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真的姿势错了吗?(抱拳礼扫盲)

(2015-02-25 17:01:54) 下一个
今天发的帖子里,有张抱拳拱手恭贺新年的照片,好多朋友看到后,说姿势错了。最主要的看法是:要男左女右。也就是说,女士抱拳,要左手握拳,右掌握左拳。

这回,我真得给您扫扫盲了。

古时候,抱拳拱手,是男士们见面打招呼的礼节。女士们见面,有道万福,请蹲儿安的礼节,但是,从来没有抱拳拱手的礼节。

所以说:男左女右的规矩,在抱拳礼上,是不适用的。

那么,到底是左压右,还是右压左呢?

正确的姿势是:

在请安、打招呼、道谢的时候,右手抱拳,左掌自然握住右拳。如下:





左压右,叫做“吉拜”;而右压左,则被视为不尊重对方的“凶拜”,多用于吊丧。


另外,还有武林人士的互相拜问。姿势是:右手抱拳,拳眼斜对心窝(表示真诚),左掌伸平(表示德、智、体、美“四育”齐备,象征高尚情操),拇指弯曲(表示不自大,不骄傲),左掌压右拳(表示勇不滋乱,武不犯禁)。左掌右拳拢屈,两臂屈圆,表示五湖四海,天下武林是一家,谦虚团结,以武会友。




跟着我学知识,涨姿势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马识图 回复 悄悄话 万福是汉人礼节。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抱拳是男人的礼节,搞不清楚什么时候冒出个男左女右的说法。万福好像是满族人的礼节,搞不清楚原来汉族女人是怎么行礼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