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engxi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一部好电影《奥本海默》

(2023-09-07 12:55:00) 下一个

《Oppenheimer》

奥本海默

     我从小就对科学家怀有敬仰。 牛顿, 爱因斯坦,约翰·纳什(John Nash),  阿兰·图灵(Alan Turing)......, 因为他们的 “beautiful mind".   因为这份敬仰,关于他们的电影我从不错过。

     当我长大,对爱情婚姻开始向往时, 我心中的完美男人是邓稼先,当然我是配不上的。但这世界有时很奇妙。 当我读研时,我的导师在外貌和气质上和邓稼先至少有8分的相似,而且也姓邓。他也成了我最喜欢的老师。

   《奥本海默》是我喜欢的类型的电影:建筑是哥特式的的风景如画的校园,名字震耳的科学大牛们,满黑板的密密麻麻的数学公式,奥本海默脑海里的中子,原子的撞击,世界第一颗原子弹的巨响。这一切的一切对我这个学过原子物理和量子力学的人太有吸引力了。

     奥本海默被誉为原子弹之父,他领导的“曼哈顿计划”成功地研制出了世界第一颗原子弹并投放到了日本广岛和长崎,从而改变了历史的进程。 但奥本海默并不是不问政治一心做研究的科学家。他接触了一些共产党人,包括他的妻子,弟弟,情妇。 这也为他后期招来麻烦。 他被调查,安全许可也被撤销。 电影很大篇幅是在对他的审讯进行的。

    特别喜欢电影里的一个画面: 当原子弹爆炸时, 一片寂静,几秒种后才传来一声巨响。导演的这个声音滞后的设计很独具匠心啊。

      科学是把双刃剑。电灯,电话,飞机,计算机,互联网, 智能手机。。。。,都给人类带来便利。但原子弹,氢弹等核武器却有可能给人类带来灾难,还有今天兴起的“AI".   当原子弹成功并投到日本后,奥本海默说“ 我现在成了死神,世界的毁灭者“ 。 当他去白宫见总统杜鲁门,说手上有鲜血。科学家们有着天才的大脑,对人类发展的责任,也有着对生命的怜悯。让人肃然起敬!

     看完这部电影,想到了杨振宁和李政道。他们并未出现在电影里,但他们在普林斯顿时奥本海默是他们的院长。奥本海默曾说,“李政道和杨振宁坐在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草地上讨论问题,是一道令人赏心悦目的景致。”(从网络看到这句话,希望是真的)

                               科学,科学家,科学史充满了魅力,让人着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JKCB' 的评论 :

我就是写我当时的感受。以为原子弹一爆炸就会听到巨响。 却是一片寂静。然后才是巨响。我挺喜欢这种设计的。
读了你的文章。 你的内容更丰富,也更有深度。
TJKCB 回复 悄悄话 "当原子弹爆炸时, 一片寂静,几秒种后才传来一声巨响" Five times of explosion, a chain reaction, I counted it at the time of viewing. I wrote mine: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7970/202309/2464.html
赵Q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杀猪刀既可杀貌又可殊心,前者怕它乱来,又不能抗拒;后者怕它不来,所以追剧观影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neighbor' 的评论 :

不是啊!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赵Q' 的评论 :

好像是这么回事。挑点小刺,为啥用杀猪刀这词啊?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握手! 和你一样,看见爱因斯坦出现在荧屏上,哇,爱因斯坦。
dneighbor 回复 悄悄话 你导师邓学均吧
赵Q 回复 悄悄话 有才的男人再加上一点点的貌,那真是一把锋利无比的杀猪刀!假如才不够的话那财也行,只是这样成色一定差了些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握手对科学家的崇拜!很喜欢这部电影,看见爱因斯坦出现在荧屏上,有很神奇的感觉:)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我喜欢这电影。就是有点长。我还买了大杯可乐和爆米花。结果想上厕所。不过还是忍到电影结束:(

喜欢你的新小说。咋这么有才气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凤香好影评!这部电影口碑非常好,我还没看。我也喜欢看科学大牛们集聚的影视作品,小时候看电视剧《居里夫人》迷恋很久~~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觉得光和声音的间距还与他们与你的距离有关。离你越远,越能分辨出光和声的间距。原子弹爆炸场所离人不远,这时光和声的间距不容易察觉到。 我说的对吗?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人先看见闪电,然后听到雷声。但原子弹爆炸时,人能分辨出光与声的间距吗?
觉得导演还是想达到一种效果。当然也有可能就是提醒观众先有光后有声。

谢谢留言!提醒的对,我想的不够全面。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电影里,这一现象被夸张。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同一个时刻发生的事情,光速比声波传播快几十万倍,自然是先看到光,然后再听到声音。像雷声及电闪一样。

当原子弹爆炸时, 一片寂静,几秒种后才传来一声巨响。导演的这个声音滞后的设计很独具匠心啊。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

对对,“还有一个个反映的人面部特写。。。”。 我把这忽略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令人思考!“特别喜欢电影里的一个画面: 当原子弹爆炸时, 一片寂静,几秒种后才传来一声巨响。导演的这个声音滞后的设计很独具匠心啊。”,我对这个镜头也印象深刻,还有一个个反映的人面部特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