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国是否会不惜代价与中国死磕?

(2023-05-10 17:29:28) 下一个

美国现任财政部长耶伦最近在霍普金斯大学著名的School of advanced international studies (高级国际研究院,SAIS)就中美关系发表重要演讲。SAIS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涉及中国问题的研究机构之一,福山在前往斯坦福前曾经是他们的教授和系主任,他们在1986年就开始与南京大学联合办学。

耶伦成长于纽约的波兰裔犹太家庭,在布朗读本科和耶鲁获得经济学博士。耶伦在她的职业生涯和个人生活中经历了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她的耶鲁导师James Tobin和她自己的丈夫George Arthur Akerlof。

与她的著名经济学家丈夫不同,她的主要成就在政策层面。她不仅担任过美联储主席,还曾经是美国智库布鲁金斯研究院的资深研究员。圣路易斯华大前董事会主席Robert Brookings在倾全力资助华大的同时, 也在美国首都创办了这个研究院。他很晚才结婚,也没有孩子,这位富豪几乎将白手起家赚得的所有财产都捐给了圣路易斯华大。

耶伦这篇讲稿全面而深刻,她不愧作为经济学博士生喝了耶鲁墨水,在某种程度上这个演讲将会是拜登未来两年对华经济政策的纲领性文件。

我认同她的判断,美国现在经济形势之好是以前十年沒有见过的,在某种程度上都有利于经常口吃的年迈总统连任。It’s the economy, Stupid! 虽然美国街头有乱像,也有高科技裁人潮,但是美国走出疫情后之强劲复苏与天朝全面经济下沉形成了强烈的对照。

耶伦的演讲是每个字都读出来的,所以是一个相当正式的文件。这也是耶鲁与圣路易斯华大不同的地方,耶鲁校长即使短暂讲话都有底稿,华大人脱稿说话的很多。耶伦演讲给人印象最深的是美国保护自己的国家利益和价值观的决心,几乎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她着重强调唱衰美国永远都会遭遇失望,美国现在的失业率处于历史最低点,美国的人均GDP是中国的五倍以上。

耶伦所述的对华经济的三点战略如下:

“第一,我们要维护我国的国家安全利益、我们的盟友和伙伴的国家安全利益。第二,我们寻求对华健康的经济关系,这种关系能够促进两国的经济增长和创新。第三,在如今这个紧迫的全球性挑战方面我们寻求开展合作。”

美国唯一需要中国帮助的是全球事务,像全球变暖和乌克兰战争。关于乌克兰战争,中国所承诺的没有上限的与俄罗斯的合作似乎有所收敛。中国这次在联合国对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谴责案中投了赞成票,中国长期连“侵略“或者“Invasion”都拒绝使用。

在我看来,德国指责中国即使保持中立也是罪行似乎有些过了,总要给中国一些时间去下台阶嘛。美国虽然警告过,因为没有发现北京对俄罗斯的实质性军事援助,所以美国没有进一步制裁中国。中国的这个突然转向已经遭受俄罗斯强硬派的指责,我们则欣慰中国没有在支持俄罗斯的道路上越走越黑。

UCSD的中国问题专家Susan Shirk称中国只有自己崛醒后才能改观,国外势力的影响有限。我也在圣地亚哥与她讨论过,我则略有不同的观点。纵观历史,中国很多次的重大改变都有外力的影响,从鸦片战争到改革开放都是这样的,而美国现在逼迫中国走向按世界游戏规则行事的轨道,对中国只有好处。

美国对台湾问题始终都是将和平解决作为必须的条件,让中国人民自己去解决。当中国对台湾使用武力这个假设性问题出现时,美国各届总统都是采取的模糊态度,美国会提供帮助但是似乎不会直接出兵。这个模糊政策在拜登总统这里终结了,他在几次的记者追问下都明确表示,一旦中国攻击台湾,美国必将会做出武力保护台湾的强烈反应。

美国在东亚对自己的盟友韩国、日本、台湾和澳大利亚拥有承诺,保护那里的和平的决心比支持乌克兰还要坚定。原因其实很简单,美国因为关岛和日本驻军使她本身就是一个东亚国家。东亚地区如果没有美国的强力支持,战争早就爆发过。那里可是现在世界上最危险的地区,特别是当拥有野心的独裁者掌握了不受约束的权力后。

如果台海出事,美国至少会有三艘以上的航空母舰战斗群开往那里,现在经常就有这规模。网上人士别再造谣了,什么分秒灭美国航母,导弹击沉美国航母是件非常困难的事。美国自己做过试验,作为固定目标对一艘航母进行了25天的狂轰滥炸,航母才被击沉。

清华毛二的野心彻底改变了东亚格局,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东亚和世界和平已经受到挑战,最明显的现象是中国不断突破台湾防线、导弹射到邻国的家门口、战舰在日本海域游戈以及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存在。

战狼外交使几十年都无法调停的日本与韩国的关系在最近达到了和解,他们誓言联合起来对付共同的对手。我们知道以前韩国民众的反日情绪是很强烈的,但是韩国总统尹锡悦最近在美国华盛顿陈述,让日本对百年前的罪行公开谢罪会很难,也没有必要。

中国是日本与韩国更加团结的加速器,也是台湾迅速倒向美国和蔡英文顺利当选连任的推动力量。看见香港这样失去自由,台湾人民是死活不从。美国不仅公开在台湾驻军,根据美国之音的消息:”路透社上周五(5月5日)报道,消息人士指出美国拜登政府计划利用与支持乌克兰类似的紧急授权,向台湾提供价值5亿美元的武器。周一(5月8日)台湾国防部长在立法院答询时证实此项说法,称该案已经在谈”。

福山对乌克兰战争的结束时间的预测过于乐观,但是他使用“好皇帝与坏皇帝理论”讨论中国政治变迁确实非常准确。中国以难以置信的速度走在十分危险的道路上,下沉趋势迅猛,最可怕的是已经失去了踩刹车的机制。

美国与菲律宾最近发表联合声明,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拜登刚与南韩总统发表华盛顿宣言,让核潜艇进驻南韩,名曰应对北韩实则中国;现在又对前殖民地菲律宾做出坚如钢舰般的防御承诺,拜登不愧为在外交领域经营几十年的高手。

美国始终是一个覆盖太平洋两岸的国家,领土甚至延伸到东亚的关岛,美国在日本的驻军保护了东亚地区战后几十年的繁荣与发展。

现在美国从北端的韩国、日本、台湾、再到菲律宾和关岛,然后是澳洲和新西兰的联盟已经形成。中国东面第一岛链都在美国掌控中,最令人瞩目的发展是俄罗斯传统盟国印度也倒向了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甚至与美国联合军演。拿美国国家安全顾问Jake Sullivan 的话说,美国希望通过联合自己盟友所产生的deter震撼效应,阻止中国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美国这是没有办法的决定,中国现在是几天之内可以出动高达150架的战机干扰台湾,跨越中线早已是家常便饭的事情。

在菲律宾总统访问白宫的美国与菲律宾的联合宣言中,最为显著的语句是美国承诺将美国与菲律宾的1951年联合防御条款扩大到南中国海:

“President Biden reaffirms the United States’ ironclad alliance commitments to the Philippines, underscoring that an armed attack on Philippine armed forces, public vessels, or aircraft in the Pacific, including in the South China Sea, would invoke U.S. mutual defense commitments under Article IV of the 1951 U.S.-Philippines Mutual Defense Treaty.”。

(ChatGPT翻译官:拜登总统重申美国对菲律宾的铁桶般的联盟承诺,强调在太平洋地区,包括南中国海,对菲律宾武装部队、公共船只或飞机的武装袭击将触发1951年美菲相互防卫条约第IV条项下的美国相互防卫承诺)

对包括南中国海在内的任何菲律宾的武装力量,民运船只和飞机的打击,都会触动美菲的防御协定。通俗点说,中国以前对菲律宾渔船使用水笼头冲击的驱赶方式,现在美国都不允许了。菲律宾以前总想美国承诺在南海保护他们,美国始终是采取的模糊态度,现在美国终于表态了。

在国家战略层面上,清华化学专科毕业生的南海扩张行动是现代中国历史上最失策的行动。奥巴马曾经在国际会议上让他承诺南海人工岛非军事化,但是他回去后就开始在岛上建军事跑道。中国的这些行动彻底激怒了美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也是一团糟,国际法庭也站在周边国家一边。南海是中美仅次于台湾海峡的潜在冲突热点,两方战机之距离有时只有几米,甚至可以看到对方飞行员的面孔。

我在很多年前就说过,那些人工岛简直就是笑话,因为它们是固定目标,一旦开战,美国是分秒就可以摧毁。现在建岛速度放缓后,以前建的跑道又被海水淹没了,完全是浪费钱的工程。中国这种行动既沒有经济价值,战略上更是荒唐。我们可以想象,中国建人工岛的依据是有人故意阻止了中国商用船只的航行,但是这些理由完全不存在。

中国建岛只在外交关系顺畅的时候有意义,战争爆发后那些在南海的人工岛屿便成为了美国高中生都会玩的在游戏上的锁定攻击目标,分秒钟内就会完蛋。李锐称清华毛二沒文化和只有小学水准,我们可以理解,但是中国的军事策略家似乎也尽是些饭桶。

大家应该知道一点,美国始终在寻求与中国高层沟通的途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是因为中国流浪气球才取消了预定的访华行程。

现在回答文章题目的问题,我认为美国并不想与中国死嗑到底,完全脱钩不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对中美两国都是灾难。中美双边的贸易额在2021年仍然高达7000亿美元,虽然中国在与美国的贸易总额上有所下滑,但是中国仍然在加拿大和墨西哥之后列第三大美国贸易国。

即使在国家安全上,耶伦也说:“在必要时,我们将在很窄的范围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美国并不寻求中美全面的对抗。她进一步说:“我们并不寻求让我国经济与中国经济“脱钩”,“让我们两国经济彻底分离将对两国都是灾难性的,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稳定带来冲击”。

朋友的两则留言:

“中国开眼看世界从来都不是自发的 都是面对外部压力不得不接受 看完了得到好处了眼睛再闭上骂外面 历史的轮回“。

“耶仑说的是美国对中国的根本问题,价值观和国际秩序。美国宁愿做出牺牲也要维护自由民主的价值观和战后建立起的国际秩序。 而中国对美国的核心问题就是坚决抵制西方价值观和国际秩序。两者只间根本沒有共同语言。从意识形态斗争到经济斗争到军事斗争,这条路走了一半只能走下去。耶仑非常理解美国和西方的地位和能力也知道怎么做对中国有利,但中方不旦不会听她的反而会反其道而行之”。

现在分享中国疾控中心关于新冠疫情的最新报道,与我预测的中国新冠突破性感染的时间段相符。我在今年年初预测在抗体滴度下降后,新冠会在今年5-6月份出现突破性感染的峰值,我只是没有想到重复感染会高达30%,也不知道他们是如何计算的。中国应该如实向大众公布突破感染率。

这些数据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文章:

“结果表明,总体新冠再感染发生率达 28.3%(95% CI : 23.7%, 33.2%),而距离首次感染时间越长,再次感染发生率越高。按主要感染毒株分类时,原始毒株的再感染发生率为 50.0%(95% CI :37.6%,62.4%), Alpha 或 Delta 为 35.2%(95% CI :25.3%,46.1%), Omicron 为 18.4%(95% CI :13.4%,24.3%)”

上下班路上的古董社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左派天真的要命。
失业率底是因为脱钩。
通胀高也是脱钩,还有乱花钱。
US85 回复 悄悄话 在争夺霸权的游戏中,台湾、菲律宾,甚至韩国日本都是潜在的牺牲品。
关键时刻该用你还是扔你完全视霸主的利益所在。
US85 回复 悄悄话 瞎扯。什么“让中国认可自由民主的价值观”?
中国经济和军事规模大到目前这个地步你采取什么体制美国也要压你。
核心是霸权位置的问题。中国分成5个以后美国肯定不再要求什么。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3-05-12 09:24:19
。。这就像最近中国发射世界最大运载火箭,把发射准备时间从37天缩短到25天,。。
-----------------------------------------------------
中国发射过世界最大运载火箭吗,而且在最近?你不要信口开河,胡说八道!
中国什么时候已经发射过最大运载火箭啦?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大运载火箭是哪个你知道吗?!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在习特勒的统治下,号称是厉害国,一天到晚狂妄的叫嚣惹不得,今天恨美国,明天恨日本,后天又恨加拿大、、、凡是文明的国家都是惹不得所痛恨的,看看跟厉害国同流合污的国家:俄罗斯,朝鲜,伊朗,就会知道习特勒的中国梦,是一个什么样的恶梦!
什么他妈的狗屁战狼,什么惹不得,还是建民老兄说的好:一掐脖子丫就翻白眼,一松手丫就接着吹牛逼,现在美国已经醒过来了,绞杀习特勒的绳索已套在了大猪头的脖子上,绳索正日趋紧缩、、、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lostman 发表评论于 2023-05-12 15:14:34
凡是跟美国为敌,不管它曾经多么强大,都已经灰飞烟灭
-----------------------------------------------------------
塔利班只是个山沟里的游击队,和美国打了二十年,现在又全面执掌阿富汗了。是不是有点令美国难堪呢?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3-05-12 09:24:19
.....如果中国救美元,世界经济会正常,不会有危机。中国目前是世界上唯一有钱救美元的国家,也是世界上财富最多国家(IMF的定义)。
--------------------------------------------------------------------
中国哪还有钱救美国呢?据台湾电视人说,中国人现在连茶鸡蛋和榨菜都吃不起,很快就要吃草了。布林肯雷蒙迪和耶伦想来中国访问,就是想具体查看中国人已经饿到什么程度,再拍几张照片回去给拜登总统汇报。中国一直没让他们来,主要是不好意思让他们看到中国的实况。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凡是跟美国为敌,不管它曾经多么强大,都已经灰飞烟灭
viBravo5 回复 悄悄话 下面'西岸-影' 又不用发工资,它是个网宣AI,自相矛盾太多了,还在不断改善中
daboyi 回复 悄悄话 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

回复: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3-05-12 09:24:19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你吹过头了,甚至超过了厉害锅的范畴,小心赵家人不给你发工资。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学点历史就知道了,美国已经是帝国的晚期,在国际上被中国取代是可预期的,在十年左右。
去年美国正式承认中国海军是世界最大海军,中国军力超过美国,这是不论专业的军事智库昆西,还是白宫国防报告都承认的,是公开的官方文件,所以去年被国际上称作中美军力对调元年,美国已经失去军事对抗中国的能力,起码在亚洲。美国世界上还拥有700多个军事基地,这是目前唯一比中国军力强的地方,但也面临没钱维持的局面,美国在过去十年已经减少了800多个军事基地,这个趋势会加快。
而今年的美债违约问题目前无解,除非中国做点什么,尤其是像2009年那样救美元。就像雷蒙多说的,如果中国救美元,世界经济会正常,不会有危机。中国目前是世界上唯一有钱救美元的国家,也是世界上财富最多国家(IMF的定义)。
也就是美国已经失去了作为帝国的两个必须的能力,军事和金融。
美国是海权国家,因此历史上可以有选择,打不过就跑,类似中国过去的那些北方游牧民族。也就是根据成本做生意的概念,这是与陆权国家本质上的不同。因此在与中国的对立上,会先眨眼。
这正好与古巴导弹危机相反,在那个事件里,远来的苏联是有选择的一方,而美国没选择,因为就在家门口。
从人类历史来讲,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生活的节奏加快,如今人们几年的生活经历可能过去古人需要一生时间才能做到,比如游历世界。因此不论什么形态的国家的发展过程也缩短,英国花了两百年走到了替代西班牙和荷兰,有机会成为世界强权的程度,这个过程美国用了一百二十几年,中国用了四十年。这就像最近中国发射世界最大运载火箭,把发射准备时间从37天缩短到25天,这个过程中国用了七年。美国实现这个目标花了20年。
有人说这属于后发优势,但客观上可以看到的是周期越来越短。
帝国的形态也是一样,帝国的寿命缩短,短期内走完了帝国需要走的路。美国到千禧年一代是福不过三代的第三代,已经可以肯定这一代人的生活不如父辈。中国千禧年一代是第二代,是创造性最大的一代,类似美国的婴儿潮一代。最近报道现在每年世界上进入中国的具有PHD学位的国际人数已经超过进入美国的,包括美国培养的,这是帝国更替的一个迹象。如今已经可以肯定第四次浪潮肯定不会在美国发生,最大可能是在中国。
第一次工业浪潮发生在英国,第二次发生在欧洲和美国,第三次发生在美国,欧洲迄今也没能赶上,中国是最大的受惠者。这都是积累的结果,那么如今按照IMF等国际机构的定义,中国如今是世界财富最多国家(美国债务太高,已经资不抵债),最大消费市场,最大资本市场,最大生产市场,同时控制世界现在和未来都是最大的共同市场RCEP,十年后实现FTA。资本跟着市场走,技术跟着资本走,最近几年日本大量科技人才进入中国工作,原因就是不仅收入加倍,也是研究资金充足,这些都是教授档次的,包括知名教授,如今已经不限于日本,而是包括美国,因此第四次浪潮最大可能发生在中国(目前认为是新能源为核心,所谓工业浪潮,必须是影响人们生活方式的内容,比如AI就不算浪潮的水平)。。
其实从最近的索罗文在布鲁克林基金会上的讲话,透露出美国未来发展模式是学习中国的计划经济模式,依靠政府补贴,大量发展基建,改变教育,强化家庭作用,等等。看这个报告,感觉就是中国国家计委在80年代的计划书。
索罗文几天前与王毅在第三国密谈,一般认为是想缓和中美关系,争取让中国放松对美国的制裁,允许布林肯等人访华。这个会谈是美方要求的。
美债只剩下三周就会违约,波音要破产,耶伦和雷蒙多都需要尽早访华,争取中国帮助。这需要中国放松对美国的八项制裁。
不要与世界上文化历史悠久的国家打长期战争,这本来应该是美国的教训。毕竟世界早就过了鸦片战争那种首战即决战的时代,美国作为海权国家,本国不存在军事威胁,而对他人的军事威胁是一个选择的概念,而不是不得已,因此就有成本的概念。比如台湾问题,中国可以不计成本,但美国愿意花多大成本?
也就是美国从文化上已经落后时代了。

irisin2021 回复 悄悄话 中美为敌对关系这种定位,可能很难改变。中美以后各种交往都是在这个背景下进行。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击垮中共轻而易举,然后反而麻烦重重。毕竟二十年也扶不起个阿富汗。所以美国只会囚禁中共。这要容易得多。而中共如果像俄国一样主动突围,那不用美国死磕就自己解体了。俄国的例子就在眼前。实际上过去信心满满挑战美国的中共,已经被川普的贸易战到拜登的大联盟打得满地找牙,节节败退。如今只能以美国敢不敢死磕来自慰。美国不敢死磕又怎样?像恐怖主义那样自己绑个炸弹就能占领台湾,占领日本,占领美国?顶多是坐困愁城罢了。而且美国不死磕的原因,无非是利益不够,占领中国不值得美国人去死。所以千万
不要给美国死磕的理由。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在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存在"不惜代价"的行为,除非疯了。当跟中国"死磕"的经济或军事代价大到不可承受时,自然就不死磕了。当年川普说贸易战很好打,一打就赢时,应该是觉得贸易战没啥代价。极端如川普者,也没想跟中国死磕,不然眼看25%关税不灵,把关税直接加到200%,他不就"赢"了吗?美国目前的困惑其实源于这几年出牌太猛太急,搞到现在手里没啥好牌了。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当下的经济,不能算是很好,但是相比世界各国来说还不错。就业机会挺多的,大学毕业生只要肯干,基本都会找到工作。但是物价上涨比较厉害,对于大城市底层穷人的生活影响大。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从来沒见过雇主招不到人的时期。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中國讓蒙古族統治,美國真會覺得危險,因為是成吉思汗的後裔,有侵略性,可能會死磕。現在是漢族統治,美國知道你們富裕了也就是享受,沒有向外擴張的膽量。
一个人的清欢 回复 悄悄话 一个自由民主的文明国家无论多么强大都不会危害世界。看看俄乌战争吧,这是美国对独裁最大的担忧。几年前在微信上看过一篇著名公众号的文章,十万+的阅读量,几千人打赏,文章的最后一句是:“把红旗插上美国总统府!”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如果你能夠明白馬斯洛理論,https://www.simplypsychology.org/maslow.html 就知道這個問題多麼膚淺了,尤其是中共不認同的上面兩層(他們部分認同第三層,完全認同最下面的兩層)。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 美国现在经济形势之好是以前十年沒有见过的”
這完全是睜眼說瞎話,耶倫是典型左左學校培養出來的左左政客,完全不知道美國人民的生活。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无尘2023 发表评论于 2023-05-11 18:02:55
文中的大多数观点我都同意。只是想请教一个问题,美国为什么一定要让中国认可自由民主的价值观呢?如果中国自由民主了,加上中国人的勤劳节俭,可能会超过美国啊。那不是对美国不利吗?
——————————-/-/-//
问的好,中国真正的敌人更怕中国自由民主他们更希望中国走回头路烂下去但是他们特别防范走回头路的中国对他们和世界的威胁。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美之途'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及时回复。
我想请教一下,这会给美国带来什么好处呢?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一个民主和价值观与美国相近的中国,对美国的好处更多。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文中的大多数观点我都同意。只是想请教一个问题,美国为什么一定要让中国认可自由民主的价值观呢?如果中国自由民主了,加上中国人的勤劳节俭,可能会超过美国啊。那不是对美国不利吗?
Chieftop519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先得解决自己过年政治上的问题,明年再次二老对决、族群越发撕裂。历史证明任何一个帝国的寿命也就几百年而已,让子弹飞一会儿……
老沉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佬对共产党性质和目的清醒的不多,少数右派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