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心情

史上最健康,不反弹,不忌口的减肥法.
个人资料
a7a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物北京之我的小学是个庙

(2024-02-13 04:00:27) 下一个

新中国成立以后,兴办教育,把不少寺庙都改建成了学校。我的小学也是其中之一。很多的学校后来改建,庙就不复存在了。有些庙仅仅存在于老一代人的记忆里,现实中再也找不到痕迹。我所幸运的是我那所小学托生的庙不但现在依然健在,还脱胎换骨的重生,焕发着新的光彩。

说起这所庙,居然在北京还有点名号。北京有东南西北中,五顶,每一顶都有个娘娘庙。俺的小学就建在北顶娘娘庙的基础上。不记得那时候学校的院墙是不是古庙的院墙,但是确实没有现在的红砖青瓦。依稀记得学校南墙实际上就是娘娘庙的大殿后墙。红漆斑驳,但是身影巍峨。还有就是操场中央一块地基,上面已经没了建筑。操场中间的老槐树要两个小孩子才能合抱,树干中空,裂隙一年级的小豆包能轻松钻进去。也是那时的一个乐趣。

2002年,北京开始筹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我的小学也在清理腾退范围之内。这是我的到的关于这所学校的最后消息。之后学校就消失了,娘娘庙却涅槃重生。

关于北顶娘娘庙,还有一个众所周知的传说。据说建奥运场馆的时候,水立方原来是要建在现在娘娘庙后院三期四期修复遗址之上。也就是要部分占用北顶娘娘的地盘。结果在挖地基的时候出现了灵异事件。挖掘机挖出庙下一个万蛇坑。而且伴随着万蛇坑现身,还刮起一阵腥风。风之大违反夏季北京天气常规。并且导致了鸟巢几位施工人员的跌落受伤。这个事件引发的强烈震动,以至于当时的北京奥委会筹办组不得不仔细研究考虑。最后因为一些基于宗教信仰方面(迷信传说)的特殊考虑,决定完全保留并恢复北顶娘娘庙的原址原建筑。水立方北移500米。北京奥运会能不能办好,北顶娘娘说了算。

实际上这个新闻对于我来说不算非常震惊。因为北顶娘娘庙底下有万蛇坑这个事我打小就知道。那时候班里的农村同学家里想盖房挖宅基。紧挨着娘娘庙正殿右边动土,结果就挖出过这个万蛇坑。青白花黑各色的蛇造成密恐。后来村民吓得赶紧填坑并且给北顶娘娘烧香赔礼。

故事讲完了,看片片吧。

娘娘庙的山门,焕然一新。那时候应该是没有山门,我完全没印象。现在这里是北京民俗博物馆。

一进院落的钟鼓楼,是一对儿。但是我只对右边的有印象。不过一对儿是古建筑惯例,错不了。

天王殿,里面供奉的四大天王,并非刘德华黎明梁朝伟哥四个,而是更老一代的天王魔里青,摩里红,摩里海,摩里寿。在动画片大闹天宫里哥四个也是个人物,活捉过孙悟空。

持剑天王魔里海。这个天王殿以前是村合作者。进门除了四大天王还能打酱油。现在天王豆从塑金身了,非常气派。店里专门有个保安,不让我拍摄雕塑。嘿我这暴脾气,气不打一处来。我小时侯在这买酸三色的时候你都不知道在哪呢。那时候就这四大天王我想拍哪个拍哪个,哪那多多规矩。除了俺家根本不趁一部相机……不过不耽误,咱手机的相机好。照样拍。

娘娘庙正殿,供奉北顶娘娘。据考北顶娘娘塑像人物形象原型是嘉靖皇帝的生母。嘉靖好道。所以生母后来被奉为北顶娘娘。因为水立方的传说,现在也有不少人祭拜。俺娘也要祭拜。俺说这个娘娘主要管求子。我们今天用不上。结果被娘骂了两句,说北顶娘娘神通广大厉害着呢,连政府都得尊敬他。最后俺也得拜。不知道今年求子结果如何。

借助高科技,一展娘娘风姿,大家共同敬拜吧。

后院,还有未动工的三期四期修复工程,是两个完全损毁的殿堂。这里曾经也是我小学校园的操场。我们课间撒欢儿在台基上蹿上跳下。远处四期台基上躺着的老槐树,今已作古。以前我也曾钻入它的怀抱中隐匿游戏。

娘娘庙修复好以后奥运会期间并未开放。后来很长时间也不对外开放。今天去奥运会馆重游惊喜的发现对外开放了。赶紧进去怀旧,朝花夕拾。一路和妈妈聊着这些事回到大院,遇上了转学后第二所小学的刘老师,说起这个庙曾经是我的小学校园。刘老师淡淡的说你后来上的第二所小学也是个庙,叫五道庙,改成学校以前香火可旺着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看着不错呢。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同事是总指挥,我是在国外新闻上看到的,我公司是建筑管理公司,特想上上北京奥运,当时我以聊天口吻说那个总指挥是我同事,我老板马上热盯着我,我顿感说漏了,谁知道是不是重名重姓啊,万一老板让我帮忙就傻了,就赶紧找借口说可能不是,10年后,有机会问我同事,他说就是他。真没想到这帮人里有本事的不少啊,他有优势是裆员,年轻,赶上了时机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庙宇,寺院,王府,解放后多被占用,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这些年在政府财政支持下,才得以恢复。但京城的整个风貌已遭到全面破坏,只剩下这些星星点点的古迹了。但仍然值得庆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