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因为戴口罩在美国遭遇死亡威胁

(2022-04-29 06:24:30) 下一个

这篇短文是用英文写成的,现附上自己的中文翻译,以便更多人阅读。

题目:My today's experience of walking home.

我今天步行回家的经历

This event happened to me around 6 PM on my routine walking from medical school to home. The exact place is on Euclid between West Pine and Laclede.

这个事件发生在下午6点左右,在我通常从医学院走路回家的路上。具体的位置是欧几米德街的West Pine和Laclede之间。

I have to write it up before I forget it.

我必须在我忘记前将它写出来。

A Caucasian gentleman who was well dressed approached me and said to me: "You don't need to wear a mask. It's outside! Have you been brainwashed?"

一位着装讲究的白人男性从左侧接近我后说:“你不需要戴口罩。这是室外!你是否被洗脑了?”

I was appalled suddenly and speechless while he was walking away from me. Then he stopped and seemed to try to find a parking meter.

我突然觉得震惊,无语,看见他向前走离我。后来他停了下来,似乎在找路边的停车收费器。

I said to him: "Actually, I am a medical school professor. I want to say that wearing a mask on a busy street still has its value."

我上去对他说:“其实我是医学院教授。我想告诉你的是,在繁忙的街道戴口罩还是有它的价值的”。

He said: "No, not at all. I am a seeker. You are a believer!"

他说:“不对,完全不对。我是一个探索者。你是一个迷信者!”

I asked him: "Have you taken vaccines?"

我问他:“你打了疫苗吗?”

He responded emotionally: "Why should I get them? Vaccines are foreign. There were metals inside. My kids and I all did not take it. We have an immune system to defend us!"

他激动地回答:“为什么我要打?疫苗是外来物,里面有金属。我孩子和我都没有打。我们拥有免疫系统保护我们!”

I asked: "What part of the US do you come from?". He explained to me he is living in a place in Northern Missouri.

我问道:“你来自美国哪里?”。他解释自己生活在密苏里北边的一个地方。

So, I said: "Near the border of Iowa, you guys might be doing a lot of fishing"

这样我试图与他聊天:“在与艾荷华州交界的地方,那你们应该经常可以钓鱼?”

He said: "You know what, voices from your masked mouth prompt me easier to kill you or slaughter you!"

他说:“你知道吗?声音从你带口罩的嘴里出来,更容易提醒我去枪毙你或屠杀你!“

Wow, I was shocked and quickly walked away.

哇,我被震撼到了,只有很快走开。

He is not a homeless or mentally disabled person but indeed has a strong opinion.

我可以肯定他不是一个无家可归的精神不正常的人,但是他当然是一个观点很极端的家伙。

翻译完毕。

在上海封城近一个月和北京面临封城所带来的次生灾害的今天,我们从这个刚发生的故事可以看出美国和中国是多么不同的地方,似乎在不同的星球。美国人视口罩为洗脑,中国人成千上万主动配合政府关家里,硬核到铁门封锁反抗的人都不多。

在这里需要学到的经验教训是,在美国遇到不可理喻的人应该尽快走开,根本不值得上去辩论。现引用我在美国疫情高峰期写的文章(2020年7月)中的一段话,这可能是我迅速主动结束争论的潜意识原因:

“这样就引出了我的第二个原则,我尽可能避免与具有坚定信仰的人辩论社会议题,我所称的“坚定信仰”泛指党派的极端认同和对某种宗教的狂热追求。原因很简单,大脑被这些东西统治的人,很容易形成固定思维,基本上不容易应用人类和自然的公理与他们辩论。也就是说,他们不知道怎样reasoning,与他们辩论完全是对牛弹琴,瞬间就进入循环辩论。所以长久受科学与人文熏陶的人,遇见什么“以色列的土地是上帝赐予的”或者“两个凡”,我们基本上知道已经碰到城墙了,赶快躲开,因为沒有任何思辨的基础存在了”。

面对病毒美国人是越白越不怕死 (2020-07-31 18:42:29)-雅美之途

这是我在前段时间亲临现场的照片和视频,圣路易斯当地的天主教会为了阻止暴徒们毁坏森林公园的圣路易雕像,在雕像前举办的祈祷会。祈祷会时间很长,达三十分钟之久,绝大多数的天主教徒们跪着听神父的祷告词。我嘛,只有看风景的份儿。

我专门去采访了此项活动,确实如此,他们只在上帝面前下跪,面对着那圣母的照片,大个子们跪三十分钟也不容易。那帮左倾的疯子们要把圣路易斯名字得来的法国国王的英俊雕像推倒。这雕像出自名雕塑家之手,历时几年打造的艺术珍品,圣市的象征之一。圣路易雕像是圣路易斯在辉煌的1904年世界博览会所留下的珍贵历史遗产,俯瞰这里壮观的艺术小丘。孩子们冬天在这里滑雪,夏天傍晚的乘凉,以及秋天的枫叶,为所有在这里生活过的人们的难忘景点。

激进分子们惊动了势力巨大的圣市天主教会,他们每天在这里举行宗教仪式保卫这个Saint。在那么多法国路易国王中,这位路易九世是唯一被教皇封圣的路易国王。

我以前听到这座雕像受到威胁, 认为圣路易比较幸运。因为他统治的年代是在哥伦布1492年的美洲探险之前,与奴隶无关,他的雕像应该能保留。圣路易在第二次十字军东征时,战死在北非的突尼斯。当天主教士向民众解释圣路易之历史功绩时,还有民众说:“他侵略了突尼斯,突尼斯是非洲”。是的,突尼斯是非洲。如果当年摩尔人继续北征,现在的法国也是非洲。

除了部分南亚菲利宾人外,绝大多数参加的教徒是白人,圣市拥有大量从南部德国来的移民,不少是天主教徒。祈祷仪式结束后,我直接质问他们为什么不戴口罩?在美国每天感染5-6万新冠的今天,难道上帝能帮助你们扺抗病毒?他们有些人听我的劝告,不认为是否戴口罩与他们的宗教信仰相关;有些人直接说,这是室外没有太大的关系。

这是在密苏里新冠疫情最高峰的时候,几乎没有人戴口罩,越白越不戴口罩,越保守越不戴口罩。没有必要说什么,美国耽误了二个月的时间,越说这些证明你越不了解美国的文化。你可以说现在美国耽误了半年,以后是几年都没有用。这是沒有办法的,美国总统也决定不了。我在美国疫情最开始的阶段,就判断新冠在美国的大流行是美国人的文化造成的。这一切是美国人的性格决定的,他们因袭了祖辈太多的冒险精神。

我在会后与这群天主教徒争辩戴口罩的事宜,一个小组与我探讨好长时间;另一批人中,甚至连“我们不需要其他人,教我怎么做”都说出来了。我只好闭嘴。

这样就引出了我的第二个原则,我尽可能避免与具有坚定信仰的人辩论社会议题,我所称的“坚定信仰”泛指党派的极端认同和对某种宗教的狂热追求。原因很简单,大脑被这些东西统治的人,很容易形成固定思维,基本上不容易应用人类和自然的公理与他们辩论。也就是说,他们不知道怎样reasoning,与他们辩论完全是对牛弹琴,瞬间就进入循环辩论。所以长久受科学与人文熏陶的人,遇见什么“以色列的土地是上帝赐予的”或者“两个凡”,我们基本上知道已经碰到城墙了,赶快躲开,因为沒有任何思辨的基础存在了。

我也跟踪了自由派组织的黑命攸关的游行,那里呈现种族多样化,但是他们几乎所有人都戴口罩。森林公园的天主教白人,与黑命攸关的示威者,完全像是来自两个不同的国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1,你的回答最好:)
dakinglaile 回复 悄悄话 强烈相信这个案例里有一种种族歧视的味道, 不管是有意识还是无意识。 很难相想他会随便在街上找一个白人这么说对方被洗脑了, 更难以相信他会继续当面说恨不得杀了对方。我疫情期间去过St.Louis, 也见过白人在街上戴口罩的。 这个人如果是本地人而且每次即使对其他白人都这么坚持‘正义’, 大概率坟头草都一尺高了。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医学教授比较拿衣物,图样图森破,还要上去理论。我认识的红脖子,宁死不打苗苗结果死了。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提到疫苗,连口罩都反感了肯定不会打疫苗。我会告诉他,因为美国是保护个人权利的,所以我选择戴口罩和你选择不戴是平等的,互不相干。
hanling_1965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挺可怕。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我仔细读了你们的对话。他一直正常交流直到你说” So, I said: "Near the border of Iowa, you guys might be doing a lot of fishing"。我很好奇你想表达什么呢?他可能是打渔为生没有文化知识的愚民?从字面来看,如果他认为你在暗示他的职业和教育水平,那么下一句就是被触怒之后的过激反应。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碰到这种情况,最明智的做法是:不要回答,马上离开。

我在户外是不戴口罩的,也不会把口罩挂在脖子上。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美国' 的评论 : 整个过程没有涉及种族,至少我没有感觉到。主要是涉及口罩和病毒,他也没有提病毒来自哪里等议题。
陌上美国 回复 悄悄话 太糟糕了 碰上真的白人至上了。但是也不能完全排除白左假扮这种极端反口罩的挖坑
ahhhh 回复 悄悄话 黑人疫苗率最低,更恨带口罩。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sasha615 回复 悄悄话 你太nice了,还称他gentleman. 真该对他说”I’m masked because I’m tested covid positive now”.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用不用口罩都是个人的自由选择,威胁别人的自由选择肯定不对。作为我个人来说,的确不认为在室外有用口罩之需要,在室内则视疫情而定。在街上戴口罩的多半是咱们华人,从好的方面说是保护,从不好的方面来说则给人产生华人刻板的印象。既然选择生活在美国,为了更好地融入社会,个人认为选择与大多数人一样
TexasIns02 回复 悄悄话 他的意思是原来就像扁你,因为你是黄皮肤,看到你戴口罩,就冲动地想杀人了,大号蚂蚁这样的虫类最喜欢这写些种族主义者,已经把自己当成白蚁了,好歹也和人家一个肤色了!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戴口罩的人,主要是为了减少马路上灰尘吸入,不少美国人遛狗时戴着口罩。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他所说的是对的。自己看看科学文献口罩对病毒根本就没有过筛能力,而且阻碍肺部氧气吸入,长期以往会造成肺部感染的几率增大。你是学医的不等于你对现在nano技术在遗传基因及生物工程方面的发展都很了解。科技是中性的,但挡不住现在科研被几个大财团把控,技术的应用发展是有利于人类还是把人类文明带上歧途很难说。你如果现在还看不出来目前所谓的疫情措施跟病毒危害不成正比,这些措施是有另外的图谋,你是太天真了。醒醒吧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这属于非常极端的一类人,可怕。当前,我前阵刚去了次加州。去后我发现:即使是东西两岸的人,在戴口罩这事上差别也不是一般的大。我试想着自己遇到这种人如何回应,我会说:" everyone has different comfortalbe level. I respect your choice of wearing mask and I think you should respect my choice of not wearing mask. “ 康州的学校在2月28号就取消了学校口罩令,在那天到来前,校区总监特别给每位家长发了信,让家长教育自己孩子,因为各家情况不同,不许因为戴不戴口罩而嘲笑任何人。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我反思这个问题,如果是我能遇到,我想了一个答案,我直接告诉他。Hay buddy,you need get away from me. I am wearing mask bcs I am covid positive right now.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仙南渡' 的评论 : Yes. I reported to WUSM Security.
cliffhan 回复 悄悄话
People with faith and courage have changed the world. Others have followed or killed.
新中美 回复 悄悄话 在疫情最严重时,不戴口罩的和不打疫苗的是同一批人。
仙南渡 回复 悄悄话 Did you report it to police?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强制口罩和强制疫苗的反弹
cng 回复 悄悄话 He said: "You know what, voices from your masked mouth prompt me easier to kill you or slaughter you!"

你遭到死亡威胁除了因为戴口罩,还因为你的中国口音。生活在密苏里这样的地方,这样的遭遇是难免的。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用戴不戴口罩来区分防控的正确与否好像有点绝对化了吧,影响正确与否的因素很多,戴口罩只是因素之一。就好像某国正在实施的隔离政策一样,隔离不是不对,但是还要综合考虑其它影响因素。
lzr 回复 悄悄话 "I am a medical professional. I am more used to wearing mask than not wearing."
ahniu 回复 悄悄话 like smollett case.
haha.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在美国,我倒是有点不明白继续带口罩等措施的意义了。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大几率已经感染过了,多数也都打满了疫苗,即使再次感染,转重症的机会应该很小了。Long Covid到底有多少?好像也没那么严重。那我们还怕什么呢?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可能也不完全是口罩因素,也有种族因素吧。这样的事情真的是很可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