自禁地开始感慨着可怜天下父母心的真谛。

从当年学钢琴开始,我练就最多的功夫,恐怕莫过于上乘的“拖”字诀。每日晚饭后是我的练琴时间,而我努力争取得来的饭后休息时间就很见真知了。从简单的吃饭后水果到换个地方继续吃水果这一初级步骤,其中可见经典得被地道战都坚守奉行过的游击策略。这就是所谓的“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不准放空枪”的变奏版,即“咬一口(苹果)换一个地方,确定细嚼慢咽”是也!

一个在我尚且稚嫩的巨灵神掌中可谓小巧玲珑的苹果,可以被我吃上个半个小时,还不忘做出意犹未尽的表情舔着已经连果核都快被啃得不见踪迹的所谓果核。在母亲大已经可闻疲倦的再一次督促声中,我才会慢吞吞地拖着步子,暗运内力施展出千金坠的功夫向放置着钢琴的房间开始踱步。还一步三停足地顾盼流连,嘴中不时搭配着吭出两声:“呀,妈妈今天穿的毛衣好特别,什么时候买的?”“咦,这个地板上的黑线很特别哦!我知道是地板砖的缝隙啦,可是您不觉得这条缝隙似乎就形状与颜色上都与其他接线略显不同吗?(观察力也许就是这样生出的~)”既然能生养出我,母亲大人又怎会一而再地上当。偶尔配合我哈两句,也不忘要坚持着目送我一路坐到钢琴前才能松口气。

断断续续,如同气管炎的老太太的咳嗽一般的琴音勉强撑了少顷,母亲大人在安静中很快就发现了站在窗户前悠闲欣赏夜色的我。灰蓝色的月光在穿过电线时就像撩动了琴弦一般,弹出了和弦的柔美倾诉。当然,那时还不满十岁的我自然只是在数数看对面的居民楼里又有几户人家忘记拉窗帘而已。

“怎么才练了一会儿就又玩?”

“不是玩啦,休息、休息一下!”我可不是心虚在结巴,只是在奉行那时候还蛮流行的卡通一休和尚的名言而已。

“又休息?”母亲大人的声音似乎开始不悦。

“那个……头晕晕的,累得很。休息一下再弹!”

“不舒服?烧不烧?”因为我幼儿时的病历光荣纪录,所以母亲大人立刻高戒备地紧张起来。

“没事没事,没发烧。休息一会儿就行了。”唉,让妈妈担心是不孝的行为,好孩子要记住呀!

“嗯,好像是不烧。那你休息吧,一会儿能练就再练一会儿,今天还是早点睡吧!”母亲大人不放心地下令。

“好!”我自然是爽快的答应下来。而得到母亲大人的口谕后,我还是很有克己自觉地不忘再弹上一遍我弹的最顺手的两首曲子,算是交了今日钢琴练习的差。

虽然平常混得有点严重,但是在老师陷害我去参加考级时,还是稍稍有点努力的。其实也不需要花费太多功夫与时间,就能弹出流利的成果了。当然也主要因为我是挑食的坏孩子,所以只是集中努力练好了弹得比较顺手的那几首而已(约需要练习的曲目的1/2左右)。而正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在老师担忧母亲紧张父亲冷笑中,我也就这样算是准备完毕大摇大摆地去参加了考试。所谓尽人事、听天命也不过如此了吧?

最后则因为让我抽到了彩票大奖(其实就是练得最熟的那首)而顺利通过了那无论何时说出口都会让人害羞的二级考试。天命不可违,所以由此证明努力还是有所回报的!(?)努力将意念力贯穿任督二脉,再缓缓疏导到指尖,再努力一口气抽出看中的那张上上签就行了~这也算是很努力的呀!签运其实不仅仅是天命,也有人事的成分在其中唷!

乐器里,我其实并没有很喜欢钢琴。百晓生的兵器谱上,与小提琴同样含弦,但钢琴应属刀类了。它华丽且单调的黑白键,直接明了得有点略嫌不解风情。今天虽然承认它确实有它不愧为乐器之王的独到魅力,但曾经还是一度任性地认定钢琴是一个难以取悦的对象,因此不愿意去刻意讨好有点闷骚的它。虽然我并没有喜欢钢琴,却仍然感激我的父母曾为我提供过这样的一个条件去接触它。在我任性轻率却也绝决地对着妈妈温柔的提问“如果太累了,不想学琴了,咱们就不学了”点头前,我黑白的童年还是有很多值得我珍藏与回味的记忆。

每个星期日,爸爸骑着自行车将我架在横梁上,一路由南郊蹬到那个全世界最古老完整的城墙内。穿过虽然与钟楼并立,但永远沉默大于喧嚣的鼓楼就会有进入异色的空间的感觉。那条回民街的小巷,坑坑洼洼的路似乎四季都在施着不见完的工。每逢雨季,自行车的车轮滑过积水划出的痕迹会让我兴奋地如渡河一般地开心。食物的香味与道路施工一样,是超越了四季都不会消逝的印迹。最起码,那时的我真的坚信过这样的味道,就像钻石的爱的承诺一样恒久远。我几乎从来没有喜欢过上钢琴课,却也正是因为上课的煎熬而更加珍视下课的那一刻。爸爸会带我去吃我已经忘记是什么馅儿但确实很香的包子,吃油腻腻的粉蒸肉配上餐后那一杯清新的、苦苦的浓茶。偶尔还会给我买小镜糕,并且用讥笑却也纵容的眼神看我吃得满嘴沾满脏兮兮的糖渣与米屑。我本人当然是不会觉得脏了,因为齿间只留下了玫瑰与芝麻的甜甜清香。

在黑白键的华丽与单调都远离我多年后,再度回到故乡时,小巷的施工终于得以封印了那些破败的坑凹。小镜糕的生意倒是似乎并没有减弱的迹象,只是崭新的街道已经开始陌生。世界在转动,我也没有停步的意思。我的手如今依然XL,但手指已不再有当年的纤细修长;指腹上的那些因为握包子/网球的手势与敲击而形成的有趣小肉垫也完全无法辨识;五线谱、音符、升降音记号什么的乐理常识我更是毫不留情地全数还给了老师以及被平整的路面封印的那个世界。现在的我,只是偶尔还傻傻地看着交响情人梦的漫画,喷着零食渣笑笑其中的无厘头恶搞而已。

我与我的乐呵,可谓已经与音乐诀别、一无所有的我,却仍然很快乐。因为我的嘴角,至今仍时不时能尝到那属于星期日的某种甜甜香味。


(2009,Sep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