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舍草庐

自由言论,随想随记,抛砖引玉,结交知己。
正文

人生旁观者

(2013-01-05 07:50:39) 下一个

经验是财富,苦难是财富。

 

人生不就是一种经验吗?100年的旅途行之过半,经验多好还是少好呢?比如,人常说温室里的苗长不好,意思就是要在风雨中成长。但是风雨是经历得多好还是少好呢?一个受了伤的人,幸运地笑,差点把命送了。这种经历还是少点好吧,所以,人们往往祝福平安顺利。经验要适度,经验一些美好和坎坷,会有不同的人生体验。一个被父母在襁褓和摇篮里养了25岁的人,不知道这人生经验如何积累。其实,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人生。最终都要无可奈何地孤独离世,这是每一个生命的结局。虽然有些悲凉,但是很公平。因此,人生就是一场百年经历。

 

所谓的人生成功就是获得了权力,金钱,美色,发明,创造,思想的火花,感情的慰籍,欲望的满足。往往人生辉煌是跟做广告一般可以吹出来的。比如,花了巨资买个广告,立刻就毫无廉耻地说,全国驰名。至少这驰名是真实的,别管包装下是金玉还是败絮。

 

我的记忆中,许多重大事件就在身边发生着,我是旁观者。下面的事实让我不得不承认。

文化大革命,我还小,不得不是个旁观者;

四五运动,也不明白事,还是旁观者;

毛泽东的死,旁人哭的很凶,我却挤不出一滴眼泪,举国的国丧,我在旁观;

对越自卫反击战时,还真有过参军的念头,事实上我是旁观者;

六四以前我在天安门广场呆过几天,工自联成立就在我身边,只要我举手,就是其成员了,但我是旁观者;

国家大事和小事,我漠不关心,其实我关心与否又如何,我是旁观者.......

 

日常生活中,我的角色——

站在街头,旁观者,

站在赌场,旁观者,

站在舞场,旁观者,

站在股市,旁观者,

站在色情场所,旁观者,

.........

 

我参与社会活动的愿望几乎为零。

有时为自己的冷静与漠然感到惊奇。什么时候让我冲动一次。

咬咬小指头,很疼,我还活着,可是人世间有的欲念,好像我也有,但是隐藏的很深,从不轻易释放出来。

 

我不相信鬼神,更不相信轮回。人生就这一辈子,如同电脑到了寿命,所有记忆就瞬间消失,所谓的魂灵,无非是活着的人一种想象,其实魂灵会随着肉体的消亡而消亡,人死似灯灭,魂去如灭灯。留下的只有曾经在这个世界上的遗留,你的子嗣,你的文字,你的录音,影像,你的作品。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要留下一道划痕,只不过有的深有的浅,有的几乎看不见,更多的是被时间的洪流冲得无影无踪......

 

看着一个个贪官被揪出来,判决书罗列着累累恶行与丑陋,比如:贪污××××万元,跟××××异性保持不正当关系,滥用职权,挪用公款,杀人放火......我时常想,人性本如此,环境造就人。如果我获得他的职位,会不会有他的今天?

 

看着黄色影片里扭动的腰肢和发狂的抽动,听到人类特有的癫狂带来的冲动,我在想,他们好辛苦,拍电影的只是把最炫的一面剪辑出来,努力做作的姿态不知要经过多少次反复才汇集而成。但毕竟感到了自卑和孤独。有这种不快的感觉时,我就会立刻关闭影像设备,坦然入眠。

 

看看电视电影作品,比如:宫廷内斗、言情缠绵、呼风唤雨、科幻武打.......更让我提不起情绪。我会很容易发现其中的破绽和瑕疵,一旦出现这种感觉,我第一反应就是换频道或者关电视。南京大屠杀,唐山大地震,1942,这些电影都让我觉得在编故事,尽管这些事情曾经发生过。发生就发生了,又怎么样?经历过那段历史的人都在遗忘,我们没经历过的干嘛要回顾?

 

人类历史血腥的悲惨的经历太多了,不仅外族对我族手下无情:比如扬州十日,嘉定三屠,八国联军烧北京,南京大屠杀,印尼五一三......,我族内部厮杀起来也毫不逊色,比如:国共内战、镇压反革命、三年困难时期(原来说是自然灾害)、文化大革命武斗......死人算啥稀罕事吗?外国人杀来杀去就更多了,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叙利亚打得不可开交,以色列和哈马斯又打起来了.......战火不断,死几个人能软化我冷酷的心肠吗?好像不会。

 

挤在地铁里,随着车体晃动着,看着形态各异的旅人,我眼前却是几十年后甚至百年后的景象——他们毫无例外地散落于地球的每个角落,都是以墓碑和坟茔的形式出现,心中不由惊叹,如今的七十亿人,百年后的七十亿坟茔,得占多少土地啊!我在哪?我会化作青烟成为空气和土壤的一部分,骨灰撒入大海或河流。物质的将以其他形式存留于地球,可能会分散到不同的地方以不同形式出现。比如被不同的鱼儿吃掉,再被什么动物吃掉,就会以另一种方式出现于世界,但作为完整的个体,死亡便是终结。这才是真正的我,死后归为原材料,再回归自然。我竟是以旁观者的眼睛看所有点生命。

 

回到家,看着电视里花枝招展的女人搔首弄姿,我会联想到她二十年后的一脸褶子和臃肿身形;看到电视里光鲜亮丽政治家耀武扬威,我会想到一句俗语:别看今天闹得欢,明天让你拉清单。看到广告里假模假式的吹嘘,我直接的反应就是食指一动,关闭了事。

 

文天祥说,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得丹心照汗青。很多官员都似乎有资格留于丹青,于是拼命要留下个好名声。而他不是一点一滴去脚踏实地,却是为所欲为,毫无节制。尽其所能,掩盖其丑恶事实,过滤负面舆论,如此照“汗青”,美其名曰不能抹黑。太阳光下,是黑是白,一目了然。我却想,这丹青也是人写的,比如陈世美就被小人写成恶人,万世传讹。看来这丹青也不靠谱,何必在意呢?

 

今天的人类已有足够的能力让所有人过上衣食无忧的日子。但我总是想,如果真有那么一天,人人都过上幸福的日子,哪里还有压力和动力去工作和贡献呢?如果机器人生产,人类只是享受而不用去劳动,那人类会不会就此沉沦于享乐之中,饱暖思淫逸,无事会生非。看来人是不能活得太开心。必须有一个苦难的群体,在他们向往快乐生活中,努力创造和工作,人世间才有正气和希望。唉——可怜的人类啊,就是个受苦的命。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些资本家们花天酒地,寻欢作乐,毫无廉耻地活着的理由吧。

 

我是幸运的,因为我是旁观者。我从不尝试,所以我不会出错,所以我总是可以以道德的鞭子来挞伐那些失败者或失意者。我因为习惯旁观,对奢华也无欲无求。于是我也不会尝到铁窗的滋味——那也未必,人要是倒霉,被栽赃被陷害,一样有机会吃吃牢饭。经历更多苦难后,未必会削弱今日之冷漠,可能更增添的会是一份坦然和淡定。

 

然而我的人生如此乏味,乏味到白来人间走一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