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超级童工是怎样修炼成的 (1)

(2010-06-11 12:26:31) 下一个


俺家有两个超级童工。

超级成啥样?举些例子吧:

现在,俺家童工(都是1位数字的年纪)常年负责的家务有:

洗碗,倒垃圾,刷厕所,吸地毯,擦地板,叠被子(全家的),自己热饭。

会用oven自己烤排骨,烤chicken nuggets,烤自己喜欢吃的蛋糕,饼干。

从5, 6岁起,就可以包饺子包馄饨。现在家里的饺子馄饨全是他俩包,一次至少包300。

每天把我洗完澡换下的脏衣服抱到洗衣机里,洗完叠好,分门别类放在我的closet里。

周末的早上给我沏茶,准备早餐。

出门买东西时,所有东西一律是童工们提(只有50磅的大米等老公来扛)。

每天早上要想着disarm安全系统,晚上想着上上,一天都不能差。

冬天下大雪,每3-4小时出去铲一次雪。

平时天气好的日子,刷车。夏天推草坪,浇水,施肥,除草。

出门给我拿手机拿钱包,我心情不好的时候要哄哄我。。。。。。。

您要问我怎么给他们计算报酬?他们小的时候,刷一次碗,25美分。给我叠一星期被子,25美分。依此类推。现在,一切都不给钱!因为这些都是他们应该尽的家庭责任。

反正,反正,有了俩童工,家务活我基本不干,高兴了做做晚饭,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资产阶级腐朽堕落的生活。

各位同学,您凭良心说,俺家童工水平如何? 

闲话少叙,咱来说说超级童工是怎样修炼成的。

首先,大家知道,小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越不会做什么,就越喜欢去试着做什么。因为当小孩子想尝试做什么的时候,往往是他们做不好什么的时候。所以,大多数家长都会觉得小孩子们是在故意捣乱,予以制止。或者觉得孩子的年纪那么小,不可能做好。因此,很多家长都会对孩子的积极尝试给予过分的关心和保护,阻止孩子:“不行,不行,让爸爸/妈妈来做。”

这样,不但使孩子丧失了难得的锻炼机会,更重要的是扼杀了孩子干活的积极性。长此以往形成习惯,孩子就再也没有干活的冲动和欲望了。

所以,当孩子提出想干活的时候,做家长的,一定要满腔热情地鼓励鼓励再鼓励,并且尽量创造条件,让孩子把活儿干好。

我记得,我家娃第一次要求刷碗的时候,大约是5岁左右。

您想想,5岁的娃,还没有洗碗水池高。在他们眼里,刷碗就是玩儿水,还有一大堆泡泡儿,太好玩儿了。

但是,不管娃们怎么理解,刷碗就是做家务。所以,我一听说娃们想刷碗,就立刻予以最严重的鼓励,夸他们特别棒,小小年纪居然想做只有大人才能做好的家务活。夸的娃们成就感大满贯。

但是,您也知道,5岁左右的娃能干些什么。如果让他们刷碗,肯定是一地水,一池子肥皂泡。所以,要想让他们成功刷好碗,更重要的是,将来能持之以恒,变成习惯和责任,您就必须要一步一步设套儿,让他们一步一步陷进去。等醒过来了,觉得干活吃亏了,对不起,晚了。习惯已经形成,就象驴一旦被套上了磨,再想卸下来,嘿嘿,说的容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heathcliff 回复 悄悄话 最有技术含量的下套儿过程居然一笔带过。。。。分享吧。。。还是吊着出续集阿。。。。?
littlepenguin 回复 悄悄话 快点写,否则耽误俺训练童工。俺的大孩子比你的孩子大,你说的这些活儿,除了会用微波炉热饭,偶尔替我扔个垃圾袋,其他没一样会干的。你这文章咋不早点写呢。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嗯,先学习一下,等有了孩子就这么培养,不过5岁貌似太早了点喔
我不是文学青年 回复 悄悄话 Looks like too much work for your children.
虎哥儿 回复 悄悄话 儿童虐待。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太可爱了. 不过小心长大以后被人抢回家去当长工啊!
movieday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小溪湍湍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妈,太有智慧了。
fenny003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很有智慧的妈妈。其实父母的责任就是引导孩子,教孩子自我生存的能力,而不是给孩子当牛做马。

孩子长大以后会非常感谢有你这样的妈妈!

非常欣赏博主的教育方法!谢谢分享!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这俩童工长大会很有出息, 真的!
小八腊子 回复 悄悄话 那你应该尽的家庭责任是什么呢?

小木桩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支持!从小干家务的小孩长大能力一般都很强
shuifengpiaoshi 回复 悄悄话 好象干得太多了点,有点心疼.那妈妈干什么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嗯,有点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