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engxi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4回国:我眼中的中国

(2024-08-23 10:04:52) 下一个

       出去买菜,碰到了初中同学,聊了一会。 她说她女儿在国外留学,毕业后选择回国到上海工作。 她女儿跟她说“那边的发展还不如中国呢”。

说说我眼里的中国吧!

      衣: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时代已成为遥远的过去。现在年轻人穿的很时尚,老年人穿得也得体。 我老爸老妈天一热就穿上了我给他们买的Ralph Lauren 的T恤。 巴黎奥运会时我把美国队的队服照片发给他们, 开玩笑地问他们:“看着胸前的那个大logo,是不是有点眼熟?”

     食: 这次回去没有去追寻中国美食。 因为这个“美”字在我这已经打了折扣。 首先食材, 有些东西已经不能接受了,比如猪大肠。 第二不健康。国内的饭菜太油,太甜,太咸。 第三 食品安全。 食用油就不必说了,现在国内有很多“科技狠活”(亲戚语)做出来的东西。 比如抹一下就让西红柿变红的“一抹红”, 比如滴上一滴就让猪肉有了羊肉味的调味剂。 出去买菜,看到了硕大的土豆。 亲戚告诉我那是用了膨大剂。 用了膨大剂的土豆一车车地直接送到了饭店,然后由外卖小哥送到了你的餐桌。 不健康,不安全的食品何美之有?

   住:  国内的住房楼一座座拔地而起,就连普通县城都有了纽约的天际线。 现在的新小区一般都是三房两卫。有地下车库,这样地面就很整齐。 小区的绿化不比我住的地方差。 与之配套的是漂亮的商场,医院和学校。 现在的中小学干净,现代。 当然这是我看到的。不知偏远的希望小学现在是什么样,希望那里的孩子们也拥有同样的资源。

   行:  现在国内的交通设施在我看来已经超过美国。 高速公路,高铁,地铁, 桥梁,机场,海底隧道,四通八达。 坐了两回高铁。 快捷,干净,宽敞,舒适。 人们坐在车厢内,安静地看着手机。 望着窗外, 是蓝蓝的的天空和碧绿的田野。 经过城市时是一幢幢的高楼大夏。 抛开意识形态啥的, 如果这不是发达国家我都不知道什么是了。 机场也同样干净,现代,宽敞。 去洗手间,都配备了马桶座纸(toilet seat covers). 在看看我的美国吧。 从首都机场出发,到洛杉矶机场入关。 一下飞机就感觉到了巨大的落差。 洛杉矶机场拥挤,陈旧.去卫生间,台子上有头发。 而且在一个还是以白人为大多数的国家,满眼是黑人,亚裔,西裔。 有那么一刹那,我以为我上错了飞机,到了亚非拉某落后国家。直到到了我附近的宽敞,干净,井井有条的机场,我才确信我确实在美国的土地上。

    科技: 这是一个高科技时代。这个时代对一个每年都能培养出大量优秀理工科人才的中国无疑是利好的。在国内你处处,时时地感受到了中国的先进。 微信支付,滴滴出行,无人机,宁德电池等等就不用说了。 去餐馆吃饭,来送菜的是一小小机器人。我要走的那几天, 无人驾驶已经在武汉投入运行了。

    服务: 在国内我们享受的是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无论是医院,商场,银行,餐馆还是机场。 我陪老妈去银行, 年轻人以他们专业的知识,周到的服务让我们满意离开。 在看看我的美国吧。 回到美国, 去邮局邮寄亲戚让我买的保健品。 到邮局时已是长长的队。 工作人员不紧不慢地工作着。 等了一会,在我前面隔了几个人的两个老太太开始抱怨。一个说她的两张支票在邮箱被偷了。 一个说她孙女高中毕业她邮了一张支票到现在还没收到,打电话也没解决,于是她要重新邮寄。她看看手表, 说已经等了45分钟。 老太太越说越生气,大声地喊了一句:go florida. 最终临到我了。 小姑娘不停地敲打键盘。其实我已经在网上填写了海关申报单并打印出来,无需重新输入。 我意识到她可能就不知怎么做。果然,她去找了另一个人。另一个人一步一步教。在我这花了好长时间终于把我打发走,然后才“next  pleaes”。

 是的, 我在美国接受着低劣的服务。

     去看牙医, 打了麻药后我突然浑身发抖。牙医赶紧让小护士给我量血压。 小护士找出戴在手腕上的血压计,弄来弄去也都量不出我的血压。 事后我庆幸自己的生命力够顽强。 去体检抽血, 抽完走到前台,前台的人突然喊“oh, my God". 原来血从我的胳膊往下流。 赶紧重新给我裹了绷带。好多天过去 抽血的地方还呈青紫状。

     去年家里要换空调。 装完后让我们设置72度运行。 第二天突然发现地上一滩水, 抬头一看,水从一楼屋顶往下滴。 打电话公司来人检查一番,告诉我们是家里的墙太湿,过一段时间就好了。 然后走人。 那就接着运行,于是水又接着忘下滴。 我靠,我们家的墙得有多湿,能拧出这么多水。 又打电话。 来人检查,原来是安装时有人碰了Pipe的连接处。 水是从歪了的pipe处流出来的。

     还有12月份找人修的房顶, 到了四月份一场暴雨, 雨水照常从屋顶流入,弄湿一大片。

     哎, 越说我越生气。 Go America!  yeah!

     一直以来我是民主党。对,就是那个“过了30还不是conservative,没有脑子的”的民主党人。但现在我越来越不喜欢民主党的有些政策。 希拉里这样的政客还在执迷不悟地认为美国已经伟大无需“great again”.  Really?

————————————————————————————————————————

国内亲戚送的礼物。 现在国内已经从过度,俗气的包装走向简单,大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ger812' 的评论 :

你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吧。
cager812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放弃美国户口的勇气?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花潭'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信息。


再这样下去,还有希望吗?
桃花潭 回复 悄悄话 $96,000,000
桃花潭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加州健一个动物天桥,花了四年 ¥96,000,000, 你就知道美国的GDP严重注水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shihua888' 的评论 :

谢谢! 英雄所见略同!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 我是这样理解的:每个国家都存在问题。但大方向不能错。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eam-2020' 的评论 :
谢谢!
dashihua888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真实,的确在美国得到是劣质服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1

国内的发展还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些小城市,比如横店,义乌啥的看着挺现代的。不过也存在着不少问题。。。
Dream-2020 回复 悄悄话 很真实????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抱歉。我不回去。就在自己家呆着,而且希望这个家别走下坡路。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立刻马上回国去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ntenta' 的评论 :

中国短短的几十年发展成这样,算是个奇迹。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我的体验和你不一样。我觉得在国内挺方便的。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确实网络封锁。 想上文学城看看熟悉的网友的文,也看不到。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bird514' 的评论 :

在这样下去,我快叛变了。
Contenta 回复 悄悄话 见证中国奇迹!
6ba6 回复 悄悄话 不是高大新科技多,就体验好。机场高铁站大而空繁杂,跑断腿,迷昏路。公园还是太少,要搭地铁巴士从城东城西过来走走,买菜跑到郊区的批发市场买。累
cxyz 回复 悄悄话 是 回国时科技在生活便利方面的应用超前普及面大的多。
不习惯的地方也有, 一是食品安全,一是网络封锁。
Snowbird514 回复 悄悄话 赶紧投票给共和党。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eftop519'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美国现在还债台高筑。我也想知道钱去哪了?
Chieftop519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人均GDP才达到美国的1/7,真不知道比中国富裕7倍的美国、钱都被花去哪里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