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熊

白熊,达拉斯人。干科研的,是个爱运动的基督徒,也爱唱歌,热爱生活,愿我的博客能交很多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的知青年代---对自由的体会

(2013-02-14 12:37:40) 下一个
 
 

 

这幅照片记录了我们的知青年代。而本文要记述的是知青年代的感受。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这是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名句。虽然很早就知道这首诗,但我对自由的体会却是从知青年代开始的。

对于今天
50多岁至70岁的中国人来说,大都不会忘记上个世纪60-70年代,那场摇撼了中国的知青上山下乡运动,1700多万人被卷入,居住在城镇的,差不多每个家庭都有孩子上山下乡。北到黑龙江的黑土地,南到海南岛的橡胶园,西双版纳植物园,从崇明岛的农场,到江南的茶林,从新疆,内蒙建设兵团的广袤草原,到陕西的黄土窑洞,山西的贫瘠乡村。处处可见他们的身影。

  这一代人大多是新中国建立前后出生,长在红旗下。唱着让我们荡起双桨和我们走在大路上长大的。自幼受的教育是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但发现站起来的人们只能站在那里,不能动。一纸户口就把你拴在了一个地方,不许动!那时,我们并不知道,人生来就有选择居住地的权利。我们被告知天下有2/3的人们在等待去解救。而我们可以自由地呼吸。什么是自由?并不是真正理解。从小到大,调皮的时候不多,基本上是受纪律的好孩子。没想过要更多的自由,更不敢去做出了圈的事。干过的最大的坏事就是偷机关大院里果园的苹果和桃,那会儿,没有偷过桃的孩子不合群,反而很孤立。总的说来,个个是好苗子。一直到文革开始。


   文革一来不上课了,好清闲。东游西逛,做半导体,看小说,吹大牛,游泳,滑冰,爬鬼见愁,好痛快,真自由!再加上文革初的大串连,开了眼界,把我们彻底解放了。文革初我们造反,打人,破坏文物,还美其名曰,破四旧,自以为就是革命。好比打开了潘多拉魔盒,放出了一个魔鬼,再也收不回去了。那会儿听话守纪律的模范生被斥为奴隶主义,小绵羊,不守纪律调皮捣蛋的反倒成了造反有理的小将。被冲击最厉害的就是和“文化”沾边的人,老师和院校之内首当其冲。在这段时期,亲眼见到了什么是不自由,就是那些以前的平凡的好人,被批判了,他们不自由了,因为不知怎么神通广大地变成了“牛鬼蛇神”。而以前的那个慈祥的老人则也变成了战无不胜的神”。每个人的命运,都和这种神化的过程有关。在文革中,我的家人也在首当其冲的范围,被卷入浪潮之中,被神话成了牛鬼蛇神。这会儿才发现, 原来我是多么爱好自由啊,多么憎恨不自由。我并不知道,这个想不受任何约束的自由是人的罪性,若不受戒律的约束的自由行在世界上,将是多么的可怕。虽然也知道了裴多菲著名的自由诗,但并不真正理解什么是自由,更没到为了自由,连命也可抛的份上。

后来,作为一个知青,我踏上过东北军垦兵团的黑土地,最终落脚在山西雁北的农村。扛过装有东北大豆的大麻袋,也和牛一起拉犁耕过中国地。吃过军垦的大白馍,也啃过山西的山药蛋。曾渴望成为一名兵团战士,最后命运却让我去山西。我没有选择的余地,总是被选择。似乎是命运决定了去插队而不是去军垦,我不明白,但能感觉有一只大手在关键时刻在牵着我。

 

 好好想想,插队和军垦有什么不同,又有哪些好处?表面上看,军垦的待遇是挣工资,管理严格,而且是公家的人了,穿上军装,驾驶着东方红和解放牌,那叫一个英姿飒爽。当时看过描写军垦的电影和小说。一本苏联小说《勇敢》留下极深的印象。有的哥们说,咱干了没两天, 就“混入党内”了,现在都官拜排级,再摄上一个影寄回家去,不怕你说得意忘形!而去插队是挣工分,没人管,在公家的门外,别人看了土了土气,自己都觉得像后娘养的。当时就觉得,去兵团是正规军,咱插队只能算土八路了。实质上呢?还没来得及想。那会儿看能直接参军的和留城里的是最牛的,最得意的,就像看到黄世仁的儿子似的。若谁能脱离了知青身份去参军,那又是一个封神榜的故事。然而,有很多这样的故事发生在我的发小们中。他们和兵团说了声再见,就变成了军人。但他们与那些直接参军的,有着冰火两重天的不同。

 

  

 

没想到吧,40年后却发现“土八路”征战新大陆的比“正规军”多。

难道土八路的战斗力比正规军强?不会呀,小时候我们一起去果园偷桃,要跑一齐跑了,要被捉住一起被捉住,没显出谁比谁更灵呀?说到考试,他能得满分,咱也是一百呀。而抱怨最多的则是被看成是黄世仁的儿子的天之骄子们。当年那些出身好,根子正,家里又没有 “神”的人被挑去参了军,成了上帝的选民。谁知他们抱怨得更厉害。尤其是
1977年恢复高考之后,看着插队的哥们被推荐去考大学,说人家是因祸得福了。


万维网友
bawu是这样回顾那段历史的。他说,那些“
体检不合格和成分偏高的留在了地方,结果因祸得福全部赶上了高考。而在部队的人除个别情况外几乎全部都无缘高考,因为部队的纪律根本不允许自由参加高考。” 觉得这个世界真是不公平。等复员转业了,黄瓜菜都凉了。当时能直接参军绝对是少数人,bawu讲,去部队的这些人自认为是精英,男才女貌,人才荟萃他解释说,在文革十年中,年轻人所有的出路堵死,当兵是最佳选择。说的不错。当兵是最好的出路。那么,插队就是最差的出路了,尽管还是出路,但都不值得一提,可见能参军的自我感觉有多好。他们却抱怨说,“历史的长河在七七年底突然转了一个急弯,把当时在军队服役的甩到了干岸边,晾起了!其中包括大量有强烈优越感的的……,他们一下从天上掉到地上,失落感是最强的了。


以上这些话都是经历了那个年代的人的心里活动。在此引用,没有任何褒贬之意。不论是什么心理。究其原因,根本的就是自由。而这个自由,是以不带“荣耀的枷锁”为前提的。大多数去插队的在政治上还真不配戴这副“枷锁”,老天给他们的补偿是有更多的自由,可支配的时间和行动的自由!自由就是你的舞台,可以画最新最美的图画,可以演更多更棒的活剧。这正应了那句成语,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

  我们可以自由的看书,这些书统称为毛选,实际上包络万象。还能听“短波”新闻,从莫斯科广播电台到 VOA,美国人登上了月球上,就是从VOA得知的。还可大唱苏联革命歌曲以及爱情歌曲,欣赏“天鹅湖”舞曲。兵团的和参了军的能吗?我们 

   

 可以“自由”的乘车回京,或云游四方。冬天,能回京过冬,尽情地滑冰,兵团的和参了军的能吗? 
 

  只有在这个时候,我才能体会到有自由有多好,才理解为什么裴多菲说,若为自由故,(爱情和生命)二者皆可抛。


原来,在我内心中对自由是这般崇拜啊!当我浑然不觉时,那只大手关上了我留在兵团的门,掣着我去了山西。似乎还告诫我说,你受不了那个约束,别在瞎想了。从此我就死了去兵团和当兵的心,死心踏地地,老老实实地当我的农民,虽失去了穿军装戴军帽的英姿与豪迈,却添了几分插队知青的浪漫情怀。今天真要感谢命运让我去的是山西农村,那里离北京不远,很自由,我们更是天马行空,独往独来,步行去小五台山旅游,继续前进回北京。若不是去的山西插队,哪有可能?
 

   

  

那些荣耀地身着国防绿的同龄人能像我们那样扒煤车,蹭客车吗?量他们也不敢呢!就凭那身军装,就暴露了他们的身份。我们步行着回北京,沿途游山玩水,途经小五台山,上山登顶,看到巨大的信号塔,感到离天三尺三,云雾就在身边;下山考察,到老百姓家吃饭,山路上向采集药材的解放军要水喝。真正地体察民情,认识当代中国。小五台山海拔2882米,为华北地区最高峰,其高度盖过著名的五岳,他是不著名的山峰中最著名的。当我们跨过一道山,走过一道岭,山山岭岭700里路只等闲,就像那个济公边走边游,按地图上的水平距离走回北京时,我们把插队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去兵团和参军的哥们儿,能和我们比吗 ?要是我们插队再远点去了海南,就没了经常回京的可能。你看,不远不近正合适。再次感谢冥冥之中的那只大手的安排,知道我受不了军人严格的纪律约束,领着我去了山西的小村。山西的生活虽然艰苦,缺油少面,啃山药蛋,但我们有充分的时间看书学习,为以后的机会做好了准备。虽比不上那些“国防绿“同胞们的清高,但”老乡们“的自由是金不换啊!

  

  

柳黎民 邓贤 所著的报告文学《知青大返城》,揭示了知青去西双版纳军垦的艰难历程,以及后来返城前遇到的磨难,我被惊呆了,读毕已是泪满巾。报告文学中记述了一些知青的非正常死亡,如果我去了军垦,就我这个爱自由不守纪律的劲,没准我就在非正常的名单中。那一定是文革期间知青史上最阴暗的篇章。而苏炜 霍东龄所著《岁月甘泉》知青组歌中的[垦荒曲]则给我们一副火红年代建设的美好画卷。你看,

  ……

     我们是开路先锋,我们是垦荒战士。

       看我们劈开顽石,赶走蛮荒,把移山重任担在肩上;

       看我们劈开顽石,赶走蛮荒,把移山重任担在肩上。

        ………

       把青春热血洒遍边疆,让理想歌声四处飞扬!

       把青春热血洒遍边疆,让理想歌声四处飞扬!

       飞扬,飞扬,飞扬!

 这令人热血沸腾的场面,不论是在零下几十度的新疆军垦,黑龙江建设兵团,内蒙兵团的连队,还是在零上几十度的西双版纳,海南荒园,反反复复的重现。一直可以追溯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描写中,保尔柯察金们为了理想而奋斗。这也的确是我们那一代人一个方面的写照。我们的知青年代就是这样,时而发光,时而黯淡。十年啊,1700万人参加的大实验。

 

  

 当我们为理想而鼓舞,热血沸腾,高举双手积极投身进去的时候,最初,谁有过会被抛弃的感觉呢?都没有!我的发小们很多都赶上了知青年代。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国。但他们也不傻。其中一个去了云南,到那一看不好,当机立断立刻离开,宁可回乡也不在那里呆,真是英明果断。无独有偶,另几个去了东北和内蒙的发小,几年后也做出同样的决断。这次不是用双手,而是用双脚做出了抉择!可见他们当时想的一定是自由度的问题。感谢培养了发小的这片沃土,使我们英雄所见略同,殊途同归。张卫的文章谈了,知青返城大潮为何没有肇始于更穷困的农村插队知青,没有肇始于汇聚了30万之众的北大荒知青,也没有肇始于得风气之先的广东知青,更没有肇始于禀性刚烈的新疆知青,却肇始于山川阻隔、民风淳朴的西南边陲,并迅速波及全国?历史,为什么偏偏选择了云南知青?而我认为,只有他们到了为了自由故,二者皆可抛的地步!自由啊,在40多年后,当回顾我们的知青年代时,才真正理解了他的含义!

 插队不光我说好,还感动了上帝。你看从插队的中走出来多少个接班人,老天有眼啊!感谢老天从红土地上为我们挑选出王小波、钟阿城、陈凯歌、邓贤等知名文人,让黑土地上贡献出梁晓声等知名作家,从部队中培养出印青,孟庆云, 张千一等军旅作曲家,从插队中选拔出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等接班人等。致此,大家明白了,和平年代里中国的接班人只能来自有农村经历的人,不可能来自军人。
 

 今天看来,当一个野蛮而自由的插队人,比当一个体面的兵团战士,或军人更有人情味,更符合天意!同样是知青年代,咋就是天壤之别啊!体面的兵团战士似乎好像豪华的机器人,看似很强大,令人羡慕,但不容许思想。去插队的野蛮的自由人,有时看来似乎是失魂落魄,天涯沦落,无人待见,但能够思想。这还不够吗?就凭一点也要让我好好想一想,那只冥冥之中带领我的大手,你是真实的吗?以后的路,似乎一直是他的带领。终于有一天,我有幸来到了新大陆,牵上了这只大手,认识了他。啊,原来我早在他的计划之中了。

 

 

 

参考 

 Bawu 20087月23 万维论坛 《教育学术》“7778级集全国十年精华于两级吗?”和UTSW808之间的讨论。 http://bbs.creaders.net/education/bbsviewer.php?trd_id=270352

 

张卫:云南知青大返城来龙去脉

http://www.people.com.cn/GB/198221/198449/204369/204371/12885236.html

 

苏炜 霍东龄 《岁月甘泉》组歌,粤海农垦知青网站

http://www.yhnkzq.com/NewsShow.jsp?msgId=553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c4rmVJS0l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