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七仙女的博客

每天都在坛子上潜水,忽然有个冲动想写点什么。所以先搭个帐篷,再添置被褥。
正文

晒晒儿子爬小藤的经历。

(2013-01-18 22:38:16) 下一个

刚才有人说,这坛子上提倡BSO孩子,提醒了我,那就显摆一下。爬上的只是个小藤,属于9段。

本周二有个一面之交的邻居,给我发短信说,恭喜我儿子被early录取。我好奇,发回短信问,你怎么知道的?她说刚从学校参加完IB推介会。校长把我儿子当作招牌菜招揽2013年入学的IB学生。儿子是第一届IB拔尖学生,最近的IB估分43 (满分45)。又是ED被录取的学生,自然用来当饵在钩那些家长。

本区中学2011年第一年引进了IB班。家长孩子都惶恐不安,毕竟是学校的小白鼠,试验田。儿子要好的同学大都是台湾来的孩子,这些台湾家长们开了一个联合会,当然我们大陆来的没被邀请。他们不知怎么着统一决定,不让自己的孩子报IB diploma班。所以儿子的朋友们都只是选了几个单科,没有报全科IB Diploma.

儿子的想法是,学校好不容易引进了IB,总该有捧场的人啊,于是就雄心勃勃地,第一个交上了申请,我眼睁睁的看着这只小白鼠上了试验台。第一年的IB班才有15个人报名,就全要了,还到外校和外区再招一些学生凑人数。

IB的第一年也就是11年级,他的成绩从以往的9798变成了91,90. 我开始担心了,这还爬什么藤啊?找校长退出,校长说了一套理论至今让我感激不尽。他说,如果你不上IB,成绩再高,藤校也不会要,因为不能take challenge的孩子他们不会要的。让我提出退出的另一起因是,儿子放在学习以外的时间太多了。他最热衷的就是学生会事务,debate club, 义工,打工,不知道啥时候还搭上了一个本地的大学教授搞冰壶赛事研究。每天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就是看他的“股市”不是真钱的,最可气的是每天还玩游戏。

SAT10年级为了上summer school考了一次。后来11年级又考了1次,只提高了一百多分。我那叫一个急啊,让他再考一次,他不考。跟他辨不过啊,我俩绞尽脑汁都说不过他。把他电脑搬到了厅里,他后脑勺长眼睛的,我们走过来他一定翻片,我苦练轻功,他还是能感觉的到。

要说儿子报哥大,我就不免自责。10年级的暑假想让儿子去上个summer school试试水. 当时看一些大学还没开放报名,一些大学的报名费挺贵,但是就大免费报名。所以贪便宜就下了决定。让儿子递了申请试试,然后再报别的学校,没想到一个星期就被录取了。既然录取了,儿子也不想报别的了。我想反正只是summer school,难怪有一见钟情那一说呢。 

儿子信心满满的独自飞往他向往的城市纽约了。3个星期的课程,我掏了不少银子,人家的乐趣却是,中午跑到华尔街上跟吃午饭的职工聊天。估计在那3个星期内不知哪根神经搭牢了,陷入了爱上大的漩涡了。

他课程结束后,我们飞到纽约带他开始了参观东部藤校之旅。租车一路跑,看了H,Y, P, M, Brown, UPenn, 趁机还为6年级的女儿参观了Wellesley. 我们俩口最梦想的就是儿子进H, 女儿进Wellesley, 我们就把家搬到Boston附近,一家四口还在一起。真是做梦啊。人家儿子早就不想别的了。过了几年之后,女儿还真的去了Wellesley女校,这是后话。

201210月要报大学了,在选ED学校的时候,儿子毫不犹豫地选了大。我说,你不考虑HP啊?儿子一针见血的指出,选H,P,或许是父母为了满足的虚荣心,而我在大生活过,我喜欢那个学校更喜欢纽约。

申请递出去一个月了,没有半点什么信息,更甭说interview了。我说儿子,可能没戏了,咱赶紧准备RD15所大学吧。我们把calendar上的日子都给他填上了要报的大学名字,每天一所大学直到圣诞节放假都要发出去。我们也知道不可能每天一所,那些essay啊,多累啊。可能给他压力太大了,有一天他哭了,说录取不了就上本地大学了。他说,你们没上什么名校,不也挺好的嘛。我说,我们出国只是给你做人梯,为了把你举高啊。就这样到了126ED发榜前只准备了3所大学,但没发出去。

ED中这个学校是最早发榜的。放榜的当天我那个紧张啊,儿子不给我password,我也查不到,那个急啊。2点钟的时候,我的心那个跳啊。儿子从学校发来短信“Mom, got acc letter." 我的心狂跳,acc是啥意思啊,是录取了还是拒了?人在急的时候就是笨啊,我马上打回去,他没信号。只能等他放学了。3点钟了,女儿放学了,儿子课后参加乐队还没回。

4点半,儿子进门,我急着问他,怎么样啊?他很淡定地说,I got in. 我的眼泪就止不住了,给了他一个hug. 他淡定地说,妈妈,我一路在想,咱们哪有这么多钱啊?我说,儿子,别管那些,我们过个好圣诞,钱的事,卖房子卖地都供你。儿子认真地说,我看我假期里要做的就是申请scholarship吧,能申请的我都申请,然后我去打工。我说,打工就不必了。儿子三年来一直在老人院弹钢琴,赚的钱比我刚移民时打工的钱多2.5倍,还能练琴。比这个钱数低的工作他从来就没看上眼。我知道他再找个赚钱多的工作肯定不宜,况且IB的课程也不轻松啊,他还有那么多的课外活动。

自从报大学,开始上子女教育坛子潜水学习,蒙蒙的冒了一个泡,说儿子被大录取,有人就开始说,哥大也算藤啊?想必这坛子上的都非等闲之辈。有人只能发悄悄话给我,说点恭喜的话。久而久之,我在发榜时的兴奋变成了后悔,蛮好让儿子听我们的话,报H or P. 可是儿子却满心欢喜地去享受他的rest of senior year了。

其实啊,儿子所拥有的就是那点自信,因为在加拿大的中学本身就不如美国的学校,况且我们这所中学是公校,且在BC省都排不上名次。几年也出不来一个去藤校的孩子。儿子没上过补习班,都靠自己瞎搞。爱辨论,爱问老师怪问题。喜欢作社会活动,不惜力气,需要他的地方他都愿意做,就是那种让他上台,他就能唱戏的孩子。周围的孩子都爱一帮一伙的玩儿,一起逛商店,一起打游戏,而是他不爱扎堆儿,没事就在名校网上听课,所以学习成绩在学校里都拔尖。录取之后有些人跟他说,已经录取了大学,你不用这么努力了,他说他是第一届IB毕业生,考试卷子要拿到欧洲去判,考的分数总不能给自己中学丢脸。为了这个脸,他还在努力着,当然游戏也没断过,但是他很有节制,重要的事情都做完才开始玩一下,这是他能够实现自己梦想的关键。

Jan. 18, 20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irislee76 回复 悄悄话 爬藤,哈哈,终于又学会一个名词。
irislee76 回复 悄悄话 靠自己拔尖的学生,这样的孩子最优秀,进了大学也不会差,属于“遇强愈强”那一种,你可以放心啦!好奇问一句,c大指的是哥伦比亚嘛?我也喜欢那个学校。^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