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温文尔雅的震惊

(2009-10-08 07:51:35) 下一个

单位里来了一个新人,长相有些象中国人。她说得一口流利的鹰语,做事干净利落,待人接物温文尔雅,很大家闺秀的样子。

一天,偶然坐在一起喝早茶,我没话找话说:“你长得有些象中国人,会说中文吗?”

她微微一笑,有些腼腆地说:“不会。”

我问:“祖上和中国有渊源吗?”

她很温柔地笑笑:“我不是中国人。”

我“噢”了一声,并不感到奇怪,问:“那,你是越南,或柬埔寨的?”

她又温柔地笑笑,轻轻说:“都不是。我的国家在中国的西边。你再猜。”

我有些疑惑了,问:“你是从印度来的?”

她接着轻笑着,轻言细语地说:“不是。比印度往东。”

我有些抓狂了,在中国西边,又比印度往东,这是哪儿啊?中国地图在头脑中疯狂闪现,我问:“你不会是从尼伯尔来的?”

她又笑了,说:“还不是。”

我彻底绝望了,说:“你就告诉我你是哪儿来的吧。我实在猜不出来了。”

她很轻很温柔地说出了一个词:


“西藏。”

我“唰”地一下脑袋就大了:“什。。。。。。么?西藏?那怎么是一个国家呢?那是中国的一个省啊。”

她很认真地回答:“西藏当然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啦。”

我说:“不不不,西藏自古就属于中国的。”

她也很肯定的语气:“不不不,西藏自古就是一个独立的国家。”

我问她:“你知道松赞干布娶文成公主的故事吗?”

她截口道:“那就是我们西藏的王-松赞干布,娶了你们唐朝的公主。松赞干布,是我们西藏最伟大的王之一。”

心里突然闪现一句千古名言:

历史就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尽管,我知道世界上很多人民(除了中国)都在学习,曾经,有一个蒙古王成吉思汗占领了中国及欧洲的广大土地,建立了一个伟大的蒙古帝国;曾经,西藏的王松赞干布娶了中国的公主,但是,无论如何,说一千道一万,现在,西藏是中国的领土,西藏是中国的一个省。这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

我问她:“你知道,在中国政府的管理下,西藏这几十年里,取得了多么大的变化。。。。。。”

话没说完,她就立刻打断我:“我承认,中国政府的确帮助了西藏很多,但这不能称为否认西藏是一个独立国家的借口。这就是说:中国和西藏是两个独立的国家,中国帮助我们,我们很感激。而且,作为我个人,我很想有一天能去西藏旅行,去看看我的故乡。但是,你不能因此就否认我们作为国家的独立性。”

哎~ 我知道我的劣根性。尽管,我私下里可以议论中国有很多不好的地方,党妈有很多腐败的现象,但是,谁要是敢在台面之上明目张胆地说中国的坏话,或者是不利中国的言论,我肯定是要尽力维护自己国家的利益。

所以,我极尽口舌之能,讲西藏当年如果以臣国自居,以儿子的礼仪迎娶唐朝的公主,及之后,西藏的达赖和班禅,都要接受中国皇帝的认可,等等。把西藏从历史上往中国的附属国里归。

而她,就坚持一点:无论如何,西藏是一个国家。

我们没有吵架,但互不买账。最后尽管还是微笑着,还是表面的心平气和,但实际上是不欢而散。

回来想想,也难怪。这个人,是父辈当年跟着达赖从西藏逃到印度,本人在印度出生的。她从小受到的所有关于西藏的教育,就是那是一个独立的国家。

她并不是一个青面獠牙的藏独,也不是一个有很强政治目的的藏独。只是,个人所受的教育不同,造成了不同的理解。我想,她的经历和看法,实际上代表了很大一部分藏独的经历和看法。

换一个角度,她所说的一切,也未尝不是对于历史的另一个解说。

但是,既然目前,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是中国的一个省,是被世界各国从政治和法律上所承认的一个事实。我们就应该尊重事实。这些不以政治为目的藏独,真的应该跳出自己的圈子,换个角度,从现实出发,尊重现实,去更积极地生活。

很感慨“多元化”这个词。

如果人人都能跳出自己的狭隘圈子,多听取别人的意见,去寻求其中有用的地方为我所用,而不是去挑对方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去反驳,这世界是不是就会更和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言善信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大侠的评论,弱弱的问一声:为啥西藏那边总叛乱了,好像几百年了吧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很奇怪,我在NSW的议会的图书室里看到一个很旧的地球仪,里头把西藏放在中国的版图里。我们的澳洲朋友也觉得不可思议。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姬小鹿的评论:
谢谢你读我写的.但是,
"...还得千恩万谢日本人仅制造了南京大屠杀..."
===
抱歉,这个不同意.
日本残害的不止是南京,到处作恶...日本从明治维新起,准备了一百五十年: 侵略中国!中国人被日本残害的以千万计...
...这个账如何算???
因果关系是: 中国太弱了,中国人太"瘟"了.
姬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
你老说得太对了,中国人还得千恩万谢日本人仅制造了南京大屠杀,要是不幸碰上了西方国家,我们不都成土人啦。
慧敏 回复 悄悄话 哇,这里的藏独跳出来了,你们就急吧,等你们到死,等你们再投胎转世也看不到西藏独立。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iticalThinking的评论:
你这个台毒,不可以毒害其他的中国人!
台独是"没戏啦!"
绝对的死定了!
你的思想是anti-critical,极其落伍了!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西藏人口只有一百多万,
应该乖乖地"听"中央政府的话!

美国也有很多地方的人想独立,按照现在情况:那是做白日张眼的梦!

清朝286年之中,当然会有写西藏问题,(少数特别人物一定有),总的来说,西藏完全是清朝的版图,世界公认!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iticalThinking的评论:
西藏人应该感激汉人的宽厚,若是西方国家占领西藏,大概西藏人都会绝种的!

看看美洲,看看澳洲就是如此!土人都不见了!

(西藏敢独立吗??? 你是个台毒吧! 台湾能独立吗???????)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国家版图以今天的为准。
这位藏族后代,她愿怎么想就怎么想。
她又不得回藏,还能如何呢?起兵吗?
博主也愿怎么想就怎么想。
不过有人要为独立中国那部分付诸行动杀人放火呢
咱们是支持坚决打击的。
胡天胡地 回复 悄悄话 vwbeetle, 你真是一井底的蛤蟆,说你啥好呢
胡天胡地 回复 悄悄话 agoodday, 看了一部老共拍的电影叫“农奴”,就拿“扒人皮”“点天灯”说事儿,您自己先了解一下西藏的历史和法制,再跳出来咬不迟。西藏本来就不属于中国,坚决支持西藏独立,最好各个省都独立,成立联邦政府如何?
姬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中国今天还在日本统治之下,有人对你说:“从现实出发,尊重现实,去更积极地生活。”你能不能接受?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西藏人应该感激汉人的宽厚,若是西方国家占领西藏,大概西藏人都会绝种的!

看看美洲,看看澳洲就是如此!土人都不见了!

(下次你再遇见她就如此对她说啦)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iticalThinking的评论:
你才是被洗脑的
你这个"洋人"胡言乱语!走开! 没你的事!

西藏人应该感激汉人的宽厚,若是西方国家占领西藏,大概西藏人都会绝种的!
看看美洲,看看澳洲就是如此!土人都不见了!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西藏在清朝是完全听命于清政府的! 英国和俄国都对西藏有企图野心,均不得逞(因为清朝那时还很强).

到民国初年还是从属关系,后来中国内乱和抗战,西藏就借此想独立了...毛泽东把它有拿回来了!

西藏当然是中国的领土!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没啥可争的。那些毒们就是把嘴叭皮磨破了也没法说清:历代达赖喇叭和班禅坐床为何需要得到皇上或中央政府批准?毒们爱说“历史常识”,可能他们有意忽略了“扒人皮”“点天灯”这部份“历史常识”了吧。
“强扭的瓜不甜”? 让美国人英国人来扭一下,你管保就觉得那瓜甜了。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人人都能跳出自己的狭隘圈子,多听取别人的意见,去寻求其中有用的地方为我所用,而不是去挑对方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去反驳,这世界是不是就会更和谐?"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强扭的瓜不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