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柴静拥有成为中国的Barbara Walters的才华

(2015-03-08 10:11:42) 下一个


柴静和芭芭拉·沃特斯。

如果记录片《穹之下》成全中国醒来去治理霾和日益化的境的折点, 柴静的疾呼可以是功德无量。我当年曾经戏称奥巴马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应该分点我去付孩子的大学学就好了,得那奖还不如颁给柴静。

在中国各政治指标趋紧和柴静旋记录片被封的今天,如果我们还有梦想,那就是能看到中国允公开的电视媒体的未来。柴静有能力成中国的Barbara Walters(芭芭拉·沃特斯)的潜, 沃特斯是以犀利著称的美国电视界的奇女性。沃特斯六四后首位访问北京并采访了国家主席江民的西方新大牌,她当指着安街上坦克的勇士的照片道:“先生,你能告我,人怎么那?”,六四前,与上海学生林肯的《盖茨堡演》的我的“亲爱袖”,当竟然拒绝给出有关人的命运的任何消息。

民其完全没有悟林肯演讲这最后一句的精:“。。。government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 shall not perish from the earth.”。(。。。人民所戴的政府,必然是人民出的政府,最也是人民的政府,这样的政府才能治久安而不从地球上消失)。些奠定美国的典文件还应该包括《美国法》和《美国独立宣言》等等。我得中国学生既然花父母巨来美国留学,基本美国典的精髓应该下功夫去深刻会。

美国犹太裔的杰出主播Barbara Walters, 曾是美国电视首位做主播的女性。美国传统上晚完全由男主播断,芭芭拉打破过这个常然她是沒有持久在主播位置做下去,但是她确实为现在的女性主播起到了打破天花板的作用。她后来是以专访节目著名,很多典的采访跨越了政界,商界和娱乐界,所以柴静有一个开拓眼界和经历程。

沃特斯采访的精彩片段数不数,在仅举出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美国ABC电视台每年在播奥斯卡的那个晚上,在芭芭拉退休前都会由她在颁奖前主持一小访谈节目,名字应该是:“Barbara Walters' Oscar Special" (芭芭拉·沃特斯的奥斯卡特别节目)。我得很多精彩的片段,记忆复述或演,芭芭拉于2008年采访好莱巨星Harrison Ford的对话片段,只能把大意在这里,也不知能否有中文反映出那效果来?

Barbara Walters: 啊,上就是,迷人的奥斯卡之夜了。

Harrison Ford: 那当然。

Harrison Ford: 么多棒的影,有那些令人陶醉的影明星,我的那些同行

Barbara Walters: 哈里森,你有多么灿烂影生涯呀。

Harrison Ford: 我

Barbara Walters: 看看你塑造的那些忘的角色,看看Star Wars,Indiana Jones,有后来的Fugitive。

Barbara Walters: 他伴随着孩子们长大,也成人留下多少忘的记忆啊。

Harrison Ford: 芭芭拉,你我太仁慈了,谢谢你!

。。。。

Barbara Walters: 但是,我是不得不一个问题

Harrison Ford: 可以啊。

Barbara Walters: 你知道?我不想你今天哭。

Harrison Ford: 坐在芭芭拉面,我就已好了,吧!

Barbara Walters: 你片了半天,并且盛不衰。

Harrison Ford: 谢谢你,芭芭拉。

Barbara Walters: 我的问题是:你被奥斯卡提名,但是什么你从来没有得到一次?

Harrison Ford: 芭芭拉。。。

哈里森用加强语出“芭芭拉”的名字,先着玩皮的苦笑,后来眼泪真的出来,开始哭了。芭芭拉则试着去拿巾。




哈里森·福特和他的影:Star Wars, Indiana Jones和Fugitiv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zhz' 的评论 : Your points are all there, but it's just a show with a mission to educate the publics. Different standards are acceptable, at least for me. That girl facing the window had only be shown up the back of her head, ages from 1-3 are all possible.
czhz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可能?既缺乏Liberal & Art 及其相关的逻辑训练(相信长沙铁道学院会计专科不可能提供这种训练),也没有在真正的媒体机构比如BBC,NBC的exposure。三羧酸循环发现者Krebs曾在Nature著文说,科学家不是天生的,需要有人教他们如何研究科学问题。媒体记者也一样。

柴静的片子给我的只有无比的悲哀:1)居然那么多人说柴静唤醒了人们的环保意识,崔永元甚至说是启蒙作用。全国人民受雾霾之苦已经有好多年了,难道还需要柴静那些常识性的玩艺来唤醒和启蒙?2)柴静说她在雾霾最严重的2013年怀孕,2013年底女儿出生。如此说来,在拍这部片子时,她女儿也就半岁左右。可是,片子中多次出现她女儿站在窗前,望着窗外的雾霾,期盼蓝天白云。从所扎的小辫子,着装和背影,这小孩没有3-4岁,也至少两岁以上,明显是假的,养过孩子的人都能看出来。“中国的媒体“人为什么总改不了作假的恶习,而且是 “没有必要“ 的作假, 难道实事还不够说明问题的严重性?真让人深恶痛绝,忍无可忍。

对于技术性错误,可以原谅。但这不是出错,而是故意造假,因为她不可能分不清自己的女儿。对于媒体人和纪实性报道,这是不可原谅的。你著文介绍了美国最有名的新闻主播,因为吹牛说自己乘坐的直升机被击落,被当事飞行员揭露后,不得不道歉并实际上辞职,因为他失去了信任度这一媒体人的生命线。

还有,你是医学院毕业的,临床方面比我更懂。柴静说她女儿出生后,她还没机会抱一下,就被护士带走,因为得了新生儿良性肿瘤,需要马上手术。我刚听到时,真的被打动了。但转而一想,什么样的良性肿瘤要那么急,连给母亲看一眼,抱一下的时间都不允许。要真这么急,为何不提前开膛取人保命,而是等自然分娩?还有,我知道现在医学影像进步很大,但还不至于仅凭隔着肚皮的影像,就能制定手术放案?出生后,不作进一步检查就直接上手术台?美国医院是这样动手术的。为了煽情,不惜拿自己的女儿来捏造事实,这他妈的是什么样的老妈?
kiwise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oeverhk' 的评论 :

请问,那个国家的原子弹是记者造出来的。你这不是放屁吗。

记者的天职就是曝光问题。这一点柴静做到了。
日月楼主人 回复 悄悄话 但中国没有美国那样的环境,说把你封杀就把你封杀,所以柴静绝不可能成为Walters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柴静采访的论证水平已经相当高和专业,问题也犀利得体,你不能用审Nature文章的标准来要求一个意在换醒大众的记录片。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不同的新闻采访的制作方式。为达到目的,柴女tried too hard,采用了一些不实信息,采用暗示达到不科学的结论,她对环境可持续性的热忱可贵,可是被小聪明的伎俩摧毁了。记者的热情难能可贵,记者欠缺实事求是科学精神是在用专业风范做赌注。
DLS101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有道理。就算她在中国的这种恶劣的人文环境下(不光是集权,还有中国几千年伟大的文化)最终被吞噬掉,她所代表的那种和Babara Walters同样的精神会在中国现代社会留下深远的影响。
Babara Walters 当然有煽情。
Babara Walters 做的很多报道都很专业。她都是外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Barbara 不煽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