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华裔医生怎么在美国混成了杀人犯

(2024-05-09 22:34:48) 下一个


跟着讲同济校友王立山杀害印度医生的故事。根据认识王立山的朋友透露,他太太和三个孩子现在都好,这是我们高兴知道的事情。我当时还表示过可以为他们家免费提供升学咨询,但是也沒有人联系我。

王立山没有成为在美国行医的8,200名中国大陆医学毕业生中的一员,我们需要分析其中的原因。在美国行医的中国医生中很多人都非常成功,仅有中国医学院MD学位的优秀人士成为美国医学院系主任的都有,在美国医学院当教授的则是到处都是。

同济在美国的行医人数与它在中国的地位不符,虽然也有几百人之多,但是只列第六位。如果以在美国行医的中国医学院毕业生人数排序,他们的前五位分别是北医、上一医、中山、上二医和华西。北医遥遥领先,达到1,100位之多。

耶鲁创办的名牌医科湘雅只列第八位,这充分说明武汉和长沙等中国内陆地区始终处于劣势。我们本身的出国人数就少,在校期间根本不可能有视野考美国的医生执照。

现在走美国医生之路在国内成了些气候后,武汉人也沒有北京和上海人的财力雄厚。当然华西人突破了地域的藩篱,华西拥有英美的协和派系的优势,不像我们同济是德国传统。德国是同济人的天下,有位同班同学在慕尼黑连生孩都多产,所生仨娃里俩位读德国名牌医学院。

纽约作为国际都市短暂去度假可以,我们乡里人去纽约不久就想离开。我不可想像太太当年考过ECFMG证书后,可能去纽约当住院医生受苦。她放弃后,我暗自欢喜,虽然当时我也挣不到钱。

当时老二刚出生,她正好有理由放弃。她从来都没有喜欢当医生,现在问她无数次,都坚定回答幸运有机会到美国来。

我们家几代人都是这样,你想干什么都行,太太为了考board辞去工作,我支持。考过放弃做医生,我也无所谓。我要卖退休金买古董房,她担心但是也同意,现在不也过来了?

与现在不同,90年代考过board的人,经过几年努力match,基本上都成功了。

儿子是美国最顶层的数学与科学方面的高中生,但是去耶鲁后受大学传奇教授影响决定学英国文学。我们不觉得这是个激动人心的选择,但是从来没有反对过。

我们在佛罗尼达的迪斯尼乐园游玩时,看迪斯尼本人作为穷光蛋年轻人从中西部的伊利诺去加州掏金的人生记录片后,我对太太说儿子的路只有他自己走,让他去折腾吧。

王立山去那个纽约的犹太医院是个灾难性的选择,或许是因为王太太的视野有限。但是王立山自己也是一个冲动的人,犹太医院再黑暗也是一个正规的美国医院,人家在医案与处方管理上肯定会按美国的规定来。你一个住院医不夹着尾巴做人,还指控别人犯下丢饭碗的改病例和改处方的罪行。不仅仅印度人不容你,医院很多人都希望你走人。王立山杀了一人后,如果不是纽黑文警方得力,他还会再杀人,因为从他携带物里还搜出其他医生的名单。

这是非同济美国校友的网友的留言:“有关王立山,我们接触他太太后觉得整个悲剧里他太太是个重要原因。非常偏执,但见识很浅。王被她push得很厉害。后来她的所作所为得罪了很多当初真心帮助他家的人。没有大事儿,就是性格缺陷,待人接物。只有长叹一声。其实本来王在休斯敦有个很好的机会,但她非要去纽约,才进了那个绞肉机一样的医院。我们问过她当时为啥去纽约,她回答是纽约当然好,是世界的中心,能去纽约当然去纽约”。

同济医院教授这样分享这则消息:“昨天我科研究生答辩,有一个硕士生已经考过了美国的行医board,还match上了纽约一家医院的内科住院医生。了不得。黑西装的男生”。

也就是说,国内医学年轻人已经行动起来了,带着申请美国住院医的中介机构的价码恐怕是天价。我以前就带过一个山东医大的学生,帮助他争取到了在美国实习的机会。希望国内年轻人到美国后能够对昔日的医学院同学关照更多,应该向印度人学习,起到传帮带的作用。

中国医生在美国已经形成了相当的气候,很多人是美国名医,我文章里经常出现的老粉红同济美国牛人的太太,就是挣得交税都会每年30-40万美元的美国医生。

路是靠人走出来,以前没有路,走得人多了便成了路。有时候走不同的路,人生还更精彩。

记得20年前,我们着手考Board的时候,国内顶尖名校的生物专业毕业生的那个嫉妒恨啊,真是别提了。他们在圣市地图上画一个圆圈,称50英里内中国医学院毕业生根本不可能找到医生职位。

他们最刺耳的话是这样的:“你们做出来谁找你们看病人,中国人不会找你们,美国白人不会找你们,只有非法移民会找你们!”。现在同济美国名医忙到都不能收新病人,在高尚区里住豪宅。如今的中国理工男们还在说国内学医的人不行,这个无所谓,我们埋头挣钱就行了。

现在中国人的美国医生这条职业路走到宽广到什么程度?全美排名靠前的华大医学院不仅出美国顶流名医,华大训练专科医生的Fellowship Program Director也出现了中国医学院的毕业生。

中国医学院毕业生只配做家庭医生吗?也不对。中国人在美国也当专科医生,同济校友华小阳做完最热门的耳鼻喉科专科训练已经在杜克和Iowa大学当主治医和教授很多年了。他即将去德州大学当副教授,并且还是拥有NIH基金的医生科学家。

他到过我们古董房做客,这家伙是身高一米八的黄冈人,帅哥级别的美国外科医生。有次参加我介绍的华大免疫Zoom会议,他提问时英语都没有什么口音。我不能不说,聪明和帅气这些在美国成功的软硬实力他都有。这上帝造人,实在是不公平。

现在谈点我的作为美国医生的同班同学,我们那一辈的美国医生。这位同学是从同济被选送去北京协和做住院医的,因为酷爱临床,所以他比较晚才来美国,为我的同学里非常聪明的人。他在哥大做的研究十分优异,好多篇论文发在Cell的杂志级别。他深得犹太老板信任,那老板一半的江山是通过我同学打下的。

他很顺利考过board在Mount Sinai 做住院,哈佛Fellow,现在纽约法拉盛中国城当肾专科医生。该同学在同济住我对面宿舍,他几乎每步走的都是黄金背景,他若回协和肯定是肾内科主任,坐中国该专业头把交椅都有希望。但是这家伙还是选择留在美国,这湖北佬现在应该可以说一口福建话。

在2010年我们去曼哈顿开会时,他专门抽空与我们在便餐店短聚,他当时就比较过回国与留在美国之优劣,倾向性已经比较明显。他从哈佛做完专科后年龄已经不饶人,还有孩子未来的私立大学的学费要付,所以几乎只有选择去私人诊所行医,这样也很好。

我当年每次去北京出差,采取两个措施省钱填补家用。一个是去他的北京协和找床位过夜,他们每天都有夜班的空位,所以他宿舍的几位我都认识。北京协和那个居住环境实在是差劲,很少有北京女孩愿意跟他们恋爱。我的另外一个省钱行动是买坐票而不是硬卧,这样可以省一半的钱归自己。北京协和在天安门附近,我沒有少在周围转。

同济78级卫生系吹得很厉害,真正有实力的是我们同济医疗系的81-2班。同济美国牛人校友的78卫班里可能当官的多,我们可是凭实力的知名班友不少,我都害怕说多了是为了沾他们的光:心脏移植手术数量的世界之最,整形外科的中国鼻王,当演员的法医教授,在波士顿开知名餐馆素描湘的企业家,还出了一个心理大佬曾奇峰,雅美之途也有品牌效应。

现在分享一个新闻,美国商务部今天公布将37个中国单位列为实体清单,里面确实有中科大。是否像国防七子那样禁学生留美,我们还需求证。但是斯坦福本科和华大MD老爸认为:“但循旧例,应该是禁的。中科院物理所都在名单上了”。如果真是这样,中科大就快玩完了。地理位置那么差,还不能出国谁愿意去读?中科大的潘教授玩量子通信,真是害人不浅。这也太可惜了,中科大校友的美国院士比例是最高的。现在问题来了,美国什么时候禁了清华,那么猫儿就不能访美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至少现在不断有中国医生在美国寻求职业机会。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到访,周末愉快,当时还是很轰动的新闻。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all are americans. why do you want to differentiate you from a big family?
bl20120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当初帮助王立山的孤儿寡母时就说过,王立山该吃牢饭,印度医生图尔该挨枪子,都是自做自受咎由自取。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家庭医生,眼科医生,牙医都是80年代90年代从北京上海来美留学的老留,都特别棒,比美国医生棒太多了。我有时嫌这的医生搬远了,于是就近找美国医生,但真不行,掉头还得去找老留中国医生。他们都差不多到退休年龄了,我很担心他们退休后,我要去再找我信得过的医生。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谢谢你们当时的努力,我当时也觉得不可思议,现在网友解释了,可以理解一点。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让我想起当年援助王立山子女的过程,当年我走进王家,那种家徒四壁,令人震惊。大儿子写作业都在地板上,一张桌子都没有,家里连网都没有,儿子做作业要去图书馆完成,太惨了,令人难以置信。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雅美兄分享!我以前并不知道这个故事,真的很让人唏嘘。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学生要先上大学再上医学院。要做各种社会活动,交昂贵的学费。看到国外的医生考个board 就可以当医生、心里当然不平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