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知道 和 无知

(2009-07-13 10:59:34) 下一个
“不知道”,是一种fact。是指对某个知识的缺乏。因为一个人不可能对任何知识都知道,所以“不知道”只是一种中性的事实,无所谓好坏。

而“无知”则不同。在现在讨论的这个论题下,“无知”意味着:没有知识,不明事理。尤其是指不知道应该知道的知识。

所以,“无知”=/=“不知道”。

人可以不知道,但不应该无知。

我个人的观点:

不知道“季羡林”实在是么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在现实生活中,尤其是生活的海外的人里,大家既不研究中文,也不研究印度,知道“季羡林”,又不能帮助加薪,提级,还不能解决身份问题,父母赡养问题,子女教育问题,还有医疗保险,柴米油盐,等等等等,或大或小的切身问题。

那么,大家为什么必须知道“季羡林”?

如果我知道“季羡林”,是我偶然看到这个名字,记住了而已。不证明我有多么知识渊博,博古通今。如果我不知道“季羡林”,说明我对他不感兴趣。就象我对举世瞩目的麦口捷克迅同学不感兴趣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知名度比较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athcliff的评论: Yes, you've got the point!
heathcliff 回复 悄悄话 too much 不知道 on common senses = 无知
however, the definition of "common sense" is variable and dependent on individual's experience and knowledge bas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