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谁没看到问题?

(2013-06-13 16:48:02) 下一个

N多年前, 我看过一篇网文:一个中国留学生以优秀成绩毕业于某德国名校,到某德国某大公司申请某经理职位。面试顺利一切技术考试都通过了,最后人事部背景调查该学生曾因坐公交车逃票被罚。 招工经理拒绝了这个学生。学生不解,认为当学生时太穷,这么小事不应作为关键,那只是穷之过。经理解释:任何制度都有漏洞,我们不需要恶意利用甚至扩大漏洞的人,而需要以正确态度处理问题的人。


我不知道那文的真假,直到多年前面试全球前三名的某大科技公司。当时因为该公司技术故障,本来安排给我的5小时视频面试,迟了2个多小时才开始。我必须在少了一半的时间内解答所有问题,结果错漏不少,当时我觉得搞砸了,不抱希望。没想到第二天就收到聘书了。我很惊讶,问那招工经理说我技术问题没答对,怎么通过了? 那白老头说:技术人员到处都有很容易找。我们需要的team player, 反而不容易找, 因为每天我们都会遇到问题,人人都能看到问题,难找的是那些positive mind的人能用positive方法解决问题,而不光是嚷嚷看到问题,而更不能要的是那些negative mind的人破坏性地扩大问题。你很好地展示了能力处理一个别人出错造成的问题,这才是我们团队需要的。


在跟着那经理数年的日子了, 那老白远赴中国培养团队,并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至少带一个中国队员成长。我从中学习了很多,比如有次开会,我在会上发言时很委婉地批评了中国团队某个项目没做好的问题。结果散会我还没回到办公室,老白经理就追上来,说:你会上的发言很好。有一点我希望你做得更好,就是记住:公开的只有表扬,批评的都在私下, 这是个做经理应有的behavior。


我当时想:这不是愤青以前常骂的“擦脂抹粉只说好话”么?原来是当经理的行为哟?我实在学了很多,回头再看,才领会到,原来中国需要的不是像本茶坛的西洋马甲那类嚷嚷发现问题的,那是人人都能能做的。中国需要的是那些以positive mind解决问题的人,就是俗称的正能量, 应该剔除的是西洋马甲那类负能量,就是俗称的一颗老鼠屎会毁了一锅好汤。



幸好中国现在很多正能量在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扬弃与本土化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中国需要的是那些以positive mind解决问题的人”。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赞“正能量”。
父亲节快乐!
曲肱而枕 回复 悄悄话 回下面43码半,中国玩这套多半是对上,溜须拍马。但没有多少人对下级客气的,象训孙子一样那是客气的,很多还有动手的。

这里说的是对下级要能这样。说实在是很不容易做到的。和你说的中国那样是两回事。
43码半 回复 悄悄话 记住:公开的只有表扬,批评的都在私下, 这是个做经理应有的behavior。

看来,中国人个个都是天生的经理。玩这套最溜了。
wllm528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需要的是那些以positive mind解决问题的人...就是俗称的一颗老鼠屎会毁了一锅好汤。"
贪污腐化能解决吗?
Sue2008 回复 悄悄话 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