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心情

史上最健康,不反弹,不忌口的减肥法.
个人资料
a7a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民文研】秋意浓

(2023-08-28 11:06:57) 下一个

东方甲乙木,南方丙丁火,西方庚辛金,北方壬癸水,中央戊己土。

 

北京的秋,以金风送爽开始。长久以来我一直不明白这个金风的金何来。后来才知道金风就是西风,因为西方属金。西风是来自西北的冷气团,驱走京城的暑热,带来清爽。所以叫金风送爽。之前的很多年我都以为是这阵凉快的风吹过,树叶就要金黄,所以叫作金风。

 

前天湾区也扫过一阵凉爽的风,早上院子的草地上结满了露水。我知道这也是金风,夏将暂别。湾区和北京的夏区别很大。其一是整个夏天不下雨。这个也是俺娘来后最不习惯的一点。看着远近山包上尽是枯黄的草杆,总让她老人家怀念北京那个研究所大院里葱郁的杨树。那些树是当年她来到北京的时候和同事们一起栽种的,所以对那些树特别有感情。在她和俺爹工作了一辈子的那个研究所,他们是建所的最早一批职工。栽树,修路,盖澡堂。。。之后也和这些杨树一样生发,枝繁叶茂。

 

在他们栽种的这些杨柳松柏的树荫里,蝉悄悄的搬进来。每到夏天就开始唧寮唧寮的鸣唱。那是我儿时最为醉心的歌声。到了夏日傍晚,太阳已经落山而余晖尚光亮,我就忍着蚊子叮咬钻进小树林里去寻找知了猴。逮到那些性急早早的钻出洞穴的知了猴以后就兴奋的如获至宝,把它们带回家安放在纱窗上,等着看蝉蜕。9点多天全黑以后,温度和空气湿度都适宜了,蝉开始脱壳。一个娇嫩的,粉质的,又五彩缤纷的新蝉从蝉壳背后的缝隙里努力的挤出来,然后它的翅翼开始彭发,舒展。最后终于成为一只漂亮的完美的蝉。这个过程我百看不厌。只是过程昙花一现,非常短暂。而后美丽的蝉仙子开始颜色变深发黑。那个令人惊艳的仙子蜕变成一个黑色的歌手。

 

湾区的夏天没有蝉的鸣唱。似乎缺了点什么。姐姐九月份即将退休,妈妈总是念叨这个。因为姐姐退休后第一件事就是要出国去看望我那个已经移民的外甥。爸爸妈妈将要人生中第一次空巢。当年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妈妈为我安排好了回到研究所里上班,成为一个所二代。如果不是那个年代忽然很多外企入驻北京,中关村一片红火。如果不是外面的花花世界诱惑太多,我会接受这份工作,久而久之长成这个研究所的一部分。而今做了一辈子当年被称作穷教师的姐姐姐夫,退休都拿着过万的退休金,开始愉快的享受这个世界。经过了四十年,姐姐现在终于活成了我向往的样子。人生有点儿像蝉,在黑暗的泥土中艰难的坚守,而后有了美丽的蜕变。世界,光明,新鲜的树汁,美妙的日子。

 

我曾经心高气傲,满以为自己的一生不用过父母那样平庸的生活。结果过来过去才发现自己的能力有限,当初远远的高估了自己。相比起父母的一生,我其实没达到他们那样的生活成就。人在少年的时候总是有这样的膨胀心态,不能正确的认识自己。其实父母经过大半辈子的摔打才得到的经验,远比自己那点不成熟的观念有价值。只是明白这些却需要30年。现在的几个所二代同学,不但分房,高职,未来无忧,还能陪伴父母。看着他们我就总是感到自己的愚蠢。爹妈总是鼓励我,说我在外面闯荡,勇气可嘉而且生活搞得也不错。姐姐也安慰我,说我住的那叫别墅屋,在北京可住不上。唉,。。。,那是东倒西歪的别墅吧,大风一吹栅栏就倒一大片。

 

湾区的夏天没有蚊子。因为不下雨,出离雨季后地表就逐渐的干涸。那些滋养蚊子的小水洼水沟都干了,没有蚊子的孳生地。而我最近却常常怀念儿时的北京的夏。在炎热的夏夜,隔着纱帐,蚊子在嗡嗡的振翅。它们在抱怨我离开纱帐太远,尝不到我的鲜肉。这些贪婪的小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