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engxi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诗经》和我对诗的理解

(2022-07-02 11:01:15) 下一个

       中国古诗词中唐诗宋词读得多,诗经读得少,只知道区区几首。于是把老公从国内背来的《诗经》通读了一遍。感叹一下,诗经的生字真多啊,窭,踟,慝,瓠, 蝃,罛。。。等等。 以前因为多识了几个字,曾有“人送外号小字典”的绰号,为此还自鸣得意,一部诗经让我现了原型。

    说来有趣,在知道的几首诗经中, 除了那首《关雎》和《硕鼠》,其他都与名字有关呢。

       80年代末, 随手抓了几本琼瑶的小说来读,因为琼瑶的名字,知道了那首《木瓜》, 也顺便知道了那首《蒹葭》。

       90年代末, 我和大学闺蜜都有了女儿。闺蜜夫妇为了给女儿起个好名字,翻遍中华好诗词,最后选定了诗经中的《子衿》, 然后把诗中的子佩推荐给我。 子衿和子佩, What a wonderful idea!  但我最终没有用。我那时更喜欢翠花,春燕,艳红这种接地气的名字, 让人一看,就知道这是个普通老百姓的丫头。

     2015年, 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 也是因为她的名字,知道了诗经中的那首《鹿鸣》:“呦呦鹿鸣,食野之蒿”。多美的意境,多有远见的名字。

       这次通读诗经,知道了取自诗经的其他名人还有著名的梁思成和林徽因。中国前外交部长钱其琛的名字取自诗经中的《泮水》:“憬彼淮夷,来献其琛”,琛,珍宝之意。小说《巨流河》的作者齐邦媛,名字出自《鄘风·君子偕老》:“子之清扬,扬且之颜也。展如之人兮,邦之媛也”。  看看这些名人,顿觉从诗经取名是个不错的主意呢。即彰显了父母的学识,冥冥之中也许还能帮助孩子呢。 姓崔的老爹给儿子取名嵬, 崔嵬,一位著名的导演诞生了。 唉, 后悔当初没听闺蜜的建议。

    读诗经还发现了许多耳熟能详的句子,“七月流火,肤如凝脂,巧笑倩兮,美目盼兮,遇人不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等等, 那句著名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则来自诗经中的《击鼓》。

     和唐诗,宋词相比, 我更喜欢诗经。 诗经描述的那些男女之间的思恋爱慕和从贵族到百姓的日常生活,纯朴美好。 唐诗中多了饮酒和送别,开始有了伤感。而到了宋词就充斥着愁和怨了。宋词如同那个时期昏黄的山水画,凄凄惨惨戚戚。

      相比古代那些格律诗,我好像喜欢现代诗多一些。 格律诗,无论是中国的五言,七言,还是西方的八行诗,十四行诗,格式过于严谨,不免有些呆板。读五代李璟的《摊破浣溪沙 -手卷真珠上玉钩》:“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 再读现代诗人戴望舒的《雨巷》, 同是丁香雨中结怨,《雨巷》则显得柔美,舒缓和从容。

      中华诗词和英文诗,也许是因为自己的中文功底更深厚些,我能读到中华诗词的美。中华诗词是华丽的,用词翠围珠绕,鸾章,霞鲜锦缛。 而英文诗就显得平淡,平淡得连个GRE的词汇都难遇到。但英文诗, 从Emily Dickinson, Walt Whitman 到Robert Frost, William Yeats, 你能读到人生哲理。

      谈论诗, 怎能忘了朦胧诗。不知还有多少人记得顾城,还有他的《一代人》:“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只有两句,却成了我最喜欢的一首诗。

        女儿上高中时英语老师让学生看一部电影,《Dead Poets Society 》(死亡诗社),我也陪着看了一遍。 电影的结局:诗社的一个学生自杀, Keating老师被学校开除。这部电影在我看来反应了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困惑和挣扎: 生活的苟且和诗与远方。 我们大多数人都会首先选择物质上的富足,所以我们会选择律师,医生,工程师这样的高薪或稳定的职业。 而写诗却不能保证能带来丰富物质。说实话这世界上有多少人读诗呢? 但这恰恰是我向诗人致敬的地方,他们选择了“the road less traveled by ", 但给世界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一定拜读。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我博客有几篇诗经的解释你一定会喜欢。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小C.

诗经,文字平白生动,韵致盎然。 评得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诗经,文字平白生动,韵致盎然。 fengxiang的字跟诗经很配。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一开始是凤翔,取自陕西凤翔县。后来有网友说成凤香,也不错,我就顺势改成凤香了。

谢谢水沫鼓励。你才厉害呢,写小说。我就写写博文。博文和小说差距大着呢。


长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fengxiang, 是凤翔,枫香?我以前总以为是芬香,我南方普通话。fengxiang这么诗情画意的人,名字一定很美~~~

“说实话这世界上有多少人读诗呢? 但这恰恰是我向诗人致敬的地方”,也要致敬读诗的人~~~

字秀气又朴实,读诗的人,腹有诗书气自华~~~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沙发永远都是你的。谢谢菲儿称赞,受到老师表扬总是件高兴的事:)。

要过节了,准备去看烟火,也庆祝一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是宋诗,抱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赞好文,从诗经,松词,到英文诗,我也看过《Dead Poets Society 》。诗经买过一本图画版,给女儿的。特别喜欢fengxing诗经的字,和诗经很吻合。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