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谈MIT录取的中国学生被网曝

(2023-12-26 15:25:20) 下一个


每年MIT在中国录取的早申学生都会成为新闻跟踪的对象,但是今年有位被MIT录取的中国女生被举报或网曝。从该同学公布的材料看,她当然是可以读MIT的优秀学生,也会面对耶鲁或斯坦福的竞相录取。

任何信息在网上都会有不同的解读,还有不少华人的心灵十分黑暗。他们在你不行时瞧不起你,从来没有想帮助你。但是在你成功或取得成绩时,他们则嫉妒你,也有人向你使坏,即使是朋友或校友都是这样的。

我们应该说明一点,至少在20多年前,即使耶鲁录的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他们还是存在入学后在耶鲁学得吃力的境况。现在应该会好很多,因为中国学生的质量提升很快。

我建议所有被美国名校录取的中国学生,不要接受媒体采访,不要公布与咨询机构的合作信息,更不要出席咨询机构的访谈。作为咨询师都应该创造隐私环境,他们应该像医生保护病人隐私那样保护学生的隐私,这在美国是拥有法律保障的。

我每次看中国学生被哈佛或耶鲁录取的消息时,自媒体都在他们的名字和学校后面标明咨询机构的名称。好像他们的申请成功都是中介的功劳,其实不然。我的所有读了HYPSM(哈佛、耶鲁、普林斯顿、斯坦福和麻省理工)的本科生,绝大部分都是因为他们的才华和努力。如果家长不提,我从来都是在隐去名字的条件下公布录取消息的,读者根本不知道他们的详情。

国内咨询文化让这些优秀的中国学生完全没有隐私可言,我们现在只有两岁的孙子们上厕所,他们都使用我只能猜到的英语对我说:“I need privacy!”。我也是学医的,在美国沒有见过医生在公开场合谈病人的资讯。银行对客户、医生对病人、咨询师对学生,都必须遵循隐私约束条款。

学生们在完成申请后,应该努力做个普通人,多在MIT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生交朋友,以后路长得很。MIT或耶鲁录取不算什么,只是一个阶段的成绩而己。虽然儿子在Pi日收到MIT录取最令我们兴奋,因为它来的最早,但是这小子却在访问麻省理工的古典罗马穹隆建筑时无精打采。

本科读了五大名校的华裔学生成千上万,真正有出息的人非常少,他们往往满足了家长的一点点虚荣心,包括我自己。

圣路易斯华大讲座教授留言:“吴老师太犀利了[强]最后的自嘲凸显您的自信[666]很理解您的儿子的选择,本科其实依然是通识教育的时期,除非坚定不移认定理工,去一个综合性大学是更好的选择。而且他是成千上万去名校的学生中的少有的最后进入职场依然出类拔萃的人!的确泯然众人的是大多数—不管去哪个学校读书,毕竟学校的作用也是有限的,平台没有那么神奇,是平台里少数凤毛麟角的人成就了平台,还是平台有点石成金的效果?It’s hard to tell这和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样难以回答[调皮]”

我的回复:“人生的路最好是自己选,不行还可以换,这就是你说的优秀综合性大学的好处。人的大脑虽然在18岁完成了发育,但是人的社会品味是一辈子的事,有时候几十年后很多兴趣与目标都会调整。这就是你母校Caltech的短板,在大学发现对人文与艺术感兴趣,都必须转向周围的文理学院、UCLA甚至好莱坞。另外,即使伯克利是徖合性大学,但是我的医预学生也因为那里的实习机会少而头痛。他也算不上出类拔萃,现在就是一个居家老爸。我们圣诞节在他家过,他是什么事情都做的奶爸,看来生孩子比当教授更重要”。

圣路易斯华大讲座教授:“非常赞同您说的社会品味[强]赞视野[666]那个比很多可以量化的东西,包括成绩更重要??我也是觉得这是纯理工科学校的短板,包括我的母校,那里更适合去读研究生”。

我的回复:“对的,本科期间打下厚实的人文与科学的基础,对将来做任何领域都会有帮助的。先学习人类的文明历程,再尝试找到自己热爱的也是谋生的职业。[强]”

节日期间去拉斯维加斯观赏大圆球后,中科大美国加州校友留言:“The sphere 那个大球,是相当不错的。可惜一个大国的镜头都没有,倒是有一堆老印的镜头。巨幅半球型的屏幕,有飞起来身临其境的感觉”

我的回复:“我们已经生活在中国的敌对国了,想想都是悲哀,希望我们的孙子辈不需要再次奔赴太平洋战场[Sob][Sob][Worshi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zr 回复 悄悄话 正常的人不会去媒体广泛宣传进什么学校的,各种高调宣传的就是“哈佛女孩”之类的有其他目的的人,求仁得仁也没什么好抱怨的。
luren_1970 回复 悄悄话 为啥被网暴?做了什么不该做?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锦衣不能夜行。割舍不下的低阶文明读书人的在高阶文明寄居心态凤凰男心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