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心情

史上最健康,不反弹,不忌口的减肥法.
个人资料
a7a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科学神教,一统江湖》(一)

(2021-05-26 22:49:48) 下一个

《科学神教,一统江湖》

人类从进入智人社会以后,应该就有了最原始的宗教。甚至于有研究初步显示,黑猩猩这种智人以外智能第二高的灵长类物种其实也有很多无法解释的类似宗教行为的特征。当然,这些原始的宗教其实也是随着智人社会的进化不断演进的。大概齐,差不多,也就是说,宗教其实也是要顺应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一宗教所极力反对和否定的科学法则才能继续存活。这个事情想想有点妙,不过其实应该有很多现实的例子来证明。事实上似乎我不知道是不是存在一本例如《宗教进化论》这类的专注,其实这个早就应该有。如果到我现在提出来还没有的化,我希望谁也别跟我抢,把这个课题留着等我退休了去研究(估么着研究成果2060年出版,大家耐心等几年哈)。

是的,动物在进化,智人也在进化,作为智人认知领域的一个产物,宗教,显然也是需要不断进化。否则。。。也没啥否则。因为我们现在能了解并接触的主要宗教里,有哪种是南方古猿,或者直立人,或者早期智人当年信仰的?掰脚趾豆数数?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儒教?神道教?犹太教?2-3千年历史的“远古宗教”?
 

可能说句老实话,现在还在东北内蒙民间残存的萨满教都比这些个“近现代”宗教根正苗红。萨满教也许得有近万年的历史了,要按资排辈得是现在这帮子宗教的大爷。可是你看看他们怎么对待自己大爷的?当初成吉思汗兴起的时候草原上这些新品种的晚辈宗教还不常见。所以蒙古部落除了乃蛮部信基督教,都是萨满教。结果呢?过了没多久,蒙古人纷纷改信了伊斯兰教和藏传佛教,这些后辈把大爷给揍了个满地找牙。为什么年轻人不讲武德呢?就是那个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谈到生存竞争这块,宗教也还是要遵循自然科学法则,否则就会被淘汰。怎样,宗教们是不是赶脚有点蒙圈?

是滴,有些事情就是这么不经推敲。虽然宗教是否定科学的,而且目前为止宗教在很多科学尚不能很好解释的领域依然牢牢盘踞并以此对抗科学。但是科学可以研究宗教,了解掌握并定性宗教,可以预言宗教的生老病死。而反过来宗教则不能。宗教无法接受科学,无法理解科学,更无法预测科学何去何从。所以从哲学的层面上有些事情变得非常简单,到底是谁最终弄得过谁是一目了然的。不过这里我并不反对哪位网友信奉任何宗教,毕竟信仰自由。咱下篇就说说宗教和科学之间的爱恨情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