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心情

史上最健康,不反弹,不忌口的减肥法.
个人资料
a7a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给不会带孩子的妈妈 -- 写在母亲节前

(2018-05-11 20:54:09) 下一个

人一生,从呱呱坠地,到黄发垂髫,到青春勃发,再到耳鬓厮磨,阴阳和合,最终又孕育出下一代。可是谁曾经想过,这一生,很多东西都是要头一遍经历,并无经验的。比如,生儿育女,养育下一代。这也许也正是人生值得留恋回味的地方,头一遭。

现在,知识的传播推广非常便捷。很多新手妈妈可以从育儿宝典学得很多育儿经。在俺出生的哪个年代,这类的专业知识却很难获得。那时候的妈妈,多数要凭自己的天赋和少数的经验交流,以及总结经验教训来丰富自己的育儿知识和能力。

我是家里的老二,按理说,妈妈已经养育过一个孩子,到我这里已经有些老司机的资格,不再是新手上路了。可是不赶巧的是,我遇到的还是一位新司机妈妈。姐姐出生以后,由于父母工作比较忙,是送回老家由奶奶一手带大的。奶奶一生多子女,所以把姐姐抚育的健康茁壮的。轮到我,妈妈觉得姐姐由奶奶带大再回家和她不亲近,决定亲自抚育我长大。于是新司机就这样战战兢兢的踩油门挂档上路了。

女人,不都是天生会带孩子的。有的有天分,很快就掌握窍门。有的则怎么也找不到平衡点,如履薄冰。再加上孩子也有先天壮实和赢弱的区别,所以也不一而足。我的妈妈,是一位不太会带孩子的妈妈。(这个后来姐姐结论了,外甥没敢再给妈妈带)偏巧加上我是一个难养的孩子,更加是雪上加霜。妈妈为我操心,白发也多了。

我小时候很瘦弱。而且还挑食。说不清是挑食才瘦弱,还是瘦弱才挑食。不过我挑食是有原因的。我能闻到很多蔬菜和海产有我不喜欢的味道,嗅觉太过灵敏,所以总是有两样东西不大喜欢吃,那就是著名的,“这也不爱吃,那也不爱吃”。这下子可是愁坏了我妈妈。总是要想尽办法的让我多吃些。一旦某一样的东西看我爱吃,就做好多,拼命的塞我。其实写到这里,会带孩子的妈妈已经笑了,这样是要把孩子肠胃搞坏,要生病的。但是我的妈妈就是一直重复这样的做。因为什么呢?因为我看起来很瘦,瘦的像非洲的难民儿童一样的皮包骨头。所以妈妈心疼。一旦胃口恢复,就特别的想让我多吃点,吃胖点。结果往往适得其反,搞得我上吐下泻,发高烧,又进入新一轮的体重减轻的恶性循环。想想,我能活下来,妈妈能在煎熬中没有得抑郁症,我们母子都不容易。:)

这是我小时候的一张照片。看起来很富态,不像是非洲难民儿童。现在妈妈总用这张照片驳斥我,说我小时候挺胖挺结实的,根本不是什么非洲难民儿童。我和姐姐都会互相挤挤眼睛,心领神会。妈妈上年纪了,她也许不愿承认自己曾今在养育孩子方面不是那么出色。但是我也已经明白,天下的妈妈,不是每一位都天生懂得怎么养育孩子,这不怪妈妈。只是妈妈爱孩子的心,却完全都是一样的。母爱深似海,妈妈今年要来美国和我住一段,我很开心。祝天下的妈妈们都有一个快乐的母亲节。

 

注:这张照片是摄影师用了技巧拉宽了的。属于PS出现以前的PS技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挺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