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心情

史上最健康,不反弹,不忌口的减肥法.
个人资料
a7a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科学神教,一统江湖(五)

(2021-06-04 12:13:03) 下一个

人相对于自然是渺小和弱小的。所以人需要不断给自己的内心以安慰。那就是告诉自己这些事都并不可怕,在这个世界上有个超自然的强大的力量在背后扶持我。另外一点就是人对于死亡的恐惧。人有没有灵魂?还是人死就真的吹灯拔蜡灰飞烟灭?我相信很多人都并不希望是这样,希望死是进入另一个世界的开始,或者准备从新轮回以新身份进入这个熟悉的世界的间歇。包括我本人,虽然是不相信宗教,但是却相信人的生命或者灵魂有可能会轮回。而宗教正是在死亡和死亡后的去向这个领域给出明确而肯定的答案。但这个领域对于科学而言目前还是空白。科学只能表示对此尚且一无所知。

有件事情无可否认,就是在宗教存在的万千年时间里,它们左右着人类的思想,渗透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具体到每个个体的人,都是一个复合体。如果你害怕鬼,或者不愿毁谤神佛,那么说明你内心还是有部分是相信宗教的。据美国最新的统计,目前美国约有30%的人声称不信宗教。这个数字比十年前高。但是我曾经惊讶的是美国居然有70%的人信宗教,因为美国是我认为一个科学昌明的国度。其实并不值得惊讶。就算那70%声称相信宗教的人里,他们日常生活和我们没有太大差异,也在乐于接受和享受科学的成果带来的好处。所以每个人都是一个宗教和科学的复合体,有人二八开,有人五五开,有人七三开而已。而科学的进步正在逐步的让更多的人开始依赖科学,而不是依赖宗教,在扩大这个对开的百分比。

在过去,宗教的市场更加广阔。只要有人生六苦的地方基本上就会有宗教的关怀。但是现在,更多的人发现宗教不过是不起实际作用的安慰剂。在生老病死的领域里,科学已经逐渐让人在出生,老化,疾病等当面更多摆脱了对宗教的心理依赖。而对于死亡这个最关键的问题,目前科学界信心满满,认为在50年内完全能找到让人正常预期寿命达到120-150岁的办法。而更加大胆的预测则是人有望将寿命延长到500岁。说句实话,自然寿命是严重限制了我的想象力,根本无法想象自己要活500岁是个啥概念。我觉得虽然不算永生,也算半拉千年王八万年龟了。而且要是活了300年就腻味了咋办?不敢想。。。要是科学真能够达到那个地步,我相信在死亡方面依赖宗教的人也会很快转投科学。比如最反对科学的绿色神教,要是信真神能活70年,信邪恶的科学能活500年,你说那些信众会信谁?(也许是大吃科学糖丸然后多信430真神也未可知)

不过就像T姐说的,宗教给人一个简单明了的配方。喝了这杯饮料,你虽然并没有活的更长,过得更好,但是你会死得很舒服。你临死会坚信你将要往哪去,会有什么待遇。这些都是你自认为付出一辈子最后换来的,图个心安理得。而科学,老实说不会给你这样的答案。科学目前只会说对于人死后怎么回事我一概不知,你有可能就什么都没有了。这显然不是内心软弱者所希望的答案。就目前笑坛而言,我也只听四哥说过是坚定的无神论唯物主义者,相信死了就不在存在。真汉子!人在软弱的时候就容易去抓救命稻草。哪怕是明显的谎言欺骗,也觉得宁可信其有。不过这也挺好。

说到了底,很明显,科学其实并不让每个人觉得可靠。而且目前也不能解决灵魂和死亡的两大问题。所以想让所有人信赖科学是办不到的。总有人希望会有超自然,超科学的力量来解决这些科学也办不到的事情。而这种超力量,以前是神。目前的宗教,是以神为核心的超力量的虚构故事集,但是因为经文的原因目前遇到了极大困难。如果修改经文就是否定了这套关于神的虚构故事。但要是坚持不修改经文适应科学发现明显又违背了现代人类在科学帮助下的认知。所以几大一神教这回恐怕是难以调转方向了。最终或早或晚会在与科学的冲突中一败涂地。

但是人又确实需要一个万能的超力量去安抚脆弱的内心,那么该怎么办?这就是我噜里八嗦到现在的原因。能够完全相信科学的,哪怕科学不能给出所需要的完美答案也接受不完美现实的人太少。一种新的,以积极鼓吹拥抱并且神话科学力量为基础的宗教,将会是填补这个空缺的必然产物。事实上在人类历史上至少已经出现过一个具有这个雏形的神教,就是共产主义。你会说,共产主义是一个政治体系,或者经济理论,而非宗教。但是事实上在共产主义的实践里基本上无一例外的出现了几大宗教的特征。第一是用一套完全虚构的故事集吸引信众。第二是对宗教领袖进行崇拜和神话。第三是政教合一,事实上是军政一体的政教合一。更有甚者,有的居然演变出了家天下,金太阳神这样的丑剧。总之,玩儿过共产主义的国家都出现了这些宗教才有的现象,这难以用巧合二字来解释。

宗教,不一定必需有神,只是需要崇拜一个拥有大能的主体。在过去,神是人所不具备的超能力的超能力的化身。而将来,科技让神无处存身,并且会创造很多以前认为只有神才能达到的神迹。所以科技必将替代神成为很多人人,尤其是内心缺乏安全感的人,需要从生到死到永生的全套解决方案的人,所盲目崇拜的超能力的代表。而某种以科学崇拜为基础的,并且神话科学鼓吹科学万能的新宗教必定会取代现在这几个垂死挣扎的宗教。且看吧,也许不远的未来就会有一个科学神教,一统江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