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们活着,他们已逝去;我们将死,而他们却将永生

(2014-12-09 12:28:57) 下一个

---题自一烈士纪念网站
纪念抗美援越时为国捐躯的叔父


叔父是一名抗美援越时为国捐躯的烈士。他牺牲时,我还年幼尚不记事,长大后记得爷爷奶奶的厅墙上挂着有他名字和照片的烈士证明。照片上的叔父身穿白衬衫,浓眉大眼棱角分明的四方脸显得年轻英气勃勃,我曾经经常盯着他的照片看上半天,心想他若活着的话会是什么样的一个人?是像祖父那样沉默寡言还是像伯父那样老实或者和父亲那样心灵手巧?小时候会不会像二堂哥那样做些旁门左道的事情?爷爷奶奶在世时,每年春节会有干部登门送些东西慰问烈士家属。叔父的生平似乎是个让人忌讳的话题,小孩子只能在大人提起时长耳朵听着。我长大后妈妈告诉我说,因为叔父去世时没有婚娶,所以没有嫡亲子嗣,于是爷爷奶奶让我和二堂哥作为他的后人在他葬礼上为他披麻带孝。叔父在老家的墓是衣冠冢,他的尸骨被埋在越南他牺牲的地方。

有一天,在网上看到一位儿子在老山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贫困老奶奶,用自己平生积攒下来不多的钱自费来到老山脚下的烈士陵园,就是为了在自己有生之年亲自看看自己儿子的墓并祭拜一下。这让我想到已去世的爷爷奶奶,如果他们还活着,一定也会想去越南看看叔父的墓吧。于是我想:如今互联网这么发达,把叔父的名字输入网上查一查,也许能找出些信息来也未可知。于是我把他的名字和抗美援越一起输入谷歌搜寻,一查还真找出来好些信息,他的名字除了出现在家乡政府的烈士名单上以外,我甚至找到他的部队番号和牺牲原因。我很激动,马上就把这消息告诉同样当过兵的我父亲。我父亲这才告诉我叔父的牺牲真相,原来他死于交通事故,并不是一直我所听说的遭美机轰炸而壮烈牺牲。父亲讲据说是水汽凝结在卡车屏风玻璃上,驾驶员伸手去擦玻璃造成卡车翻车,这真让人扼腕。和叔父一同去世的还有好几位士兵,估计是乘同一辆卡车。令人不胜惋惜他们的英年早逝。

最让人钦佩的是一位名叫luck路客的网友,他一人到许多烈士陵园祭奠拍照,记录烈士们的名字部队编号,列在他的博客上供烈士亲人查找。我就是在他的博客上找到叔父被埋在越南的烈士陵园的详细地址和照片,其中一张照片是烈士名单碑文,叔父的名字清楚地刻在上面。想到我叔父去世这么多年,从没有亲人到他墓前扫墓祭拜,而这位素昧平生的网友到烈士陵园后在烈士纪念碑前摆好从国内带来的香烟和白酒,点上香烟,敬上酒,恭恭敬敬地磕头,让我非常感激他所做的一切。

让人安慰的是,即便在中越交恶时,叔父的墓并没有因此而遭受损坏,luck路客网友还照到当地越南人在烈士陵园摆的花圈,墓前烧的香。如今中国和美国都与越南恢复正常外交,我希望将来能有机会去越南给叔父扫扫墓祭拜一下。如果能通过基因检测弄清楚具体哪一个墓是叔父的就更好了。

叔父在越南的烈士陵园- luck路客网友的博客:

http://luck99dog.blog.ifeng.com/article/1548785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