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engxi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子女教育: 名校对人一生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2013-01-20 16:44:03) 下一个

      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

      老哥生得方面大耳,一张嘴巴尤其大。姥姥小时端详着我老哥,对我老妈说:“这孩子有福哩,嘴大吃四方“。 所以我家从小就比较看中他。 老哥真是聪明,初中数理化学得好得是一塌糊涂。到了高中,学校开始分文理班,老哥由于有些轻微色盲, 所以选择了文科。 他的物理老师直为他惋惜。 老哥记忆力特好,《 出师表》可以说能做到倒背入流。所以学起历史,地理这些死记硬背的东西也是不在话下。 在高中是他是绝对的第一。报考高考志愿时选的都是北大历史系,复旦中文系。他那时是先报考志愿后估分。等估分时他发现地理有两三道题他没见过。 他的班主任分析有可能他的卷子少了一页。总之,他没有考上他的第一志愿。 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 我家静的连掉下一根针都能听见。 他读完了本科又接着读了研究生。 没想到毕业没几年,他学的金融专业开始在中国火起来。 他的学校也由原来的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变成了中央财经大学。而中央财经大学的录取分数线一度比北大还高。老哥学了个热门专业,又非常聪明加努力, 所以做的非常好。 套用中国的一句俗话, 就是: 家庭美满,事业有成。 现在一谈起老哥,姥姥总是对我妈说一句,翻译成英文,就是:told ya!

        至于我, 姥姥一直不看好。 她经常对我老妈说:“瞧这丫头这满脑袋的头发”。 在她那封建的老脑袋瓜里,贵人不顶重发。 虽然顶着一头重发,并没影响我智力的发展, 我的学习成绩,不谦虚地说,是非常不错地。接到录取通知那天, 我家差点就敲锣打鼓了。但学了个比较偏的理工科。 这理工科吧, 弄得好也能得个诺贝尔奖什么的,但那是多小的小概率事件啊。所以我虽然读了名校,但正如我姥姥所看得那样,至今没什么出息。

       所以,名校重要, 但一个人的机遇/运气也很重要啊!

        前年回国参加同学聚会。发现那些做的好的同学不是那些每天背着书包只顾学习,对班级事不闻不问的成绩好的同学。 也不是那些被同学普遍认为自私,斤斤计较连班长都没人选他的同学。而是那些对人热情,真诚,有着良好人际关系的同学。 所以,父母们, 培养孩子有个好的性格及良好的沟通交际能力很重要啊。

 

注: 这里所说的名校是指国内或国外排名非常靠前的学校而不是单指耶鲁,哈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