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日记 (1)—即将回国心潮澎湃 培养孩子处处用心

(2007-07-12 19:47:47) 下一个

(1) 即将回国心潮澎湃
   
培养孩子处处用心


67  星期四    天气:

早上起来, 天气十分凉爽, 也就不到60F.

最后一次上了网: 查一下北京的天气情况. 大约是摄氏31度的天儿. 犹豫了再犹豫, 是穿长还是穿短----穿短的会显得更性感一些, 到时候要有老同学来接机的, 不能给咱从美帝的铁蹄下回去的洋勒脖儿(labor)丢脸不是. 但最终想想飞机上经常发生的超低温, 还是把长衣长裤拽出来准备好.

时间尚早.

想着再过十几个小时就要见到N年未曾谋面的各个时期的老同学们(真的狠惭愧哦, 在这时居然想到的不是父母, 严重不孝啊), 心潮那叫一个澎湃不已! 一边哼着愉快的小曲儿, 一边兴致勃勃, 仔仔细细, 一丝不苟, 精益求精, 保质保量地把自己好好洗刷了个遍.

然后到最最亲爱的文学城做了个最后
5分钟的告别浏揽. ! 这一去北京, 8成儿是再也没机会上WXC. 心中不禁惝然. 还是没忘了把网管陛下介绍过的在国内上WXC的办法发到自己的email, 打算回国后替网管陛下验证一下.

刚刚和孩子们吃过早饭,  就听见外面传来敲门声, 送机的朋友来接了. 恋恋不舍地关了计算机, 迅速检查了家里的门窗水电, 拎起手包, 告诉女儿: 拽上行李箱, 出发!

只有一个小行李箱, 本来俩孩子都抢着拉, 最后石头剪子布决出胜负, 由女儿先拉. 女儿兴奋得从屋里一路跳着出去, 象个小鹿. 儿子因为没有抢到拉行李的机会, 耷拉着脑袋闷闷不乐.

在这儿, 我一定要给大家介绍一个超级有效的育儿经验, 可以强烈培养孩子的劳动观念. 从而把自己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 稍微地解脱一些. 不说对不起良心:

小孩儿们, TA们还没本事做好什么事的时候, 往往是最喜欢干什么事的时候. 这时候, 一定要保护孩子们的干活积极性, 并且予以强烈的鼓励与支持, 不要怕TA们年纪小, 做不好. 只要做家长的认真指导, 让孩子多练习, 孩子们会很快掌握的. 长此以往, 让孩子形成干家务活的习惯, 孩子就不会认为干家务活只是大人的事, TA无关. 虽然最终不会使孩子热爱干家务活(我想, 没谁是真正 热爱干家务活的吧), 但至少会让孩子形成干家务活是TA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的观念.

当年我的孩子曾经对使用微波炉十分感兴趣. 总在我热东西的时候, 要求按按键定时间. 我就干脆告诉TA们如何用微波炉热各种食物, 热什么样的食物需要多长时间, 热某些特殊食物, 如牛奶, 冰冻的馒头, 要注意些什么. 食物从微波炉里拿出来之前, 必须轻轻试试看烫不烫, 等等的微波炉使用常识. 没几天, TA们就可以自如地热自己的早餐了. 那时, TA们大约4. (当然, 尽管TA们能做好, 我还是坚持让TA们只能在我的监督下做. 毕竟, 对于4岁的小孩来说, 这种活, 有时会有危险.).

5岁多的时候, TA们又迷上了刷碗. 孩子想刷, 我就教TA们刷. 而且, 还设立奖励机制: 只有表现好的, 才让刷碗. 孩子们个子小, 根本够不着水池, 我就给TA们准备一个小梯子. 一开始, TA们会弄一水池bubbles, 一身是水, 碗还刷不干净. 我就针对TA们的具体操作, 给予个别指导. TA们睡觉后, 重新把碗刷一遍. 这样训练了一星期后, TA们就完全可以独立操作了.

如今孩子们都上小学了, 每天每人自己铺床叠被, 准备早餐, 自己收拾书包, 全家人的衣服洗好了, 孩子们负责叠好(包括大人的衣服), 放进各人的衣柜. 扔垃圾, 拔草, 永远是孩子们的活儿. 出门买东西, 每人都要帮我提, 不但帮我提, 而且以提得多为荣. 周末帮我包饺子, 摘菜……

嘿黑, 有了这两个小童工,我能省多少事儿啊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品娴 回复 悄悄话 其他的到好,就是刷碗,俺家娃们搞不定。主要是又慢又不干净,实在让人难以忍受。其实刷碗这活,老公做的我都不甚满意。男的刷碗就只是管碗,怎么着能不用提醒就让他连饭桌、碗池、灶台都清理干净呢?还有地面,在咱看来,这都在刷碗范畴内啊!
游来游去的彩色鱼 回复 悄悄话 非法使用童工,抗议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有趣,育儿有方。
外乡人 回复 悄悄话 小建议:如果有们就不要用TA啦。“他们”是不分男女的。“她们”能用的地方不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