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熊

白熊,达拉斯人。干科研的,是个爱运动的基督徒,也爱唱歌,热爱生活,愿我的博客能交很多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用One Voice 唱同一首歌 ---- 神州合唱团和我的一百个马拉松(6)

(2023-10-19 09:58:49) 下一个

合唱团艺术起源于教会的诗班,在宗教仪式中演唱赞美神的诗歌。这种演唱一直有神的同在。就是用OneVoice 唱同一首歌。随着合唱团音乐逐渐发展成独立的艺术形式,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中演变传承。有的合唱团,尽管演唱水平也能达到登峰造极,金碧辉煌,但不能说是用One voice 唱同一首歌。我们达拉斯神州合唱团,在艺术总监刘哲苑(Ellie Lin)的指挥下是在用 One Voice 唱同一首歌。

在神州合唱团近30年的历史上,刘哲苑指挥伴随神州合唱团走过了15年,神州合唱团深深地留下了她的风格和印记。

刘指挥最辉煌的成就是带领 “德州男童合唱团 (Texas BoysChoir)” 拿到格莱美奖提名,神州合唱团只是“副业”,她从去年起便担任 “ 达拉斯交响乐团少年合唱团 ” (Dallas Symphony Children ‘s Chorus)的艺术总监。

 

刘指挥曾带领神州合唱团访问过中国的大江南北,北京上海,奥地利维也纳的金色大厅;也曾带领德州男童合唱团,登上了中国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明年 (2024)刘指挥将带领着达拉斯交响乐团少年合唱团赴加拿大巡回表演,我们更有幸在她的指挥下为达拉斯的乡亲父老献上年度音乐会。

 

一.我们的感动从何而来?

 

还记得Ellie 一年前说过的吗?

各位神州朋友们,恭喜今晚演出成功!我是怎么衡量演出是否成功?一个是看我们自己是否演出时有喜乐、有被音乐感动,二是看是否我们带给了观众喜乐、他们有被音乐触动到内心中某一根絃。结果有不少观众来跟我说他们听到落泪,因为被我们演出的音乐触碰到心底的某一块儿。这在我听来,就证明了我们的演出是成功的。祝大家今晚好眠,脸上带着微笑和泪珠进入梦乡……

记得2022年神州年度音乐会结束后我可是难以入眠,兴奋得就像刚刚跑完一个马拉松一样。

时至今日,我们神州合唱团的2023年年度音乐会就要上演了,在这一年我想说说我看到的,纪录下的被音乐感动的故事。

 

 

2/21/2023 达拉斯春晚的晚会上,一曲《难忘今宵》 歌唱家陆涤除了歌声什么也没有说,不过此处无声胜有声,感动都在不言之中了。 刘指挥甘当绿叶配红花,歌唱家感谢的不仅仅是刘指挥,而是她背后的所在,这其实是音乐之外的故事了。

  

几个月后,这一幕再次出现。一个年轻人看了我们神州合唱团的演出录像之后非要见刘哲苑指挥。他们聊了很长时间。最后这个年轻人邀请刘指挥和神州合唱团的团员们参加他们举办的福音音乐会(Gospel & Music )。

2023年的五月21日,在Hunter Glune Baptist Church 福音音乐会成功举行。我参加了这次福音音乐会,为其场面火爆激情而震撼,也知道了崇拜歌曲还可以这么唱,因为这是新时代的Jesus Fashion

以往我唱的崇拜歌曲基本上是传统的,经典的,严肃的。而今天的年轻人以他(她)们的形式在传承着福音音乐。似乎是一股新鲜的空气扑面而来。

我们都是在音乐中得到喜乐和感动,也希望能用音乐感动他人。

此刻的感动和喜乐则在有言有声之中。

当时,我不知道什么是G&M,一旦明白了G& M 是福音音乐时,立刻就想到了这个M 也可以是马拉松啊 (Marathon )。

对了,这不正是神给我的一件礼物的两个方面吗?Music and Marathon

 

 马拉松也是一首歌

如今,福音与音乐之间的关系,无容置疑。但是福音与马拉松之间有什么关系?这正是我想探讨的。也许有人会觉得你硬把二者拉在一起,牵强附会。为此,我询问了ChatGPT 。

看看ChatGPT是怎么说的:福音和马拉松之间的关系可能不会立即显现出来,因为它们看似无关。但是,福音音乐可以通过某些联系或方式与马拉松比赛相交:1福音音乐以其振奋人心和鼓舞人心的特性而闻名。同样,参加马拉松比赛可能是一项身心挑战。有些人可能会发现在马拉松比赛之前或期间听福音音乐是一种激励自己和寻找内在力量的方式。2.福音音乐常常以社区和团契的精神将人们聚集在一起。马拉松还培养了一种社区意识,参与者和观众聚集在一起互相支持。在一些马拉松比赛中,福音合唱团或歌手可能出现在起跑线或比赛路线沿线,提供音乐鼓励并培养参与者之间的团结感。3. 福音音乐通常包含坚持不懈、信念和克服障碍的信息。这些主题可以引起马拉松运动员的共鸣,他们利用自己的内在力量来完成长跑。有些人在马拉松比赛中克服身心障碍时,可能会在福音音乐中找到安慰和动力

ChatGPT的回答,令人满意。福音音乐能鼓舞人心,马拉松同样也能。尽管说了很多可能,可能,显得很理性,但我可以用自己的亲身感受来说明感动从何而来,用我的见证来说明马拉松就是同一首歌,而六大马拉松则是这首歌里最精彩的六个乐章。若不是来自One voice 的鼓舞,来自上面的力量,一个74岁的人还在继续跑马拉松,要想完成百马的梦想必须跑到80岁了, 怎么可能?

2021年我跑了波马,去年是伦敦马,今年是纽约马,明后年是东京马。再加上疫情之前的芝加哥马拉松和柏林马拉松。我即将跑遍世界上最著名的六大马拉松(world major marathons)。那么,跑完一百个马拉松的日子还远吗?

可以想见到了十一月五日,我将迎来自己的第69次马拉松。那天,在纽约的街道上,我与来自世界各地的5万多马拉松跑友一起奔跑的情景。虽然我们并不相识,背景各异,语言不通,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的终点在前面,尽管跑的有快有慢,大家都在努力。即有这个星球跑得最快的人们,也有马拉松的草莽平民,我们共享同一跑道,共享同样的感动和喜乐。如同用One Voice 唱同一首歌。 此刻,我们的感动和喜乐就不仅仅是有言有声,而且是有形有色的,是活生生的了。

2023 GLSC 年度音乐会

达拉斯神州合唱团走过了近30年,以及我将完成的一百个马拉松就是同一首歌。而我们是在用One voice 在唱同一首歌,One voice 就是上帝的旨意,而同一首歌则是我们活在人世间展现的奇迹。刘指挥真是一位上帝的使者,她带领我们用One Voice唱同一首歌。若问感动从何而来?那更是明明可知,虽眼不能见,但借着我们的感受和喜乐,就可以知晓,叫人无可推诿。

以上所谈的就是我们的喜乐,感动的源泉,福音与音乐和马拉松之间的关系,我的答案你满意吗?

 

三.欢迎加入神州合唱团

若你喜爱歌唱,加入神州合唱团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这里你可以如愿以偿。请访问 :神州合唱团 Studios (google.com)  ,进一步了解合唱团信息。若仅仅是喜欢欣赏,可以加入微信的神州歌友微信群,你一下子能交很多的朋友。

2023年的年度音乐会将在11月11日周六晚七点举行,地点在 CusterRoad United Mosodist Church ,6601 Custer Road Plano TX 750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