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副总统辩论暴露沃尔兹扯谎成性

(2024-10-02 15:27:45) 下一个


现在分享我看美国副总统辩论的即时评论,为边看边写的记录,应该相当真实。可以总结性说一句话,无论谁在下月赢得白宫,JD Vance作为美国优秀政治家已经诞生。

Tim Walz(沃尔兹)和JD Vance(万斯)今天晩上美东时间九点在纽约市举行,辩论主持方不是川普被坑的ABC,这次是在CBS News。虽然预计会以美国国内的经济与安全为主,但是伊朗今天刚向以色列发了200颗导弹,主持人之一的Margaret Brennan是外交事务的记者或主播,所以外交问题必然是热点,她是UVA本科。正是她切中要害问了香港问题,让沃尔兹出丑,诚信再次大打折扣。

媒体现在营造出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为重要的副总统辩论,原因是这是最后的辩论。如今竞选状态是胶着,川普赢摇摆州0.1,哈里斯则在全国民调高出2,这说明川普的赢面在那里。因为他始终不被民调公平对待,2016年几乎全部民调出错还在我们的脑海里。如果是no toss up的状态,现在的民调川普的选举人票是281, 哈里斯则只有257。这是全美最权威的realclearpolitics.com对重要民调的平均值,不过在2016年选举上,他们也对川普当选的预测出错。

辩论开始了,他们俩位站着,Vance稍微高些。沃尔兹已经60,长相近70,无论哈里斯输赢,他都不可能成为美国总统。万斯则不同,这是他政治生涯的最重要的时刻,因为他可能成为美国未来的总统。我们刚从欧洲开会和度假三周回来,真不希望美国像德国那样滑向深渊,主观上期待万斯能为美国把航。

俩位女主持人让人看得舒服,希望她们也公平。这次麦克封是开着的,辩论人可以插话或相互质疑,但是CBS也有权禁音。首个问题就是伊朗与以色列的问题,你支持还是反对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沃尔兹先回答此问题,万斯显得非常自信,全程看着沃尔斯。这问题仅涉及到伊朗,但是主持人也沒有展开问川普与泽连斯基最近的会面,以及万斯以前在俄乌战争的激烈言辞,似乎是放了万斯一马。

沃尔斯仍然是沿用固定模式,重点攻击川普担任美国总统的能力。这是民主党长期的策略,对川普进行个人攻击。这个策略在2020年选举时奏效,但是在2016年则失败过。面对一个伤疤被揭得差不多,司法迫害都用上的美国前总统,再专注攻击他的个人品质或大嘴巴,现在会起反作用。当然现在存在这个问题,不管我们多么努力,川普一句“I hate Taylor Swift!”的推特,就会让他的支持者回到解放前的感觉。

万斯开始没有直接回答以色列与伊朗的问题,他先说起他的自传,不过比较短,他还是回到了问题。万斯指出川普的和平努力,也明确说出重要决定是以色列的,不是美国的。我觉的万斯处理这个棘手的问题充满智慧,也希望美国未来这样做。万斯直接反问谁现在白宫,这直接切入哈里斯的弱点。

面对气候变暖的问题,万斯没有否认,但是他争辨美国洁能技术更高,这个回答很有力度。但是沃尔兹转向攻击川普所说的气候变暖为hoax的言论,万斯需要为他老板辩护。

对于移民问题或遣返非法移民的问题,万斯说首先应该终止非法移民的涌入,然后才是送拥有犯罪记录的移民回家。沃尔兹坚称,国会不能通过控制非法移民的法律和随后的拨款,这要怪完全在野没有权力的川普,这也太荒唐了。万斯这时似乎比较aggressive,他的麦克封被禁音一次。至今万斯没有被沃尔兹激恕,分析问题很有层次。这曾经是哈里斯的辩论策略,川普因被激恕中招,万斯没有。万斯真是拥有将军的气质,他当副手都可惜了。

这个问题涉及个人诚信,主持人给了两个人,先问的是沃尔兹。Margaret Brennan要求沃尔兹澄清一个媒体对他所说故事的质疑,难道沃尔兹在香港问题扯了谎?这是涉及诚实的严肃问题,很严重啊,让我们再听听。

美国新闻媒体机构不相信沃尔兹所说的香港故事,当时六四期间他是否真在香港?沃尔兹似乎不想回答,现在间接承认六四发生时他人在香港为谎言。他亲口说出那是misspoke,场面比较尴尬,这至少是他在重大问题上的第三次misspoke。

对于万斯的问题涉及他曾经认为川普是希特勒,他是如何转向的?万斯直接承认自己以前对川普的认知不正确,但是人的思想是会改变的。这对万斯来说,应该是轻车熟路,因为回答过多次。

这个诚信问题对沃尔兹的伤害巨大,他又在人生故事上公开扯谎。香港问题绝对是沃尔兹辩论的出丑时刻,这是主持人Margaret Brennan的精彩提问,不知她是如何知道的?沃尔兹开始唐塞,最后在主持人的逼问下,沃尔兹公开承认失言。这是很严重的问题,这家伙存在习惯性更改个人简历的特性。他似乎什么事都扯谎,从去打过仗到生孩子的方式,穷白人出头不容易啊。这家伙确实是个二手车销售员,我的第一直觉很靠谱。

万斯是相当的绅士,很多问题是深思熟虑后在辩论说出,很客气地直击观点。万斯在耶鲁拥有很好的Cross examination训练,通过反问直逼沃尔兹的要害。这招非常有效,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个人的智力,我这高中辩论的裁判很欣赏这点。现在是中场休息,so far so good for Vance, 很流畅,具备相当的总统相,Keep going,JD!

我现在还在等辩论讲稿,但是还是做了些研究,事实是沃尔兹在六四天安门期间仍然在美国。这些类似的话他说过多次,我都相信了他:

"As a young man, I was just going to teach high school in Foshan in Guangdong, and was in Hong Kong in May of '89. And as the events were unfolding, several of us went in. And I still remember the train station in Hong Kong," he said a decade ago.

(“作为一个年轻人,我当时打算去广东佛山的一所高中教书,1989年5月身处香港。当时事件正在发生,我们几个人进入了大陆。我仍然记得香港的火车站,”他在十年前说道”)。

美国媒体挖出的信息是沃尔兹当时一直在美国,他在当年8月才启程前往中国。这么重要的事不可能记混的,这家伙是个习惯性扯谎者。没有这次辩论我们还不知道,感谢主持人的追问。

J6是对川普很棘手的问题,涉及美国民主和政权的平稳过渡,万斯在辩论中巧妙地反问:“川普怎么破坏了民主?政权不是平稳交接了?”。这家伙非常聪明,有备而来,如此技巧少不了耶鲁的功劳。我当时还有些害怕主持人甩出左派朋友对万斯的质疑:“他说如果自己在Pence的位置上,就不会在国会认证选举结果!”。还好主持人的水准没有达到这个程度,也可以说这是主持人友好的姿态。

父母面对学校的枪击问题,万斯提到自己的三个孩子,承认枪击确实是美国学校的问题。但是他转移到非法移民的挑战,也强调学校需要更好的保安。沃尔兹支持第二修正案,声称自己拥枪,也希望学校更安全。万斯同情沃尔兹的17岁的孩子曾经亲自经历过枪击,友好氛围出现。他们都承认问题的存在,这个问题在美国真是无解,但是值得肯定的是他们都没有相互攻击。

关于哈里斯发放$25,000的downpayment供人买房的问题,沃尔兹声称哈里兹是从明尼苏达借来的政策,那问题更严重,在此问题上沃尔兹几乎是胡扯一通。万斯又转移到非移,认为非移加重了美国房屋的负担,并且质问沃尔兹,他们现在大权在握,为什么不采取行动。万斯甚至可以随时引用Fed的研究论文,川普如何像万斯,现在的赢面应该更大。

这次辩论让我们看到那个我们熟悉和热爱的美国,那个decent America,她似乎又回来了。尤其当我们听到,万斯说出如果对方胜选,他会希望他们未来成功的时候。辩论的主持人也公正,还面带笑容。她们远不像ABC的David Muir自己不当好主持,直接进场辩论。在以前抱怨的压力下,CBS News不允许主持人做Fact check,只能让辩员相互质疑。

即使如此,耶鲁本科校友Chris Cuomo还是公开指控主持人的不足,她在fact check万斯后,万斯开始反击,但是万斯的麦克封被禁音了。这个问题不是太严重,我们将它当成耶鲁校友的声援吧,Chris Cuomo被CNN赶走后变得真实起来了。这发生在辩论开始时,丝毫没有影响万斯随后的发挥。

万斯在辩论前是个underdog, 媒体对他实施全面抹黑。川普在辩论前也说辩论会被操纵,大家不要指望。但是即使如此,万斯也沒有成为川普的撕咬狗,这是传统副总统的做法,万斯的人品和教养使他沒有这样做。如果我们公平地不带偏见说,万斯不仅赢得辩论,还赢得很有风度。

万斯通过投币赢得最后的陈述机会,他做的非常有力,从能源、食品直到毒品泛滥,直击拜登和哈里斯已经在位近四年的无所作为。

万斯让我们想到他的苏格兰祖先,虽然出生贫穷,还备受英格兰侵略,但是这位苏格兰后裔的行为举止相当高贵。这些多少有些耶鲁教育的印迹,虽然耶鲁更受英格兰的影响,而普林斯顿则是拥有苏格兰传统的大学。

附录:香港问题相当重要,让我们看看对话记录,感谢ChatGPT的翻译:

Margaret Brennan:We have a lot to get to ahead, gentlemen, on many topics. But right now I want to talk about personal qualifications. The Vice President is often the last voice the President hears before making consequential decisions. We want to ask you about your leadership qualities, Governor Walz. You said you were in Hong Kong during the deadly Tiananmen Square protest in the spring of 1989. But Minnesota Public Radio and other media outlets are reporting that you actually didn't travel to Asia until August of that year. Can you explain that discrepancy?  You have two minutes.

(“玛格丽特·布伦南:先生们,我们还有很多话题要讨论。不过现在我想谈谈个人资质问题。副总统往往是总统在做出重大决策前最后听到的声音。我们想请问你关于你的领导能力,沃尔兹州长。你曾说过1989年春天发生致命的天安门抗议时你身在香港。但据明尼苏达公共电台和其他媒体报道,你实际上是在那年8月才前往亚洲的。你能解释一下这个差异吗?你有两分钟时间”)

沃尔兹: Yeah. Well, and to the folks out there who didn't get at the top of this, look, I grew up in small, rural Nebraska, town of 400. Town that you rode your bike with your buddies till the streetlights come on, and I'm proud of that service. I joined the National Guard at 17, worked on family farms, and then I used the GI bill to become a teacher. Passionate about it, a young teacher. My first year out, I got the opportunity in the summer of 89 to travel to China, 35 years ago, be able to do that. I came back home and then started a program to take young people there. We would take basketball teams, we would take baseball teams, we would take dancers, and we would go back and forth to China. The issue for that was, was to try and learn.

Now, look, my community knows who I am. They saw where I was at. They, look, I will be the first to tell you I have poured my heart into my community. I've tried to do the best I can, but I've not been perfect. And I'm a knucklehead at times, but it's always been about that. Those same people elected me to Congress for twelve years. And in Congress I was one of the most bipartisan people. Working on things like farm bills that we got done, working on veterans benefits. And then the people of Minnesota were able to elect me to governor twice. So look, my commitment has been from the beginning, to make sure that I'm there for the people, to make sure that I get this right.

I will say more than anything, many times, I will talk a lot. I will get caught up in the rhetoric. But being there, the impact it made, the difference it made in my life. I learned a lot about China. I hear the critiques of this. I would make the case that Donald Trump should have come on one of those trips with us. I guarantee you he wouldn't be praising Xi Jinping about COVID. And I guarantee you he wouldn't start a trade war that he ends up losing. So this is about trying to understand the world. It's about trying to do the best you can for your community, and then it's putting yourself out there and letting your folks understand what it is. My commitment, whether it be through teaching, which I was good at, or whether it was being a good soldier or was being a good member of Congress, those are the things that I think are the values that people care about.

(“好的,首先,我想对那些不太了解情况的人说一下,我在一个小镇长大,位于内布拉斯加州农村,人口只有400。那是个你和朋友们骑自行车直到街灯亮起的小镇,我为我的服务感到自豪。我17岁时加入了国民警卫队,帮忙在家庭农场工作,后来我用退伍军人法案成为了一名教师,我对此充满热情。作为一名年轻教师,1989年夏天是我教书第一年,我有机会去中国,那是35年前的事了。我回到家后,开始了一个带年轻人去中国的项目。我们带篮球队、棒球队、舞蹈队,来回往返中国。这个项目的初衷是为了学习。

现在,我的社区知道我是谁。他们看到我所做的一切。我会是第一个告诉你,我全心全意为社区付出的人。我尽力做到最好,但我并不完美。我有时也会犯傻,但我一直以来的动力就是为了社区。这些同样的人选我当了十二年的国会议员。在国会期间,我是最具两党合作精神的议员之一,完成了农场法案,改进了退伍军人福利。之后,明尼苏达人选我当了两次州长。所以,我从一开始的承诺就是确保我为人民服务,确保我做对每一件事。

我还要说,我说话有时很多,会因修辞不当被人指出来。但那段经历,那对我人生的影响确实是巨大的。我学到了很多关于中国的事情。我听到了一些批评的声音,但我会说,唐纳德·特朗普应该和我们一起去做那些中国之行。我可以保证,如果他去了,他不会赞扬习近平在应对新冠疫情上的表现,我也敢肯定他不会发起一场最后输掉的贸易战。这一切都是为了理解世界,尽力为自己的社区做最好的事,并将自己置身其中,让人们理解你所做的一切。无论是通过教学,我擅长的,还是作为一名好士兵,或者是作为一名好国会议员,我认为这些都是人们所关心的价值观”)

Margaret Brennan:Governor, just to follow up on that, the question was, can you explain the discrepancy?

(“玛格丽特·布伦南:州长,我想跟进的刚才问题是,您能否解释一下不同版本的故事吗?”)

沃尔兹:No. All I said on this was, is, I got there that summer and misspoke on this, so I will just, that's what I've said. So I was in Hong Kong and China during the democracy protest, went in, and from that, I learned a lot of what needed to be in governance.

(“不是。我所说的是,我那个夏天去了那里,我在这个问题上说错了话,所以我只想说这些。我当时在香港和中国,正值民主抗议期间,我去了那里,从中学到了很多关于治理方面的知识“)

网友君子兰留言:“谢谢点评[Worship]因为人在西班牙游行,错过了这场精彩的辩论。我正坐在巴塞罗那4Gats四角猫咖啡馆品咖啡,欣赏着墙壁上挂的毕加索的早期画作,一边看你的点评,好不惬意。毕加索当年经常来这家咖啡店喝咖啡”。

我的回复:“谢谢欣赏和分享西班牙美图美景,文字能给你在西班牙的咖啡屋带来惬意,令我倍感荣幸。正式文章会不久发出,应该是欧洲的晚间。我们刚在欧洲三周后返美,完成了22年后重返罗马的愿望,现在的问题是何时重返西班牙?[Chuckle][Worship][Worshi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iask 回复 悄悄话 万斯赢得漂亮,瓦尔兹还可以,两个节目主持人很不专业。
Lotus98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万斯赢得实在漂亮,更为重要的是万斯和川普可以互补,希望可以帮川普争取一些中间选民。盼望川普赢得大选,然后万斯继续他的路线,把美国拉回正确的方向。
Run4rest 回复 悄悄话 哈里斯和沃尔兹都是谎话连篇的骗子。
yhr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分析得很有水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