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粮价见风涨,胖子排成行----我们吃点啥?(上)

(2008-08-25 13:58:28) 下一个

想当年, 俺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在国内的优越物质生活条件和令人羡慕尊敬的工作, 怀着满腔的爱国热情和报国志向, 背井离乡, 来到万恶的美帝, 投入到水深火热的狂挖资本主义墙角, 变相支援社会主义祖国的洪流中, 苦中做乐, 奋斗不息。 现在想起来, 自己都挺佩服自己的。

那时候, 娃们小, 俺上学, 全家人就靠老公那一点儿微薄的工资维持.唯一值得庆幸的就是: 美帝的吃的太~~~~~~便宜了!

每星期去韩国店买菜, 中国店买调料, 西人超市买鱼买肉, 居然只花不到$50! 俺用恩格尔指数一算, 俺居然属于”最富裕人群”一类。 立刻打电话回家, 报告父母这个喜讯!

(扫盲知识1: 国际上常常用恩格尔系数来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状况。恩格尔系数的定义为:对于一个家庭,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的比例。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标准,恩格尔系数在59%以上为贫困,50-59%为温饱,40-50%为小康,30-40%为富裕,低于30%为最富裕。其实, 我狠怀疑这个指数的准确性。我一直认为, 把各百分比数字都去掉一个零, 收入以税后计算,还差不多。)

俗话说:人无百日好,花无百日红。不幸的事情终于发生了。就在一两个月前,当俺照常去买菜之后付钱的时候,突然发现,总额居然比平时高了100+%!这让我这种平时在韩国店买东西从来不看价钱的主儿,着实震惊不已。细看收据,大米从以前的$10+, 变成了$33; 小葱, 原来都是$1可以买N把儿, 现在是3把儿; 原来的菠菜, $1大概买两把儿, 现在是$1.29一把儿……总之, 什么什么什么都涨价了!

回家立刻告诉老公: “不行了不行了, 东西都涨价了, 日子过不下去了. 你得想法儿挣外块去了。”

没想到老公听了, 却轻描淡写、慢条斯理地一撇嘴: “奥…… 放心, 不管什么东西, 到了我手里, 都没什么大不了的. 只要你保证你自己还是离岸价格就行。”

(扫盲知识2: 离岸价格-FOB -Free On Bed)

哼~ 这条死老公!

书归正传。

尽管粮食涨价并不太影响我的生活质量,但天天看着唰唰唰疯涨的价格,还是觉得心里很不爽。以至于,连办公室里的大老美,如今都知道了我那句“血压高血脂高,工资不高;年纪涨物价涨,工资不涨” 的至理名言。

但无论怎么抱怨,对我这样的月光女神来说,都不如切实考虑一下该吃什么怎样吃来得更实际。
 
(扫盲知识3:月光女神-月月吃光花光用光的家庭主妇)

更重要的是,这不仅仅意味着省些钱。这同时还督促人们去形成一种更健康的生活饮食方式。既尊重了农民伯伯的辛勤劳动,又尽可能地节约些有限的地球资源。因此,强烈建议各位熊弟街妹好好往下看啊~

先来看看大环境吧。

据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ESCAP)和粮农组织(FAO)的研究数据显示,2007年农作物产品的价格涨幅达30年来的最高点:大豆价格达34年来最高,玉米价格达到11年来最高,小麦和油菜籽的价格也创历史新高。2008年1月以来,大米的平均价格上涨了20%。

感觉到很恐怖了吗?没有?那就出去上超市去买买菜,买买粮食,然后看账单吧。

看完账单还没感到恐怖?哎~ 我知道,大家都是有钱银, 多花这俩钱儿根本不在乎的。而且,中国作为一个世界上产粮的泱泱大国,粮食自给率达95%,虽然国内粮价也在涨,但涨幅相对而言不算很大,而且5%的进口依存度意味着国际粮价的大幅上涨对国内形成不了很大的冲击。但我们是不是因此就可以心安理得地认为粮食危机离我们非常遥远,可以胡吃海塞无所顾忌了呢?

说一千,道一万,身体是自己的。顺着粮食涨价的借口,强迫自己调整一下生活方式,形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总是好的。

其实,花更少的钱,吃得更健康,并不难。只要掌握了一些基本的原则,做到很容易。难的是持之以恒,养成好习惯。

要想实现金钱的积累,两个途径:一是开源,二是节流。

开源我就不讲了。那是很严肃认真的经济课程,要是随便免费讲,我就亏了。但节流,看在大家同在一起灌水的份儿上,我就不计个人得失,讲一讲吧。

在吃的上面,要想成功节流,杜绝浪费是相当重要的。

说到浪费,可能很多浪费的细节都被大家忽略了。其实,如果我们能最大地减少浪费,这实际上就等于节约了更多的粮食,也肯定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食物的支出。杜绝浪费,请大家从以下这些方面想想,自己是不是做到了:

1. 冰箱里的新鲜蔬菜水果牛奶都被及时吃掉,没有因为储存时间过长,造成腐烂变质而被扔掉。
2. 吃饭的时候做到吃多少盛多少,盛多少吃多少,没有因为吃不了,就把饭菜倒掉。
3. 出去上餐馆吃饭,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兜着走。
4. 爬梯时,作为主人,准备适量事物,不造成过多剩余; 作为客人,把自己的饭菜吃干净,不要随意丢弃食物。

多想想锄禾日当午的辛苦,想想象我这么有钱的人(写完这句,鸡皮疙瘩掉一地,请原谅我先去吐一会儿啊~ )都这么节俭,大家也都高尚一把,一起来推崇节减,杜绝浪费吧。

杜绝浪费如果做到了,下一步就是要:聪明购物,健康省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ocus2000 回复 悄悄话 FOB? too yellow:-)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