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冰岛想到故乡的泥土

(2024-08-28 13:00:20) 下一个

冰岛的环岛旅行让我们与水帘洞瀑布相遇,它的全称叫Seljalandsfoss,大约位于首都Reykjavik以东的一百多公里处。

相比冰岛北部的全欧洲最大的瀑布,这个只是前台的调味菜。感恩上苍的神作,这瀑布倾泻处的山体向内凹陷,这样使我们拥有从瀑布背面看外景的可能。镜头似乎是从山洞里拍出,瀑布则构成了水帘。

我不改年轻时喜欢探险的特点,这次也直到离水的最近处, 当年在天门躺水时差点被淹死。雪山之水汇成小溪,便有了冰岛清澈的湖泊,这种美景在冰岛随处可见。

在冰岛登山望远, 名为Skógafoss的瀑布可以说是几英里长,严格点不能说爆布有这么长,应该是从山里冰川融化的水道漫长。foss为冰岛语瀑布的意思,所以翻译成中文是斯科加瀑布。

我们先爬到山顶再下山后去亲临瀑布的水雾,让我想到的是费玉清原唱的这些歌词,其实我整个过程都在哼这几句:

“听说你将远渡重洋,到国外开创锦绣前途;送你一把故乡的泥土,它代表我的叮咛和祝福。今后无论你在何处,别忘了这把故乡泥土;除了对我绵绵的思念,请坚守这块神圣的国土”。

周围插肩而过的大部分都是欧洲人,也有不少老中,我由景生情想到了冰岛人的泥土。

现在39万的冰岛人的绝大多数来自挪威,虽然他们受丹麦统治了几百年。纳粹在1940年占领丹麦后,丹麦自顾不暇,加上英美盟军大量占领冰岛,这样导致了冰岛在1944年的彻底独立。

我们奇怪冰岛人说的是美式口音的英语,好莱坞和美国文化的影响是真实的存在。但是也有历史的原因, 冷战时期仅驻扎在冰岛的美军就高达5000人,这对于当时人口只有20万的冰岛是相当的比例。

如果冰岛人需要背井离乡,他们肯定抓不起我们天门那样的泥土。因为严格意义上说,他们基本上没有什么泥土。我亲手去试过,他们的植被下面的土是沙子与石块,为火山熔岩的衍生物。

他们的山都是粗壮的石头山,我们不能奢望看到森林覆盖的青山。大家可以看大山上的绿色植物,那是些苔鲜类植物或灌木。

高速沿途看见一些土堆,我开始以为是他们从地里挖出来的。细看完全不是,那些土是作为商品买来的。他们使用这些土,顽强地让草生长,然后在上面养牛、羊和马,冰岛以此畜牧业也发达。

我至今没有看见任何种植的蔬菜,这些东西可能需要温室培育。沿高速两旁可以看出实验的阴性与阳性对照,右边是黑色的石灰岩,左侧则是培土后让肥羊生息的人工绿洲。

至今所见的地貌几乎不可能长出参天大树,我们也在有些大山的腰边,看见人工种植的成排的树木。冰岛人所克服的困难可想而知,他们需要增强土质的有机物质,苔藓生长过的土质有利于以后种树,也需要引用抗寒的树种。

我真目睹了他们的施工进行时,在成排的树木旁停有掘土机。他们很可能掘了很深的洞,再培土和放有机肥料,这样才有可能让树根在岩石的缝隙扎根。正是这般的努力,他们也在东部创造了成片的森林。

冰岛人也像犹太人那样,将自然环境恶劣的他乡变成了故乡。冰岛没有以色列那样成为花卉出口大国,但是他们也发展成为相当的发达国家。

我这老中旅客多愁善感,在冰岛自由的土地上,想到了故乡肥沃的泥土。对于所有老中都应该问的问题是,为什么别人在如此恶劣的环境里都能发展的这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冰岛风大,据说冰岛语中光定义风的词汇就有几十个:)阿里达摩院数学决赛成绩说好八月下旬公布,现在都月底了,雅美老师该去关心一下了。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家现在应该也不错啊,有空回去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