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职场求生(12) – 印度老女人 (1)

(2009-01-08 07:47:21) 下一个


职场求生(12) – 印度老女人 (1)

话说那个公司,是我干得最长的一个,总共干了一年半,终于被裁员了。

好在,在被裁前,我已经跟着老板一起找好了下家。所以,混完最后一天星期五走人后,我星期天就高高兴兴地和全家一起回国度假去了。

回国度假度得爽。老同学老朋友们可怜我是从美帝的铁蹄下逃生回来的,纷纷伸出慷慨之手,邀请我吃喝玩乐,尽享祖国母亲的亲切。

很快,一个月过去了。恋恋不舍地离开祖国母亲的怀抱,回到美帝,开始新的一轮被蹂躏。

回家打开信箱,先找下家公司的书面合同。不看则矣,一看之下,差点没气死。不但职位比一个月前的口头offer低了一级,而且工资也给降了$$$$。

我立刻打电话到公司去问。公司的大老板说希望我能过去详谈。

如期去见大老板。大老板说:本来,因为我和我的前老板的加入,公司决定要新开一个小部门,由我的前老板总管,我打下手。没想到,我的前老板干了两周后,接受了别的公司的offer,走人了。所以,开设新部门的计划只能搁浅。但是,公司对我面试时的表现很满意,所以,想临时把我安插到比较类似的部门,等一旦有了新部门的主管,就把我调过去协助工作,到时候,工资和职位都会相应给涨上来。

这可是很难的选择啊。

一方面,我对这个公司很喜欢,尤其是对这个公司的前景,我抱有相当positive的态度。尤其是在和那个大老板谈了两次话后,我真的从心里觉得这个大老板的确是个十分聪明十分能干的人物。他很会推销自己的主张,很会看人下菜碟儿,很会抓人的软肋。我喜欢在这样的领导手下做事。因为我相信,在这样的领导手下做事,如果我真的有才能,他肯定不会埋没我。

可另一方面,毕竟工资降了,职位也降了。这让我感觉到一种不信任和屈辱。同时,我还有别的offer,比这个offer的工资多了10+%。这让我心里很不爽。

那个大老板看着我犹豫的样子,最后说:“这样,现在离年底还有4个月。如果在这4个月里,你证明你的才能给我看,我可以破例把你的工资在当初口头offer的基础上,再加10%,并且让你参加今年的分红。你要是相信我,就不要计较眼前的一点得失,接受offer。” (这个公司规定,参加工作不满6个月的新雇员,当年年底不能涨工资,不能参加分红。)

我回到家是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在屈辱和发展间思前想后,辗转反侧,嘀嘀咕咕,掂量来掂量去。

问老公的意见,老公就说了句:“钱上的多少你不必算计,其它的,你自己想。”

最后,终于一咬牙一狠心:算了,反正眼前没这$$$$我也饿不死,就看将来了。 于是,欣然接受offer,高高兴兴去上班。

上班第一天,见了部门的头儿。头儿说:听大头儿说了我的情况,让我先跟着一个叫诗娃的前辈临时干着,熟悉一下公司的情况,等将来我的头儿被招来了,我随时可以走人。

听着还不错。于是,我就见到了传说中的诗娃前辈。

我不会相面。第一眼看到诗娃前辈的感觉,怎么说呢,好象有些怪怪的。

诗娃是个印度女人,50来岁,个子不到1米5。五官长的相当标致,但上嘴唇上的一颗美人痣让她看起来有些刻薄。她干事利落,说话爽快。好象挺对我的口味。但直觉上总是觉得好象有点儿不对劲。

认识了,就开始干活。

说实话,和诗娃一起干,真不是一般的累。从早上一进办公室,开没来得及把椅子捂热,诗娃前辈就来谈工作了。更不要说去泡杯茶,查个伊妹儿了。休想。白天干起工作来,大脑得高速运转,迅速反应,同时想着N+100件事。但凡哪件事没提前perfectly安排好,晚上就肯定不能按时回家。

上班不久,有同事背后问我:跟着诗娃前辈干,感觉如何啊?

我傻呵呵地一边埋头苦干,一边说:“很好啊。我俩配合的挺默契。”

然后同事们就眼神怪怪地看着我,一句不说就走开了。

我也感觉不太对,可是不知道,也没工夫想到底哪儿不对,只好不用扬鞭自奋蹄地拼命摆忙。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就过了两个月。 临时部门的头儿跟我约时间要谈一谈工作和人事安排。

我感到有些奇怪:公司的规矩,是要在加入后的三个月才review,现在才两个月,怎么就谈工作谈人事安排了呢。

不过,一来,我神经实在大条,根本没意识到要往深了想,二来,工作太忙,实在没时间去想。所以,头儿说要谈,就挤出时间去谈了。

见了头儿,头儿很是和颜悦色地问我这两个月的感觉如何,和诗娃前辈合作得是否愉快。

我想都没想,就答:“这两个月很忙,的确做了很多工作,和诗娃的合作也很愉快。”

头儿的眼里似乎闪过一丝很怪的目光,顿了一下,说:“既然你这样说,我就放心了。你愿意加入我的部门吗?”

这话问得我很突然,也很意外,因为我一直参与公司里面试新头儿和新部门成员的工作,在等着新头儿一来,我立刻调过去,重新打鼓另开张呢。

我很坦率地问:“公司里不是一直在面试吗?”

头儿又顿了一下,说:“但是,真正挑到合适的人选不容易。哦…… 但是,你的人事关系要尽快确定下来,以方便部门的工作安排。”

看我有些犹豫,头儿又接着说:“告诉我实话,你是不是真的和诗娃合作很愉快?”

我点头说:“是。诗娃是个很聪明的人,工作十分努力,我和她合作很愉快。”

头儿说:“既然你这样说,那,我诚心邀请你留在我的部门。我以后,会给你相应的职位和待遇。”

见头儿说得很诚恳,我想,在哪儿干不是干,再说,强龙不压地头蛇,那,就留下来吧。 于是,对头儿说:“我愿意试一试。”

头儿很愉快地拍拍我的肩,道:“多谢加盟!”

可出了门,总觉得有些怪,可是又实在说不出。 “算了,不琢磨了,还一大堆活等着呢,得去忙了。”我想。于是又忙着不用扬鞭自奋蹄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