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相爱的晚年

(2007-07-29 21:16:39) 下一个


今天去了一个
nursing home.

所谓nursing home, 就是一个给有医疗保险的老年人养病的地方.

开车一进nursing home的停车场, nursing home一望, 环境相当好. 正值夏季, 所以四处繁花似锦, 绿树成荫. 天气并不很热, 到处可见树荫下的凉椅上, 老人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 聊天, 休闲. 看上去, 真是一幅颐情养性的美图.

我突然心里狠是感动, : 如果我能在晚年, 和心爱的人一起, 天天什么也不做, 就这样在树荫下, 手携手, 坐在轮椅上, 一起欣赏灿烂的日出, 瑰丽的黄昏, 平平静静走过最后的日子, 这该是一种多么难得的幸福啊.

下了车, 走近一看, 的确, 树荫下的老人, 多是坐在轮椅上的. 确切地说, 大多数是倚在轮椅上. 因为疾病的折磨, 很多人都是表情木然, 身体干枯, 已经完全没有一丝人类的活气. 但身边, 往往会有另外一位老人, 或者摩挲着对方的双手或双肩, 或者低低地和对方说着什么, 或者, 是轻轻给对方拽拽搭在腿上的薄毯. 即使是匆匆一眼扫过, 也能感受那目光中饱含的无比慈爱, 无尽耐心, 和对对方的无限眷恋.

突然间, 我觉得似乎狠心酸: 这一对对相儒以沫的老人, TA们的另一半离去后, TA们将如何渡过TA们的余生呢?  是在孤独的回忆中走完最后的岁月, 还是真的可以做到所谓 拿得起来, 放得下”, 去安然地享受自己的余生呢? 而当TA们陷入疾病或体弱而不能自理的时候, 又有谁去这么悉心地照顾TA们呢?

总听历史小说或演义里说, 相爱的人(或拜把子的)都会互相发誓: “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 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 其实, 如果真能做到这一点, 那该是一种多么大的幸福啊.

而现实当中, 真正可以享受这种幸福的能有几人?

如果不能的话, , 我想, 还是让我的爱人先走吧. 我希望, 爱我的人, 可以在我的怀里微笑地离去, 而不去体验双雁失群的孤独. 而我, 我相信我可以在幸福的回忆中, 顽强地走完最后的时光.

真心地祝福那些相爱的老人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鱼头烤玉米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能得话 还是让我爱的人先走吧 而我料理完后事 就会随他而去。。
子兮 回复 悄悄话 您是可爱的人. 豁达
嘉木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丈夫是个有福之人——择你为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